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天涯

人生是雾,文字是云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芬兰奇闻

(2007-11-30 17:17:55) 下一个
芬蘭奇聞奇事

唐 夫

我在芬蘭羅嗦幾句,幫你們醒瞌睡。

最近,這裏有對70歲的孿生同性老人,同住一城市,從同一天來世界到同一天死亡,奇怪。嘿!這還不算,更奇怪的是同一天,他倆在相距幾公里之遙的路段,駕馭同樣的運載工具---單車,相隔前後僅僅半小時內被同類型的大貨車撞倒,而且在醫院搶救中同樣不治身忘。處處相同,有多少個相同,讀者去數,如此黑色幽默,令人啞然,冥冥中是有誰安排?費猜!

照理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從下面的例子看,也不竟然。

兩月前的一次在南部的學校組織冰球運動,組織學生包旅行車北向於高速公路,與迎面駛來的一輛聯掛集裝箱(造紙廠運載的紙卷)車交錯,雙方車速一百公里。在冰雪路上那瞬間的聯掛車廂突然左右搖擺,駕駛員還渾然不覺,正當兩車最近距離時,後掛集裝箱擺橫在客車前面,就在這時,貨箱裏超越噸位量的重紙卷衝擊引出,以最精確的方位,絲絲入扣的滾進客車前玻璃,以恰如其分的尺碼進入客車體內,象旋轉的擀麵杖,把學生當做麵團。那結局是舉國默哀。那一刻,我在車間裏同芬蘭工人默哀三分鐘。而我的念頭中摻雜六四,有點不好意思。

再說自殺率,芬蘭在歐洲僅次於奧地義,這可能與智商有關系,壯志未遂就精神極端。比如日本人就愛用木刀戳肚皮,“喲西、喲西!”的干活。還許是芬蘭長期抵擋蘇聯,為西歐屏風,要麼自強不息,要麼是覆巢之下難民多多。他們沒有留學不歸,曲線救國的本領,愛直來直去。另外,生活在高技術國家,智商不逮就被淘汰出局,憂郁之下,不自殺就醉酒。這裏酒吧多,生意好。每有芬蘭朋友初見,問我來因:你們自殺率高啊,不來行嗎!我這一說,他們倒是靦腆的笑。幸好我們有好死不如惡活的祖訓,尚能讓蕓蕓眾生早下崗,活到斷氣好像很無憂無慮的。

還有,一個週末之夜晚,我下班開車順便帶一個工友繞道而耽誤,回家路上油門自然而然受壓過度,超速近一倍,被警車鳴叫,查我的記錄,十多年開車第一次超速,恩威並用。照芬蘭罰款數按月薪的10%,我的繳費單據115歐元,做好事得惡報,也罷。照那速度,我的駕照該扣下,幸好警員見我是“十年磨一劍。” 無獨有偶的是,就在我接罰單之後,第二天報導,一總裁騎摩托(很可能是諾基亞)超速,在我稍後的時間,被同樣的員警開了罰單,為成了世界之最。

罰款60萬歐元,那也是他所得的10%,好傢伙、居然步我后塵!

2004年 7月 五日 于芬蘭 赫爾辛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