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芬兰水电

(2007-11-30 17:41:03) 下一个
 唉!昨天写的被删除,我仍感觉愉快。今天休息算啦,给朋友们轻松聊聊,我也懒得费力写文章,那是苦差,谁染上瘾,谁活该,我不知什么时候吃错药,神经兮兮的,不写不快。

           芬兰水电费(上)

我觉得居住在芬兰,最不能适应的是这里的水电及其费用。每次来单就匪夷所思,我要是电力公司的人,在这里连贵族都做不了,还别说可以随便拉闸,想人送礼就做梦,也许根本就没有这梦幻。听起来雄赳赳的单位,有什么意思呢?

这里公寓住宅用水免费,天明白芬兰政府为什么要蠢,开着水管随便冲就是,永远没完没了。想起来硬是有气,我黄土高坡都干得枯藤老树绝迹。芬兰连钱都不要,花得象冲白花花的银子那么可惜,但他们不觉得,我又不能般石头砸天。算了,气还是气,说不出话来,只有写给同胞,以表伸张正义。

电费倒不免,但仍然令人很不愉快。规定季度缴纳,从寄来的单据看,三个月费用共计五十欧元上下,每月还不到二十欧元,这么规定,我又觉得很不妥当。在芬兰,法定的最低工人每小时工资8.50欧元左右(具体分豪,我得查阅文件,懒得)。因此,可见这水电公司心太黑,如果全世界都这么收费,地球能源不早花完。现在月亮还不能住人,火星还有点烫,金星上面没有发现项链。这就不如我们人民的中国管理先进,水电费最少得花两百来元,下岗工人全部收入有一百多元,这倒好,天一黑睡觉,太阳不出来不起床,过当石器时代,也心安理得。只要水电公司的不咬牙切齿,都好说。为此,我想游行示威,要求国会立法,把水电费用再加十倍。免得我大唐同胞气得吐血。回思,我势单力薄,不会有人来响应,大家太相信政府,政府也相信大家,这么你来我往“沆瀣一气”,皆大欢喜。我游了行无聊不说,肯定不作用。想想,干脆随波逐流。对政府嘲笑,实在是找不到空子,很不好意思。

芬兰(以赫尔新基为例)很少人用煤气罐,除非是二战时候的老住房,那些不愿意更新换代的房主,对古朴的石头房,艺术住宅喜欢。估计不到1%。据用煤气罐者说,那费用更低。简直就等于不花燃料钱过日子。这更不好,我们第三世界用沼气还用死了人,不就是燃料成问题。比较芬兰政府。我又气得很。

这里人做西点,烤面包烤火腿牛排的,根本不炒菜。所有居家设施,照明,燃料,等等全是用电。如此这般,厨房用了十年百年都象才般进去似的,这不给国家的维修业务造成断代,给失业人口增添数量么?象这种祸国殃民的厨房,我用着很不是滋味。回国时我住弟弟家,看他才装修的住宅,厨房水管厕所浴室问题多多,电灯线路也不听话,叫亮偏不亮,只有一个又一个电话急催,等待,有时候说明天,有时候等个几小时,大家不在家吃饭用水,发扬了间接让别人多用的高姿态,为祖国省下能源,让干部们通夜不睡开大灯玩麻将,或者商量转移公款,作出了应有贡献。老百姓嘛,点蜡烛也能夜晚烧出黎明来。当然,维修人员克服了种种困难,比如堵车等,但最终还是大驾光临,我听这么说还宽慰不要太急,别在路上出事,其实巴心不得人家立即来,多虚伪啊。看他们折腾半天浑身黑黢黢汗流浃背,笑谈吹牛之间,听他们话意觉得有份工作不容易,维修任务繁重,忙不过来,一天要干十多小时,拿我的欧元来比较,也就两三枚,当我干半小时。我现在懒(时间话在写作上),与单位签合同每天干三小时,其实,要不了一半时间就完事。这么说,工资变相。我为他们急,这怎么活呀,还要养家。怎么办?太残忍了吧。可他们觉得很正常,都这么过的呀,奇怪什么呢。有的住在折迁烂屋里,电灯莫想,图便宜房租。拖家拉口,也叫人嘛,只要有手有脚,能动能走。再说,这活也有乐趣,认识朋友,有人发烟。作急的时候还请吃请喝,愉快,每年总要碰上一两次机会。当然,都是农民来的。据邻居说,有的也顺手牵羊,维修的时候把主人家的东西修走了事。每有此事,主人家的必须虎视眈眈,对视力的训练特别良好,记忆翻新,更添一畴。如此这般,生活情趣,

别开生面。相比之下,芬兰人就傻,不想赚大钱不说,尽干些一劳永逸蠢事。比如我的住房,在芬兰是很平常的建筑,但室内设施配备的用具就是不坏,十年了,都没修理过,我看着就不舒服,哼!这样一来,闲人不是太多了吗。真是的,难怪芬兰人游行示威,要政府拿出国民经济的7%(前次为此游行,据说是这个数据,不精确)来支援第三世界。

有两次我在家里瞎搞插头,因为有些国内买来的电器用具(比如磨豆浆机类)模样不同,只好用铜线裸接,不慎烧了保险,我打开进门边墙顶的电表盒换保险,注意一看,哇!真叫我吃惊,这盒子略二十多公分长,十多公分宽,埋在墙里,只有盒盖平出墙来,里面有两排竖列:一边四个10安培的保险,另一排三个16安培和一个25安培。是很安全的旋钮模式,方便折换。这总计电容量超过100安培。天!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电表呢?现在国内是多少安培我不知道。记得曾经每家电表只两安培,如果用上五安培就觉得很了不起的大,还怕吃亏。于是,平民居家偷电习以为常,整条整片区的街道立即回到“旧社会”的时候很多。最令人焦头烂额的是论到每月摊派收费,挨家挨户,向乞讨似的,稍微说得像红卫兵,吵架机会从天而降,有的说没有用那么多,有的说月月吃亏,谁偷电谁付,警察神探都拿这些事莫法,为之矛盾重重,没有仲裁机构,说多来气就打架骂架,最严重时,闹出人命。无形中对我大中华文明事业书写了格外的篇章。至少,野史有了内容。

这些情况芬兰就相形见绌,生活中少了盐,别说看不到这样的雷锋机会,连想都不敢想。

于是,我衷心祝愿:芬兰政府,对老百姓的水电,您老狠狠的涨价吧?

下面说水…..

          芬兰水电费(下)

走遍世界,活了半生,到了芬兰,才知道这水,才是珍品。

在这里,只要把水管拧开 接上一杯凉晶晶,透明流利的液体,饮进,润滑的滋味象灵丹妙药,说是琼浆玉液,无论你有没有品酒嚐味引茶的灵性,都要惊异。

最先,口齿感觉缓缓似蜜非糖,似馨非茵,沁滑舌头,滑润喉咙,清胃醒肠,延伸百脉。顿时:如脱胎换骨,革面洗心,精神为之一爽,精力为之一振,精气为之一昂。又像流淌的万马千军,一路斩杀顽敌,不知不觉将口入的病菌,食道的残迹,脾腹的杂腐,五脏六腑里的污泥浊气风卷残云,惑然间,浑身透亮。

芬兰的宴席,这琼浆玉液必不可少,溢满一樽,咀嚼各种各样的食品,不时呷一口,感觉情心润肺,齿唇清爽,味觉更爽,这样享受国内同胞至今还没有,还不仅仅是舒服得了。

这里的水从冰川时代保存至今无染,在丰富的水源中,芬兰科学家选择了最优质的湖泊,饮水标准规定:铁应小于0.3mg/L,锰应小于0.1malL最佳成份,说这些我头疼,不知铁呀锰的恰到好处为啥。当我看到这明净清切的琉璃体,就象在故国深山老林子,没人烟地方,因哗哗流泉而见爱。估计女娲把天补错,黄土地补得千疮百孔,现在天上落下来就是污七八糟脏水,淋得个个人面兽心,这倒不奇怪。
偶尔,我有点讨厌这水,长期饮用之后,潜伏性危害让体内的“勇士不想开坦克”,对内还行,一但“外敌入侵”怎么办。我每次回国,竟然还以为水管流出来也可进口,屡被告诫这叫生水,生熟乎,悻悻然也。

我当知青时候,水田里牛粪猪屎蚂蟥小虫,沙虫,线虫,微生物,病菌应有尽有,农民们走在烈日下,经过雄伟的语录碑指向幸福,就渴了捧起田水眼不眨喝下,嘴巴一抹也笑出大寨模样。入乡随俗,我喝过来,居然活到今天,是运气。我最好的同学邹金明,十八岁生命划了句号。那时他下乡不久,喝田水拉痢疾,独自一人咽气。一别近四十年,如再投胎,不识我也罢,但愿不再喝那水。要还活着,能品嚐我今天的水,也许百感交集。

小时候经常停水,我到远远的长江去挑水,对付浑浊泥沙,用明矾划动,久久澄过,还是黄黄的浸泡过尸体样,大家都这么喝。一个美国士兵写韩战,一个夜晚他走过水坑,渴极大饮,天明再看,水下都是腐尸。长江还好,偶尔流那么几个,稀释了。沿岸人同饮一江水,还出闻郎江上踏歌声的唱,东边日,西边出,呵呵,我的童年,叫天堂的时候,怪有诗意。

在这里,无论是高级宾馆,平民住宅,公共场所,水质相同,直接饮用,或扫地麻(擦)屋洗衣,甚至喷洒草坪,我觉得遗憾,为什么不给炎黄子喝,然后把同胞喝的脏水拿来打杂(意为把水分多种级别,如洗菜的水再洗地擦桌)用呢。实在是在亵渎上帝,对菩萨不恭。这水本该上神龛,做祭奠还差不多。信教信佛信真主的,不来来芬兰捧水去洒浇圣坛,真会假打。不知沙特阿拉伯来芬兰买水,是不是那意思。

芬兰水质被联合国排名世界第一,英国生态与水文研究中心喋喋不休赞誉,帝国主义分子心肠之黑,其目的让世界人民都没抵抗力,万一喝阴沟水,还能打战?芬兰十八万六千多个湖泊,其洁净和环境的优美,任何一座都能把我西湖太湖比垮,没有东坡白居易诗词歌赋,面子给我们留着,不然,那玉楼笙歌,秦淮弹唱少多少乐趣。

本来我蚕虫丛鱼凫时候,四万八千岁都保持了这样生态,结果听了楚国老李乱说无为而治,拱手被侵略,再信鲁国孔老二上智下愚论,白白的让秦国霸占,一代代都让这些土老外胡作非为,将我巴山蜀水弄成混水。今天再加三峡筑坝,更是水浅火热之中。乌呼,以我看啦,四川人民再不独立,摆脱楚国,越国,晋国..等等天生出混蛋的国度,迟早会陷于万劫不复之地。明明长江在四川境内给治得好好的,流到出口就不像话。

话说回来,芬兰也不仁道,经济腾飞时候,也不把水搞混,有意让我炎黄子孙难堪。明明水已经好得不得了了,还要精益求精,把国内水质最好的派扬奈湖水施惠于民,1973年修建了世界上最长的地下输水管道,至今还循环在赫尔辛基市内,让我每天喝得五脏六腑洗白。这水还创出名牌优姿婷(Lumene)抗皱神奇丽肤露,独特功效的无污染、纯天然化妆品,把芬兰姑娘的脸抹得又白又嫩,连唐夫她们也不接踵而至追求,哼!

有一次,我动大手术,被医生破腹拉肠裁剪比划,堪比日本武士,六四道吧。我的胸腔下一尺长度的刀口,还挖个洞做淤血通道,再加输液管,胃管,淤血管,浑身像长满果子,吊满瓶瓶罐罐,伤口拉线还皮肉翻翻,却被护士每天就用自来水淋浴,像史太龙第一滴血里演出被冲高压水龙那样。我想完了,伤口肯定发炎,炎到里面象战争年代,攻克敌人的碉堡拉出引信点燃,火苗飞驰就进到里面,炸得人仰马翻,用生水冲洗,流经伤口的水里必然有菌,如引信点燃,我不就躺着等“爆炸”。然而,不但不发炎,这水神了,伤口弥合更快,至今“碉堡”完好。

当我每天把琼浆玉液随便瀣玩乱用,实在脸红。还有更气人暴跳的是:

这水免费供应。

2006-12-1 初稿
 
注:在芬兰,如果是私人住宅或者别墅,水费大约是每月15欧元,不到最低工人的两小时工资。国内最低工作工资两小时多少,我不知道。这里,城市大多数住宅为政府提供,房租单据上根本没有水费栏,如我回国度假时房空,并不因不用水而减低房租。所以,就我的角度来看,水是免费供应。希望读者不会误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