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芬兰生活

(2007-11-30 17:56:44) 下一个
芬兰生活
              前言

小时候,我接受的教育是这世界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受苦,等待我们去解放。想不到而今陷入这样的困境,等了这么多年,从希望到绝望,最后只有以献身说法,来揭露什么叫惨景。

在这小小寰球,我涉足不少国家,无意“插柳”到芬兰,不能自拔,等同胞来解放,下辈子还不一定行不还难说。想我生在大国,住在小国,耳闻目睹,感触良多,以键盘代纸笔当嘴巴,打算聊过赫尔新基之后,延伸住家环境,住宅状况,室内水电,环境保护等等,展现这些,可比美蜜还养眼。毕竟人之美短暂,自然之美则永恒,莫顾此失彼,毁了“祖业”。

下面就我的生活见闻,实打实的写,不能保证全部精确。至少,大体是这么回事。看总就别斤斤计较,当在中国看吃回扣的吧。


            存在与不存在

在芬兰我至今还不习惯,很多说不清的存在与不存在,把我塞进夹缝似的。

比如:我想在芬兰找个贪官,可比在中国找雷锋还难。据一些熟悉雷锋的回忆揭发,老雷生前有手表,还有皮夹克,在中国的六十年代,那是很高级干部才能占有的奢侈品。当兵才六元一月津贴费,牙膏牙刷费用除了,抽烟的恐怕更要焦头烂额,那年头戴手表就像现在开奔驰。更不解的是,雷锋还有女朋友耍起(重庆话恋爱称“耍”,呵呵,好玩),很是大逆不道。有过女朋友的伙子都明白,那是魂不守舍的日子,浑身的革命根据地说不定还有“起义”行为。可见,雷锋学毛著同时在不知不觉意淫,干那玩意儿又背诵老三篇,这样赤裸裸的污蔑和亵渎我们最宝最宝的红宝书,要是毛太阳当时没给骗傻,不气得他一枪嘣掉。最少,这比张志新还万恶。所以,那些逐臭之夫写雷锋等于是把魔鬼弄成天使。

既然宣传的雷锋不存在,那么芬兰的贪官不存在也不出预料。六年来芬兰被誉为世界第一廉政,谁不瞩目,芬兰人比座山雕说杨子荣的精神焕发还愉快。而中国在全球腐败国中是名震寰宇的名列前茅。凡懂汉语的,莫不对官方堂皇的话语不解。其实,道理也简单,就是个存在与不存在的问题。说假做假的地方,真理不存在。我的感受芬兰人不知道,同胞知道又说我不该这样,那叫错误思想。

说到错误思想,只怪我生活在芬兰失去了本能。每年回国都不习惯,出口的话,让亲朋总要笑说我“外哈(傻)”了。三言两拍里说知人知面牢缄口,谁是谁非暗点头。但我已无形中被芬兰人的见啥说啥,直来直去的习惯感染,结果在中国行不通。比如,我在重庆成都每经过豪华饭店宾馆,见到豪车豪客如云,朋友说那是天天吃公款的,我会勃然大怒,出言当然不逊,贪官啦,国贼,歹徒等词汇随口而出,把那些伟大家伙通通惠顾。答案是:你有本事也去呀,全国哪里不这样!那倒是忠告。嗨嗨!这样的逻辑在芬兰又不存在。二十多年前我曾在国内就见到街头码头闹市等地有专卖发票的人悄悄拉客,给了出差人员不少实惠。而今居然邮件飞进我的电脑,为专卖发票公司广告,并信誓旦旦说绝对安全。这么说,是公安局长和税务局长退休搞外快玩儿了,不然,怎敢从地下“做妓”到公开营销。发票报帐,有了就是钱。现在连专卖发票的个人都发成专卖公司。和芬兰比较,又是个存在与不存在的问题。

发票一页可抵分豪,可价值连城,我也学学这不二法门,把文字分零分点,若干年后来点发票效应,挣得进宾馆不挨骂的机会。
看总,下面开始:


                歪门邪道 假洋鬼子

而今我不是苏武,更似苏武。好歹苏武没有入籍,不算假洋鬼子,党个国家重要领导人不会忘记这出洋差的还在受活罪,十九年后还是把他要回去了,欢喜得这老儿把同甘共苦的少数民族老婆和儿女都不要,便回去荣宗耀祖,享受满街洒花,打马游街的乐趣。我离开中国比老苏同志的年份短不了多少,入了外籍,成了正宗假洋鬼子,本该重新做人,革面洗心,可我在海外长期不务正业,还不舍汉语,比苏武抓着羊鞭狼狈。毕竟这不是办法。老婆女儿都嫌我这当代范进,绝没有抱鸡挨耳光机遇,舍我而去。其实,用汉语放牧,吃亏还多。日以继夜爬格子,摸键盘,靠失业金生活,要在中国,不饿死也病殁。前几年我工作在厂,因为夜间写作,白天不得不摇摇欲坠,偷空有时找地方补睡,这下得罪了希腊老板(祖辈移民),吵过几架,最后不欢而散,彼此炒了鱿鱼。他对不起我的是我把工作干得尽善尽美,解决了工厂几十年的老毛病,算是问心无愧;我对不起他的事,无法无天,不安心工人本分,破坏劳动纪律。分道扬镳,自然而然。天生我才必无用,连当工人都不行的,还能作啥。呵呵!

说来,我在芬兰也混过过几种身份:冥顽不灵的芬兰语学生,半职的太极拳教员,失业金领取者,工厂清洁工,而今再重蹈覆辙半工半业在德语学校,为教师善后黑板灰粉垃圾纸削,干得乐不可支。设身处地,也了解不同工作的待遇,理解相关政策法令。都说这是个高福利国家,那得看对什么人。比如产妇休假是十个月全薪,老人有敬老院伺候,不去的,有专人护士登门,学生免费读书直到大学等等,这与我何关,那样福利对我而今等于没有。当然,我这么说真自私自利,管窥蠡测了。


           失业金怎么获得

去年,我从法国巴黎回德国途中在一个加油站,欧洲加油站多有小型超市食店及露天桌椅供人小憩吃喝。在那里有小伙问我是不是去汉堡,得悉后他是瑞士人,想要搭车。我看他机灵健谈,就搭了这条“黄鱼”正好吹牛在道。这家伙瘦高而帅,还不到三十岁。上车后他坐在我傍边,聊天的话是开头是去哪里,为什么。才知道他不想工作了,辞职出来旅游,从网络上认识一个瑞典姑娘,想到汉堡乘船去斯德哥尔摩和她见面玩玩。笑谈之间,我们不由聊到彼此国家的福利,工作,生活等等状况。结果,闻名世界的第一富国瑞士的失业金待遇,令我大为意外,简直远远比不上芬兰。

“你这么辞职不干了。瑞士的失业金怎么给呢?”
“两年内可以拿全薪,然后就给最低失业金,但要扣回的,什么时候工作了,就开始按照比列。”
“这不相当于在贷款为生吗?”
“可以这么讲吧。”听他这么说,我比较芬兰的无限期领取失业金,任何时候你工作了,国家不会扣还。这可让瑞士公民不羡慕死才怪。我庆幸没有居住在瑞士。

听到瑞士小子那么说,再联想我曾在美国加拿大知道些失业金政策,这是中国人心目中渴望的“延安”,为投奔而填满太平洋也在所不惜之当代极乐世界。但看这两国的失业金支付也不慷慨。去过加拿大的朋友告诉我,说那里的失业金只给半年,然后自谋生路,美国也然,其它还远不如芬兰,比如不买疾病保险,恐怕只有:独在异乡患异病。

现在言归正传,说领取失业金,我深有体会,多年多数时候我没有工作。但这失业金怎么领取,不得不兼涉到芬兰政府设立的相关机构,其分别职能是:劳工部,生活部,社会部。彼此牵连,我得一一介绍:

一, 劳工管理部:

当芬兰公民年满十七岁之后,必须在劳工部注册登记――学生(本国的)求职也然――才有工作权利,以及得学习经费资助和贷款。需要职业培训或进入职业校读书,也在此申请,包括获得移民者需首先进入芬兰语学校。这些费用一律由劳工部提供。其余入退休人员,凡在涉及到身份确定和生活问题如何发放经费,都得这里定论。经移民局决定给予外国人的移民居留,有工作权后也必须到劳工部报道,以期申请职业,由它帮助并给予所需职工的单位地址和电话。它也提供欧共体内国家的工作机会,各国联系资料的提供。求职者自己状况“对症下药”。除了总统和部长议员等职业这里找不到以外,芬兰所有公司,包括横跨世界的大公司诺基亚总经理的活,如果空位,都要输入在劳工部电脑系统里,任何人可在任何地方查阅劳工部的网络,谁能干就联系并呈送自己的学历工作经历资料,需要单位确定会复函会谈。工人工作之后的失业,如属于工会人员的(比如我现在)失业,也得经劳工部确证,工会才会凭此给予失业金500个工作日,相当于两年(具体情况后述)。然后由生活管理部无限期给予救济金。劳工部办公大楼里有很多部电脑,求职者可任意使用并打印(全免费),还有电话提供。全国的职业空位集中在里面。求职面很广,要找工作应有尽有,关键是你愿不愿意干的问题。无论国内公民或国外移民,无职期间,经它确认现状资料输入电脑,生活管理部门以此为据就支付失业者经费。劳工部里面还有很多单间办公室,供求职者可与工作人员会谈,给你提供资料,或为你注册。这是芬兰居住最重要的个部门。它给予了每个芬兰公民的职业机会和生活保障。

二,生活管理部:

它负责直接发放金费,当失业者需要领取失业金就来这里会谈,当你面对这里工作人员,将自己的身分证给予(如果忘记带上,能说出自己的社会保险号也行),他/她立即从电脑里查阅到申请者的情况,如果合乎劳工部决定,就让你填表,将每日的失业注明并写上银行账号,之后就回家去等钱空降到你的账户,无忧无虑的度日吧。现在据说更简单,根本就不用去生活部办公室,就在家里电脑上填写表格,当姨妹儿就行了。我说的是我曾经领取。那时候电脑网络没有现在发达。别人如关于母亲费和孩子费,经确证怀孕,孩子已在地(皮)下运动就算。孩子费补贴为100欧元(一欧元是十元人民币)每月,生两个孩子平均基数提高,三个更高,依此类推,多多益善。这里生多民间还有自发帮助的。中国现在喜欢宰杀婴儿,我说这些多余。

我的黑人朋友乔治,他老婆是芬兰人叫杜娜,乔治长相不错,高大结实,看上去还有点苗条,他本居住在以色列。七八年前电脑他不会时,我正在入迷中,送了部自己淘汰的286给他,谁知改变了他的生活,居然投考了电脑工程技术学校培训,两年毕业后即成为电脑工程师,在一大公司里任部门经理。其间,他还在读书时候就劝我如法炮制。第二年学校招生时一两百人应考,只收十五名学员,我动心去试还考上了,而且我是所有去的考核生中最年长者。最后反复考虑,不想这辈子做电脑工程师了事,就放弃了入学。校方为之遗憾。杜娜一直在家带孩子,乔治有本领,一两年一个孩子问世,没几年就有四个孩子,在芬兰这是天文数据。多数家庭就生一个,最多两个,三个的少。他们现在是个大家庭。年前,乔治辞职了。我问他,回答工作和领失业金差不多。乔治爱好飞行,参加协会,有机会就飞教练机玩,比工作愉快。

这里,说说我怎么拿失业金的,1993年之后我就定居芬兰,除了房租每月由社会部(下面谈这部门)给予,我的生活费领取失业金,每月有1700多马克,那时候没欧元,马克比较人民币是1:1.3,大约两千多元人民币,房租也差不多是这价,我每月有钱供养,就安心读书。1994年家人团聚,三口之家需要宽大点的住宅,就换到现在地点。房租水电每月接近500欧元,此外,我们三人领取生活费,也接近500欧元,差不多1000欧元,相当于一个工人的工资。前几年我在工厂干活的工资从1100欧元慢慢增添到1200欧元(加税是1500多欧元)月薪。在芬兰,要是两口子都不工作,失业金相当于一人全工作。记得2001年有份资料报道,芬兰人均收入是26000欧元。前年我工作中看到一份晚报资料介绍,诺基亚总裁的工资年收入一千七百万欧元,除了税还有九百多万,欧元汇兑人民币,最高时候我在上海换1比11.3,看来这总裁到手钱接近一个亿。当然,这样的收入者不多。不过,他可以拉平好多低工资的数据。我的美国芬兰朋友阿罗,失业多年,他现过六十岁,有次我问他现在领的失业金多少,除了房租为330欧元,如果加上房租,应该在600欧元左右。国家规定,单人居住面积为40-50平方米,阿罗一人长期住八十几个平方的两室一厅。那是两到三人的面积。阿罗有部分自付。

三,是社会管理部:

它的职业是公民生活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如疾病,遗失东西,失业中需要贷款,如没有大笔资金购物(想添置器具),失业金不包括房租水电费用,药品费等,这些就由社会部解决。享受失业金待遇者可把房屋公司,水电公司的收费单据寄去。如果还有别的消耗,也可以报销。记得我女儿读高中的时候,上课需要可买可不买的高级计算尺等,我们也买了,拿单据去社会部照样报销。结果她的同学多数都没有买,人家的父母还是在职人员。穷比富好。另外,如果家庭发生意外,我曾经读芬兰语,班上有位中东同学,家里失火把家具衣物等烧完,社会部给予经费重新购买。当我获得芬兰移民居留时候,也是社会部给予安家费几千元。如果工人治病,芬兰治疗不花钱,但药费自费,凭人人都有的医疗卡,可以减15%的药费。但有的药仍然贵的话,可以将这样的单据交到社会部,根据你的实际收入(附上工资单),可以为你支付部分或者全部。这样的好处是让高收入者全部自费。社会部主要是调解机能。

总之,社会部是主管意外情况,没有硬性规定,但在公民生活中会发生的意外情况,只要申请人向提示自己收入与支出发生矛盾时候,社会部就酌情考虑给予补贴。凡领失业金者,社会部一律报销房租。

好啦,今天暂时把不符合我们优越性的反动制度简略介绍。

2006-11-2 初稿 2006-1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