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渥太华冬日滑雪忙

(2016-02-05 07:58:46) 下一个

                                                            2015年一月

    渥太华冬季严寒漫长。冬季户外运动主要就是滑冰和滑雪。搬到此地后,我先随着孩子们学滑冰,现在也能颤颤悠悠地独立滑行了。前两年,有朋友学滑雪,觉得好玩,就鼓励我们家加入。因滑雪花费不菲,又害怕摔跤,所以一直犹豫。直到去年二月份,我们家终于也开始去滑雪了。

    首先需要购置一套装备,包括鞋、滑雪板、头盔、护目镜、撑杆。可在运动器材专卖店买,也可在网上订购。店里的价格一般比网上的高不少。二月份已是甩卖季节,甩卖价格倒是与网上差不多。我们就先在店里买,买不着合适的甩卖货,再去网上订购。大致的花费是:鞋,一百五十加元;滑雪板,二百一十加元;头盔加护目镜,七十至一百五十加元;撑杆,二十加元。所以每个人的一套装备需要四百到五百加元。如果不想买,也可在滑雪场现租,在我去的Camp Fortune 滑雪场,租一套要二十七加元,仅限当日使用。

    从渥太华市中心到Camp Fortune 滑雪场,车程只需二十分钟。跨过渥太华河,进入魁北克省,不一会就到达 国家公园Gatineau Park。Gatineau Park 有好些个滑雪场,Camp Fortune 是离渥太华比较近的一个。

    滑雪场有餐厅、休息室。休息时可以买些午饭吃,也可享用自带的午餐。我们经常用保温桶带些自己做的糯米烧卖,中午的时候刚好温热,吃起来美味又方便。孩子们会趁机要求买一份炸薯条来分享。有些人家,除了带午饭,还会带咖啡。玩一会就回休息室喝喝咖啡。因为高山滑雪并非强体力运动,去滑雪场的路途往往不近,一次的门票得二三十加元,所以许多人来了以后会在此消磨一整天,又忙滑雪,又忙吃喝,忙得不亦乐乎。

     根据滑雪能力,从低到高,滑雪道分为Carpet (即自行步道 )、绿道、蓝道、黑道。如果在绿道、蓝道、黑道上滑, 都是乘缆车上山顶。等级越高,坡就越高、越陡。我既还在初学阶段,就只在最小的山坡上玩。乘自行步道到坡顶,再往下滑。当脚下滑雪板的形状变成内八字,就能减速或刹住。内八字角度越大,速度越小。如果两个滑雪板偏转的幅度不一样就可拐弯。如果左边偏得比较大,就会向右拐。反之,则向左拐。掌握了转弯,就可以沿着S 形向下滑,速度不会太快,一个小坡也显得比较长,可以多玩一会。

     刚开始,遇到一点点上坡就寸步难行,遇到下坡就直往下出溜。有一次我一边大叫“我好害怕!”,一边象个炮弹一样往下直冲!一点也刹不住。速度越来越快,我越来越惊恐,却无可奈何,只会大喊大叫。幸运的是,经过一个教练的旁边,她虽听不懂我的中文,却也猜到出现了何种情况,一边避开我,一边大叫“Sit down! Sit down!"。我赶忙跌坐下来,滑行速度终于减小,安全到达坡底。

    经过多次练习,渐渐熟练,僵硬紧张的身段开始放松。这时,滑雪的乐趣就显示出来了。站在坡顶,可见碧蓝的天空,白雪皑皑的山峰,因叶落而显得疏朗的枫叶林。沿着山坡不紧不慢地向下滑,一点也不费力。山间清新的风迎面拂来,竟不觉得冷,十分快乐。人生的顺境也就类似这种感觉。

    在滑雪场玩一天以后,总是又累又轻松。回到家里,胃口大开,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觉得渥太华的冬天即便酷寒,也是美丽而有情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