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概率的偶然

(2007-11-30 17:42:01) 下一个
           概率的偶然

数学上有个概率论,大约是指无限交加数据的碰撞,会产生的偶然巧合模式,还有人专门研究这门学问。有钱的赌徒,就用此法把输了的一次通通赢回来,大概太祖的运动不断,便可放之四海,也许是用了概率论之妙极。

比如我天天工作之路,要乘地铁,有时候错过,就等几分钟,我不当回事,去去来来,也不急那点时间。几个月来,昨天就怪哉,才走拢见列车正好开进站,我分秒不差让直接进去,两小时后的工作完毕我到回站,依然如此,也是分秒不差来了列车,这叫我百思不解,觉得很奇怪,也有趣。想来人生也这样,总有很多偶然因素,无法捉摸,对不同的人总有不同境遇。就像指纹的生成,那是多少偶然成型,天明白。

有故事说朱元璋领兵,算命告诉他凭十三厢人马可取天下。一次,他的部下禀报有人带十三箱过路,老朱大怒,顿时杀心骤起,就把这人抓来一问,那人和他也是同日同生辰,这下必死无疑。再问,结果他是养峰十三箱浪迹天涯而过。弄得老朱呵呵一笑了之,放他一条生路。

多年前,我还是工人的时候,读到普列汉诺夫的《论一元论历史观之发展》,别的内容早忘掉,有趣的记忆还记得他讲到人类的偶尔和必然,文中说到法国大革命的复辟王朝中,国王身边有个卫士爱好吃纸,他无事消遣时就把纸条撕开咀嚼,慢慢的吃了下去。一次遇到紧急情况,国王写了重要手谕交给这卫士,不想他不知不觉中,忘记了口袋里面纸条的重要性,“依样画葫芦”吃了。就因那点怪癖,改变了法国历史进程。我手头没有这本书,无法确证,这里当聊天。

福大命大的霍金,残疾得够可以的了,还来次车祸,把他揎得老远,连轮椅车都“粉身碎骨”,他被弄得残上加残,还不离开人间,继续和太空神仙作对,那才是真资格的当今世界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创造人类一大奇迹。要是他活在我黄土地上,还敢不敢去搞黑洞,我就不说了。这概率论对他就惠顾得玄妙。

还有种更奇特的概率论,那是我坐牢三年被释放那天,监狱长把我叫去,扔给我张纸页,看上面印下大大的黑头文字叫判决书,因我的反革命行为,判刑两年。我问监狱长,怎么算错了。他也弄不清楚。
我不知道概率论居然有这么奇怪。昨天我坐在地铁里想,这两个概率论之间,究竟是怎么回事。

恐怕任何科学家都弄不出来,但我就能碰到。也算是运动吧。
想来笑笑。随便聊聊。

2006-11-3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