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手工自制的烤羊肉串炉子

(2013-12-01 15:33:24) 下一个
       来美二十余年,老汉我在后院烤过无数次羊肉串,但总感觉味道不对,距我当年在南礼士路口和甘家口商场门前所吃的新疆烤羊肉串味道相距甚远。为此,我还曾利用返乡时,带回过“国产”孜然,在本地中国超市买过“国产”辣椒面“。但烤出肉串的味道仍有差别。改变羊肉的产地我无能为力,我能选择只有改变烤炉了。
       不知道诸位是否有同感,用各种Bar-B-Q 炉烤羊肉串,感觉总是不对,有一种杀鸡用牛刀之感觉。。首先是其火力成扇形分散状,,导致肉串成熟不均。再就是如果用竹签,,两头露出部分,经常烧糊。最后就是烤炉用后的清洗,费时费力。
       前几天,老汉与国内朋友通话,朋友开玩笑说要给我带一个烤羊肉串专用烤炉。一句话提醒我,为何不自己做一个尺寸合适的烤炉呢。对,就利用这几天长假开工,说干就干。
       在Homedepot,转了半天,根据自己所设计的尺寸,老汉我买了一块3'x4'的镀锌板(galvanized sheet ), 小螺栓,自攻螺丝钉各两袋,每袋14只装。我估算这是能做两台的料。如果有朋友万一看上了我的”成果“,说不定我还能”高价“卖出一台呢。
       开工!咱先利用向朋友所借的铁钳,将板材裁成3‘x2’的两块料,画线,剪裁。用自有的榔头,钳子,利用木方的直角,折弯,折角,折边。然后,用钻头打孔,钻眼,上螺栓,螺钉,将分离的各边连接。钻头打孔,开风门。利用裁剪下的余料做炭网支撑架,把手及风门档。装上炭架网(所用材料是多年以前留下铁网)。最后用铁锉将各尖角挫圆,已利今后安全使用。
       耶.... 纯手工制作之羊肉串烤炉大功告成!
       此炉 尺寸为20‘’x6.5'' x7'', 成本经过”核算“约为$19.60及手上几处被铁皮划出的”血痕“。当然,还有昨天所耗5小时左右及今早半小时或40分钟的收尾的人工未计其中。
      今天晚餐已经计划出炉:烤羊肉串+啤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不爱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鉴定了,正宗的羊肉串!
yangrouchuaner 回复 悄悄话 老汉威武啊!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填海' 的评论 : 先吓老汉我一跳,我先看成问我“脸皮”有多厚呢?我还琢磨“都是文明人,我也没惹您的,不应该骂人呀”。再回答您的问题。“脸”皮多厚,我也不太清楚,但肯定比 card paper 要厚。耐用性的问题,我只能说 so far so good, 因为我也才用了一次嘛,嘛毛病还没发现。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阳女' 的评论 : 味道我只能说比以前强的多。最起码火候好掌握了,竹签子不会烧断了,模样儿比以前像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再“套套瓷”,月坛小学我记得是有一小和二小,最早是在月坛公园里,后搬了,挨着水电部宿舍。35中在民族宫后边。老汉我是南边铁二中的。
太阳女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了,咱也是月坛那儿偏的,月坛小学、35中毕业的。你的手艺不错,烤出来的羊肉串味道如何,地道吗?我先生也好这口,北京娃嘛。
填海 回复 悄悄话 挺像那麻回事儿,通风口和把手做得太好了。
你那铁皮多厚?耐用性如何?
anla 回复 悄悄话 我打 小 住过大钟寺,五棵松,四道口,东直 门 ,现 住湾区,只想要您做的烤羊肉的匣 子, 咋联 系 您哪,。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人甲' 的评论 : 您真难为老汉我了。就这样简单的介绍,老婆还“骂”我“得瑟”呢!年轻时她还认为我非常聪明。最近几年变了,她认为我能干的,别人都能干。看您这么“捧场”,等下回有人要,我再做时,我拍个DV给您,但您得告我咋联系您呢是不?!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听风就是雨' 的评论 : 失礼了,没法儿回复您。因为您说话太简炼,老汉我反应不敌年轻时了,没明白您“50+”啥意思?是铁剪子要50多刀吗?如果我没领会错的话。$30左右,homedepot,lowes 都有卖的。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S' 的评论 : 这是烤羊肉串的炉子,不是“烤肉宛”的炙子,又不拿它烙饼,哪儿来的铅啊?您可千万别说老汉我“无知”!再给我上一堂科普课。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丽丽' 的评论 : 南礼士路有二炮,有月坛中学,邮局。上中学时还和“红庙”的孩子打过架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看您挺着急连问俩遍。有好事告我吗?对不起,我不在湾区,但不太远,也不近,分谁找我了。一乐。
anla 回复 悄悄话 您在湾区吗?
anla 回复 悄悄话 您在湾区吗?
华丽丽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都能闻到乌鲁木齐大草原的羊肉串香味啦。ID很亲切,月坛,南礼士路就是我老家呀。
LJS 回复 悄悄话 烤炉做得很漂亮,先赞一个!
我也正打算自己做一个。但是我准备用不锈钢材料制作。对于镀锌板有些顾虑,担心含有铅的成分。
听风就是雨 回复 悄悄话 下一步,请自制铁钳子50+
国人甲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牛,能不能像图1 一样,给个每一步的详解图? 谢谢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annaris' 的评论 : 您家不是挨着“公厕”住吧?!挺高兴的事,您非要“扫兴“不可。二三十年的”美好回忆“让您一句话全给毁了!您损不损呀?!忒不厚道。要不您就“悄默声”地说,最好也别提什么”省“的,免得伤人。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蚂蚁王子' 的评论 : 新泽西Edison的“金门”吗?您来加州啊。我白给您做一个,剩下的料正好还能做一个,只要您喜欢就成。顺便说一句,谁不愿意与“王子”打交道呢?管他是叫“蚂蚁”呢或是“威廉”呢,对吧?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先谢谢您。老汉的“手工艺品”多着呢,您要是看了后,估计您马上给评论“真能耐”。开个玩笑,图个乐。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谦玉君子' 的评论 : 您的点子不错。麻烦您替我半了吧,将来获利,您拿七,我拿三。仗义吧?!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老农' 的评论 : 小学时老汉我曾在白堆子南面的“生产队”“学农”过。墙西就是萝卜地,墙东就是钓鱼台国宾馆,翻过小山包就是玉渊潭北岸。现在全都变成城里了。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在金门超市买了一个烤羊肉串炉,$49.99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真地道
Giannaris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扣钟庙儿的。甘家口儿烤羊肉串儿的新疆人就住我们院儿。雇的安徽小姑娘穿肉串。一串一分钱。夏日的一天早上。我一开屋门儿。妈呀!整个院子的计较旮旯全是蛆。兄弟们,扫你们的兴了!
谦谦玉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申请专利,上文学城卖吧。
澳洲老农 回复 悄悄话 白堆子
澳洲老农 回复 悄悄话 甘家口商城,新疆村。 呵呵。村里的老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