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芬兰阳台

(2007-12-12 03:42:17) 下一个

                                  阳台上下 

 

芬兰住宅都有阳台,有的通衢,有的突出,树木环绕住宅,凉台也和枝条“接壤”。于是,鹊鸟松鼠成了伙伴。我住家三楼顶层,这片区的所有凉台都不大,每家约十平方米吧。最近因为抽烟少许,常在凉台吞吐。是为大脑充电,就顺便抚栏,思绪寥寥。周围林木依依,微风徐徐,树梢点染云白天蓝,金盆华光流彩,海鸥呱噪飞艳,红橙黄绿,把一个静悄悄的世界,弄成波澜壮阔。

 

树林那边是别墅相间,草坪各异,门前豪车奔驰,雪铁龙,日本丰田,也有瑞典富豪等,屋后花园,秋千凉亭,矮矮阑珊半人,一目了然,竟然没有防贼防盗装置。散步其间,静静渺渺,总是这样。现在盛夏旅游出国,更是人迹稀疏,花果寂寞。时常,我会骑单车或者滑旱冰,在别墅间小道穿越,幽雅的建筑,红、黄、白色调,墙壁有的石头,有的砖块,有的木板,各家各户,都是小楼单独,就两层,不算地下室。邻居间隔为草坪树木和植物,彼此一箭只遥,见而无扰。没有一点喧哗,没有喇叭音,没有人声,甚至很难见到人在室外。那是散步,欣赏,休闲,思考的良辰美景。当然 ,较多的时候, 我的凉台距离这别墅片区,一路之隔,不足百米。曾经一度想有这样的住宅,就耕耘生意,屡战屡败,说来未必不是好事。真的阔其起来,花天酒地,酒囊饭袋,必然行尸走肉,做阿Q不能。相比之下,精神境界的富裕,价值于时空并行。还是后者好,现在认识海川豪杰,其喜洋洋者也!老道更是神交不浅,给我启蒙教育苦心孤诣。

 

那片别墅之后是海洋,这里去仅五分钟路经,可赏涟漪水波,玉鉴琼田,游艇哗哗,巨轮亭亭。再摇伸远目,透过云天,八十海里对面是爱沙尼亚,后是立陶惋,波兰。这里去乘船只需两小时,直升机半小时,最近广告到处可见,招揽生意。芬兰人最爱去这东欧小国,买酒购物,还购房置产呐,便宜呀。右斜面看去,是德国法国直至欧洲中心,我曾旅游到巴黎为止,很想去罗马见达芬奇,西班牙会塞万提斯(他没有墓地),神会吧,这独臂大师也和囹圉有不解之缘。这念头时有,需合得来的伙伴,可聊天,可共鸣,单独游我不爱,暂时也不急。旁边的海洋紧连瑞典首都,去逛斯德哥尔摩船费最廉,瞻仰瑞典皇宫,当年雄风,古斯塔夫家族的英名尤存。至今皇室都是拿破伦初恋情人(黛丝蕾)的后代。向左则看去是俄罗斯,圣彼得堡,那是个令人惊异的城市,我在那里大气都不敢出。它集艺术和文化一身,十九世纪的伟人,普希金,果戈理,老托的塑像比邻。更是冬宫猎奇,里面金碧辉煌,外面建筑气势磅礴,堪称彼得大帝雄风。也将俄罗斯人的野心狂念兼收并容,彼得堡市内水道兼并,北方威尼斯,堪称一绝。我至今还不能捉字描绘,真遗憾。同样的体会在柏林有过,没有这么强烈,难怪黑格尔鼓舞起来的日尔曼杂种要败在老毛子手下。从俄罗斯直接延伸西北利亚,再由经外蒙沙漠,就进入中国,那里是纷繁尘烟,拥塞车流,肮脏街市,麻木面容,凌空下看是荒脊山川,重庆更是建设混乱,满空雾气压抑,那是我比较熟悉的老地方,三十八年一瞬,让我仅仅会点中文,还暗暗庆幸,真是惭愧。小小环球,人生短暂,生命活力的旺年毕竟在故国风雨;天府之国毕竟是我的故土,引力不乏。

 

再回头,回到地球这点,也许不到一针孔的位置,是我的凉台,背后是北极圈,企鹅在那里摇摆,冰海在那里沉思,再走就到了地球的爪蒂位置,太阳不厚道,海水不温柔,不久前一位芬兰姑娘,只身驾船前往,原因探险而失去的足指,到而今失去了所有,魂在哪里都不知道,连直升机找不到踪影,想只身横穿北极到对面加拿大,可惜壮志未酬。我赞美她的勇气,但不欣赏她的智慧。

 

我想,人类的布局,地缘,文化,政治,人类的面孔,肤色,骨骼,形成各自的特色。象我这么黄色的面孔在白色的国度里,“偷劫”人家的一角之地来想自己的国家,怕不很合适。曾经欧阳修,进也尤,退也忧。而我是:居海外之阔,则乐其远;居凉台之高,则乐其近,高也乐,低也乐,然则何时而忧矣。其必曰: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年天下之忧而忧。

 

据说,2010年,台湾就拿下来了。移民将接受放射性治疗加宣传的宽怀。

 

我能不乐否!

 

2004/8/28 下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