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年冬天,我差点掉进松花江中

(2014-03-14 20:42:34) 下一个
    日前,电视上报道因早春渐暖,东北的冰河业已悄悄开融,有人推车还在结冰的河面上行走而坠入冰河中,经多人施救,才幸免于难。这使老汉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类似的事件也曾在我身上发生。

    八十年代初,老汉(当时还是小伙子)在哈尔滨念大学。记得是快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新年前后,我和几个同学到江沿的兆麟公园看冰灯展览。那时的冰灯展会规模,技术或声势远不及现在,不可同日而语。冰灯或冰雕不过就是在一米见方的冰块中间穿孔,放入日光灯或各式彩色灯泡,再搭建组合成各式建筑或雕出各种动物形状。其实不只是兆麟公园,当时在哈尔滨的各大单位和政府机关大门前,一进入冬天都会有各式的小型冰灯或冰雕竖立。这也是冬天的哈尔滨白天与夜晚的一道别致景观!这些制做冰灯的冰块,绝大部分是在松花江中取出的。也正是这白天被开冰取冰一会儿就又被冰封住的松花江差点要了老汉我的性命。

    话说老汉同学几个看完冰灯,一瞧时间还早,就一拐弯到了江边。下了江堤,漫步在厚厚的冰面上,走到江心。一行人站在松花江大铁桥下,抬头仰看桥上火车拌着风声轰鸣而过。借着月光,展望宽阔的江面上覆盖的冰雪,有人忍不住高声朗诵:“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豪情诗意敌不过哈尔滨冬天里空旷江面上的朔朔寒风。时间稍久,冷风直穿厚厚的棉大衣,更不要提裸露在外的脸蛋儿了。站立一会儿,就真正明白何为“刺骨的寒风,针扎的疼痛”!

    “撤吧!”有人提议。于是众人向江岸走去。
   
    我当时走在最前面。一路跺脚小跑,目的是让身体稍感暖和。就在还离岸边还有大约20多米的时候,我突然就感到脚底冰面一沉,耳听得“咔啦”几声冰裂声,心头立刻一紧,想收住脚步,但因惯性,又向前迈了两步。但就只是这两步的距离,我脚底的冰面业已下沉为游离状态,冰冷的江水已经没过脚面!电石火光间,脑子瞬时的反应就是中学物理课所学的压力与压强之间关系。我顺势向前趴在了江面上。说时迟那时快,就在同时,我回头向后声嘶力竭地大叫:“别过来,谁也别过来!”直到现在我也没想明白,当时我为什么喊出这俩句话呢?是我特仗义,不想让其他人因我而遭意外呢?!还是怕其他人过来后情况更糟,导致我距死亡更近一步呢?!我记得我当时趴在晃晃悠悠似乎还在下沉的冰面上,看到同学从两面绕开,小心亦亦地跑向岸边,眼睁睁地看着我的一举一动。我只感觉凉凉的江水最先浸透了棉手套(东北称棉手扪子,就是两只棉手套用棉绳相联成一体),接着又浸透了棉大衣,毛衣的前胸。此时棉鞋早已湿透,我的脚趾头好像都没有了知觉。慢慢感觉到了冰冷的江水正在“抚摸”我的胸腹。我不动,马上就会冻僵;可稍一动,冰面似乎更要下沉。真是想动不敢动,不动又想动!

    “老三(我在宿舍里排行为三),快爬,要不你就得淹死!”一同学变了声的喊道。一句话喊醒梦中人。我要是不动,摄氏零下二十几度的江面上加上冰水浸着,再过十分钟我就得被冻僵,不淹死也得被冻死。于是心一横,身体僵硬但尽可能小心地手脚并用向岸边爬去。其实也就是六七米的距离,时间不过是两三分钟,直到我抓住同学解下的两根相接的皮带,感觉身子底又是坚实的冰层时,我这才敢在别人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站立起来,哆哆嗦嗦的走到岸边。踏上实在的江堤上,我才感觉不光是身体前面被江水浸湿,连后背也被冷汗打透了!

    等我们回到宿舍时,我的棉大衣前襟已经变成可像盔甲一样摆动的“冰甲”。坐在宿舍楼厅买夜宵茶鸡蛋的老太太还真有明白事的。一见我这副模样,张口就问:“咋的了,掉江里了?!”

    说来也怪,事情发生后,当时也并未感觉太怕,也并未探究为何只是那一片区域冰层“与众不同”,而且众人还曾大笑:笑我的丑态,笑我的叫喊,笑同学松解皮带的动作,笑相互间的表情。但几天后,此事传到我们辅导员老师的耳朵里。他专门给我们开了班会。这我们才知道,那一片浅冰层处正是白天工人在此凿冰取冰处。凿出大冰块,用来制作冰灯。取冰处距岸边一般有二三十米的距离,这里江水有一定的深度,可以保证冰块的透明性不受江底泥土流沙的影响。白天取冰后,江面不久马上就会结冻,但一两天内不会很结实。此处白天还可以看出来,但到晚上,白茫茫一片,又没有任何标志,对行人来讲相当威险。人若掉入江中,不用20分钟就能把人完全冻僵,加上湿透的棉衣裤,湍急的江流,沉人江底完全可能。直到此时我们才知后怕!

    年轻真好!腿脚灵活,头脑灵敏,反应快速,身体结实,思考简单,还能总干些不“靠谱儿”的事情,为今后留作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了。我正相反,东北人在北京上学工作过。
月坛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当初的月坛小伙到东北去念书就变成了松花江小伙,念完书当然又会变为月坛小伙,再后来就成了月坛老汉了嘛。这逻辑说得通吧?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好惊险却又震撼,难忘的经历! 松花江边的小伙子怎么变成了月坛老汉了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题目奇怪冬天怎么会掉到松花江里呢。真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