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世界

人生的旅途,风光无限。 Life is so beautiful!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古之谜:花山谜窟

(2013-11-27 10:30:29) 下一个

最初听到花山谜窟,并未过多关注。

央视《北纬30度》对此处的介绍引起了我的兴趣。提起该节目还有个小花絮, 没兴趣的请跳过。

那天晚饭后我正忙,忽接到弟弟电话。 “马上开电视,央视在播徽州,陪同参观介绍的是陈老师家小N”。陈老师是我们中学图书馆的老师,当年对弟弟和我关爱有加。 出国后我每年给他寄新年贺卡,直到近年才改打电话。小N是陈老师的大儿子。

我赶紧打开电视,画面上是石窟和侃侃而谈的小N。小N变化很大,路上要碰到肯定认不出了。只有当他不用眼睛与主持人交流和不正视摄影机的刹那, 我才看到当年那个说话都腼腆小N。听主持人连称他陈老师,我忍俊不住。 两天后我给陈老师打电话,玩笑说,以后我该称您为陈老老师,还是老陈老师。

扯远了,话归正题。央视播的花山谜窟吸引了我。但与其说是对石窟本身、不如说是对它所处的区域--北纬30度的好奇,这条神秘线连着许多谜一般的世界奇观。百慕大、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死海、撒哈拉大沙漠、神龙架的野人,都是这条线上的点。

花山谜窟位于黄山脚下、黄山市(屯溪)与歙县交界处的新安江畔。

与国内外其他著名的天然溶洞不同,它是古代人工开凿的地下石窟群,规模宏大、气势壮观、形态奇特。现以探明的石窟有36处,面积达7平方公里。石窟内的出土文物属西晋年间,距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

花山谜窟谜在:如此大规模的人工开掘石窟,且处在新安文化之中心,居然在历史上未留下任何文字记载、民间传说。另外,这些洞窟的开掘年代、持续时间、开掘者身份、用途、数以百万方石料的去向等,至今仍是串串难解之谜。

众多谜团带来各种猜想,目前相对成熟的有20多种。

越王勾践伐吴的秘密战备基地说,屯兵说,采石场说,徽商屯盐说,功能转化说(初为采石,后作避难、屯兵、储粮等),环保巢居说(北方有窑洞,南方有 石窟),十三陵说(石料用木排载运,沿新安江至杭州入京杭大运河抵北京,用作修建十三陵的石料),皇陵说、花石冈说、晋代说、临安造殿说、方腊洞说,九黎 氏部落说、青铜器工具说、外星人建造说等等。

猜想多多,言之凿凿,皆因花山谜窟毫无史料记录而难成定论,更为花山谜窟增添了传奇的色彩。

一座吊桥连接着新安江两岸

 

我们到了吊桥的另一端--花山,谜窟就在花山中间。

 

绿树丛中隐隐可见”花山迷窟“四个红色大字。 大字下面是新安江的栈道。

 

 

景区对外开放的石窟有5处:2号、24号、35号,33号和34号洞。我们依序参观了前3个。

2号石窟在半山腰,入洞后沿台阶下坡,该照从洞内向外拍。

 

因几十根石柱排列而组成的80米长的地下长廊,因此也称2号洞为地下长廊。

 

 

 

 

 

24号石窟内水深不见底,进洞要在花山湖上乘2次船方能到达。

我们路过朴素的茅舍

 

穿过简朴的竹架

 

在“花山心怡”号画舫的对岸乘上小船。

 

花山湖面积约50亩,湖深3-8米,长约1000米。 此处以湖光山色,临水茶室,高坝飞流,凭湖揽胜、木屋消闲为主要内容。

看湖中野鸭戏水

 

观两侧历代名人摩崖石刻

 

随小船轻轻掠过悠悠水面,驶过绿树覆盖的小山,迎着湖面微风,尽情享受花山湖婉约淡雅美景。

 

船在湖中游,人从画中过。花山湖的青山绿水、静谧美丽,比深深的石窟留给我的印象还深。

 

24号洞口远看很小。

 

船到跟前,豁然开朗。

 

洞门面山路而开,呈扁长方形,宽约50米,高约30米,进深莫侧。

 

6根石柱,均是三人合抱的方形大石柱,成两排阵势支撑窟顶。如此四层,衍入地下,故有“二十四根”之名。

 

 

洞内有水,深不见底。

 

 

 

游完24号洞,我们乘船原路返回。走向35号石窟。

 

2001年5月,江泽民到此观看后连声感叹:“真是太绝了!是个千古之谜!这真是个大宝贝,要是宣传到国外去,了不得!”。 他为景区命名、题词为“花山谜窟”,”古徽州石窟群”之名自此成为历史。

35号石窟入口

 

进去后有一段20米长的引洞。

 

石窟洞内套洞,洞下有洞,结构怪异,宛如一个地下宫殿。

 

石窟岩壁上当年的凿痕印迹至今依然清晰如初。

 

 

洞内有深潭数口,水呈绿色,但清澈见底,经年不涸。

 

这些潭水从何而来?如来自新安江,为何水位要低于新安江2米?如果不是,那源头何在呢?

 

 

这个长30米、宽15米、45度左右的大斜面,其斜度与石窟外面山坡的坡度相同,在古代科学技术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开凿者是凭借何种仪器准确判断出斜面开凿的起始点及其坡度的恰到好处? 这是目前大小50个谜团之一。

 

35号窟洞深176米,总面积12000平方米。开掘出的石料不下几十万立方米,足以铺就一条从黄山到杭州200公里的石路。可我在洞中仅看到极少未运走的石料,那些开掘出的石料是通过何种交通方式运往何处呢?

 

新安江畔人家

 

 

最后贴张黄山市内照片。猜猜这个亭子的用处,答案是:公交车站。

 

谢谢观看!


世界风情:http://bbs.wenxuecity.com/travel/3724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新朋友!跟着你的镜头欣赏徽州“花山迷窟”打开眼界!谢谢分享!祝虎年新春平安健康快乐!家庭和美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