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评胡兰成

(2010-07-15 09:39:42) 下一个
浅评胡兰成

唐夫

其笔一枝独秀,其文荡胸索怀,其情花前月下,其声珠圆玉润。

他那柔腻的腔调,能让春蚕俯首帖耳,他那色泽的挥洒,能使嫩蕉绿肥红瘦,他的平静是清波戏月,悠悠如锦鳞游泳,他的动情是昙花一现,却历经了千载的风风雨雨,我读胡文之感,大致如此。

还记得他以《今生今世》为题,涉於张爱玲之间的话儿,“情怀”二字被挑拨得娓娓动人,那些浓缩的引典,搬是弄非之巧夺天工,几成红楼缩影,一对玩文字的痴男信女,文采是天女撒花,芙蓉出水;为那些迂回曲折的文思,琉璃般光泽,我读起来尤感韵味无穷,不折服不行。他的笔锋有以柔克刚之弹力,有阴沉阳开之劲道,广博於辽阔时见宽,井深於峡谷间知厚,细腻如穿针引线,活跃则画龙点睛;像水清石见那么明晰,更山重水复般的逶迤。

他是个真性情的文人,一支秃笔挥舞得变幻无穷,斑驳陆离,挥洒自如,自成一体。文句句句感人至深,篇章章章精纯无瑕,就那些淡淡的文字,那些俗雅小事,经他信手拈来,便有管窥蠡测的深沉,一叶知秋之浩瀚,顿开茅塞之神功,不叹服更不行。曾经读到百年前英国作家杰龙门(Jerome K. Jerome)写的幽默作品《三人行船》,其文有别具一格,展现出生龙活虎的气势,和胡兰成的细腻恰恰相映成趣,都在上乘功夫的化境阶段。我翻译过其中的精彩篇章,留在脑海里的印象特深,时时呼之欲出。胡兰成的文笔也能让我同感。

作为文字,能被他锻打得如此精湛,编织得如此清扬婉约,提炼得远远不是三鹿奶粉可与之相提并论的差次,建筑得更不是汶川校舍的结构能并驾齐驱的水平。所谓匠心,所谓执着,所谓精益求精的艺术,在胡文中,不解自明。

纵观清后百年,若以随笔散文执导定论,我当首推胡兰成的作品,

难怪直到晚年在台湾,仍然有闺房佳秀随伺敬奉,对胡五体投地。可见其人之感召力。

遗憾整整半个世纪,在中国大陆的疯狂岁月,闹到文革的踊跃,是把像章肉刺刺钻在胸乳,雄赳赳加吊甩甩敬拜毛万岁,时时下跪的时候,艺术家都做了牛鬼蛇神,不上吊就下河,海外的统统被封闭在九霄云外,我还是出国后上了互联网,从书库网站上偶尔读到他的作品,为之惊异。

今天见网友拷贝他的作品,读之感慨,随笔一二。

2010 05 20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2010 05 20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