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考驾照

(2007-12-01 01:14:01) 下一个
又考驾照

唐夫

这年头汽车驾照人人必需,居住台湾还得另有摩托驾照才行,前者跑远点方便,风雨无阻;后者应付市内免于停车难,难于上白天。停车难,为现代城市的癌症。为此,台湾人爱摩托,胜于汽车,短途跑就是偶尔淋湿,回家换衣服罢了,这里雨衣必备,夏天的云总有屁漏,前几天附近小镇竟然下冰雹。我偶尔也登自行车,那仅是玩玩而已。更没有驾照之虑。现代人做什么都讲速度,为此,发明了引径,快要挤干地球的油。

在台湾初学汽车要进驾校,三月后考核过关才能获得驾照。考摩托也要去指定的医院体检,持有健康的体检表去监理站再缴费126台北的考试费,考过关再缴200台币证照费,加上曾经的体检费200多台币,总计折合人民币大约120元,便可驾驭摩托像跟随密密麻麻的蚂蚁那么在道奔跑。台湾岛小人多,山峰叠起,平原城市显得更加密集。仅台北平原就堆了四百多万炎黄子孙加少数的生熟番裔。

我本有芬兰驾照,将就用也行,但换照要寄回芬兰认证,徒劳往返,也许豆腐成了肉价。想干脆就地重考,被费用低廉而诱惑。以我多年的驾驶经历,以为这是小儿科。谁知一接触台湾的交通规则条文,才知道非常繁琐,其中绝大部分考題说文解字。有些风马牛不相关的也算答题。比如电脑模拟考核中有:“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话连三岁儿童都知道对错。别的如货车客车高度尺码,准驾规矩,遇到传染病,麻风病,艾滋病人怎么办,如此众多的罚款条列的具体日期天数,款额等等,於私车驾驶万全没有关系的罗嗦话,登载厚后一本,几百条考题要全部背得滚瓜烂熟,临场选题四十道题里答卷:1选择题,2是非题,3图标认定。每题2点五分,错了7题就刷掉,一周后再考。我记得曾经在芬兰的考试仅以图标指认,容易得多。上周我去考场,自报用电脑考核,谁知要戴耳机聽(老外是英语),再点击鼠标选择答题。画面又限定每题考核分秒,秒秒催促,令人不得细思。我考后得六十七分,气昏。距离合格录取的85分,差得远。

这下我不得不认真了,在家进入台湾交通部公路局网络,模拟考核自我训练一周。昨日去考,过关斩将,一鼓作气,再接再励,連过三道关卡:交通规则,汽车路考,摩托车路考。那滋味,比八十天环游地球的路路通最后见到伦敦笨钟还高兴。一举拿到中华民国驾照两本。这次我加入书面考核组用笔涂抹,以九十二分成绩过关。上午交规完毕,下午就汽车路考。在芬兰,路考是实战演习,上公路奔跑,在市区穿越,考官看你动作而定。而台湾是人造考场,设置困境,峰回路转,像迷魂阵似的绕S形路线进,来回倒车归位路边(假设场所),上坡停车到划线位,再起步,过狭窄路道等等,考试时间短,难度大。我去时有两考生与三考官在场,早上不见他们,一定是上周路考不佳后今天再补考。当我走去招呼问候,再报名,考官随即查阅文簿,确证之后,就对我们三人讲解考试注意事项,然后是其中一位带我们随车一趟,看他的示范,然后我们换位一个个上,两个考官各行其是,另外两人用一部车,我驾驶另一部。十来分钟之后,看那二人垂头丧气,又被淘汰。最后我问考官总的成功率多少,他回答一次过关只有10%。其实,我还不习惯那车灯视角,犯了个回车小错,得以七十二分成绩过关。仅险胜于七十分录取。才去到出来,半小时不到,我就获得汽车驾照。这里办事敏捷,当天考核之后就立即发证。不过,这证件做得不美,与我的欧共体驾照卡片比较,相形见拙,很逊色的。

我本想万事大吉了,就离开回去吧,又听说当天可以直接考取250cc以下的摩托驾照(再大型号得一年驾驶摩托车经历后)。对摩托之爱,我差点丢命。前几年回重庆时候,据悉有关部门记载,我们那批上世纪八十年代玩摩托的,我是“硕果仅存”的“残渣余孽”了。现在台湾,我早买了摩托天天奔跑,长期无照也不妥。为此,我再缴费,又办理手续,曾体检时也顺便办了两份表格。摩托考场就设在监理站的楼群,一间只有房顶,篮球场般大小的围栏开通大屋,围观者像罗马人观斗兽之趣。考者驾驶摩托进去,一米前起步,即踏进一条只有四十公分,长约七八米长度的窄道,再慢行7秒內不出軌,不踏边线算合格。很多人开进去不是速度快得没有7秒出场,就是歪歪斜斜而不得不脚踏实地犯规,或者出线。走过这段,再绕场一圈的U字型线内,比起7秒窄道,这条略宽二十公分许,其中几个交通标志登在边设立,经过者时必须停车或起步。照章办,就算通过,立即获得驾照。一次不合格者,可立即再考一次,或者练习一会再复。仍不合格就回家去自练一周后再来,直到合格为止。我那热闹场合,考者不下百人,而录取不到小半。多数在7秒内就像水浒里生辰纲描写的“倒也!”。

现在,我终于随心所欲使用摩托,在台湾密集的街头,我已经用车很久了,没有“出类拔萃”行为。不过,做人还是合理合法才内心踏实。这次才体检到考試完毕,獲得两照,费用折算人民幣共計三百余元。这周时间费心,但损失也值。听说如果要进驾驯班三月的,那费用可能不便宜。我是越墙走也。

也好!现在双照在身。佛主不错!

2007/7/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