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白水诗友

(2007-11-30 17:44:09) 下一个
      读白水《翱翔的犄角》

         唐夫

  曾因晓鸣来枫桦园鼓吹“煽动”,我受惑过来,觉得风景这边不错,一暂住就不离开了。最先我说这里阴盛阳衰.笑话之意,是因白水而趣。她的诗语言凝重,深沉,不轻率,不落俗套;细腻中见博大,平淡时显深邃。执著而又执拗,个性突出,令人心仪。总的说来,白水的诗值得咀嚼。文学语言本应雅俗共赏,诗歌尤甚。

  这首《翱翔的犄角》我不知不觉读了几遍,昨天时间匆匆。今早再读,引起我旧病复发,包不住话。

  最先入目是黑气沉沉的画面,作者笔落惊风,犁铧点地,引申出犄角形态的展翅飞鹰由下而上,突兀而起,表现出辽阔奔放的意境,把耕耘者的胸襟,迎向展翅翱翔的飞鸟,融汇轩昂气势,奋飞的小鸟与厚重的大地,相映成趣,广博与微弱之间隐隐哲理。中段诗情别开生面,笔锋一转,以云天风雨显示生灵的百折不饶,弱者的斗志,承受生命的巨大负荷。
  
  在浓云密布,黑色表示令人压抑和忧伤,天外的光色呈现诱惑的渴望与振奋,是不是诗人面对寂寞和孤独处于矛盾心态?如一只小鸟在霹雳,雷电,风雨中挣扎,想往大地,想往犁铧,想往有春花秋实和欢快的人生。犁铧表示对大地茂密的生命力的追求和开展。诗人不着墨森林原野,江流,专注云层雷电,是暗示海外游子的心态么,在环境困难丛丛中挣扎,就像那只小鸟张开的翅膀....。

  从对飞鸟的寄意,联想自由之神,诗情翻转云空,在云霄升腾起伏。到此,作者嘎然而止,柳暗于耕耘的艰难辛涩,命运难测;花明在未来的激情洋溢,奋勇不息。追随着飞鸟,思绪跌落而叹,在深怀信仰和信念时,尤寄意浩渺的佛缘,想像辽阔的大地,浩瀚的云天,瞬息万变的风云雷电,还有伸进大地的犁铧,披蓑衣带斗笠的农夫,气啜吁吁的耕牛,在生命的八阵图中,无可穷尽的猜测,诗以玄妙的题目与画面构成境界,是变幻莫测的余思......
  凭此,我佩服白水的匠心.

  好的诗是意会的,我说故我在,当然,我不说也在,再说下去就越来越麻烦,把古国的情思牵扯出来,会是本长篇小说.岂不糊涂自己。我罗嗦一气,不知白水是哭是笑,或哭笑不得,我隔得远,省了想逃。
    
  草草!
 2006-11-28

 翱翔的犄角

  白水

青蹄踏乱, 犁铧
插进土地的黑, 切割着秋季
举鞭相向, 你
却昂首, 把固执的犄角舒展成
渴望自由的翅膀,我陡然

怔住。风起了, 雨挡不住风, 云
托不住雨。 成吨成吨地
压在一根柔软的
头发上,
我用一叶残荷
盛满咸涩的珍珠 滚落
的却惟有
祈祷
为一触即发的雷电和 一只
活着的,孤傲的
生灵

自由, 如果自由是一只
翱翔的鸟
又何尝不是雾化的泪水,大朵大朵地
向我涌来
你回眸的眷恋和忧伤

画面,画面就是在这瞬间
凝滞的
扬起的皮鞭
颓然



远远地,远远地驻足
在你身后
看你布满伤痕的羽翼,不,应该说
是 犄角
撞碎一朵云儿, 又
撞碎。。。。。。一朵

我 默默地
检起散落的羽毛
把最后一缕含泪的
丝绢,埋在
菩缇树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