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他从土里'拱'出来---与白鹿原互为儿子的陈忠实(A)

(2014-08-13 11:03:35) 下一个
我和陈忠实有一面之缘。那还是二十年前的某天,当时,我作为探亲家属,和先生落脚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那天夜里,还在睡梦中的我们,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催醒。拿起电话,我"喂"一声,话筒里传来了陌生的陕西口音"你是xx吗?""是呀,你是谁啊?""我是陈忠实""陈忠实,我不认识啊,你怎么有我的电话,有什么事吗?""xx你认识吧""那是我小妹""我现在在温哥华参加一个会议,临出国前,xx托我到加拿大看看你。我到加拿大温哥华才知道,这儿离蒙特利尔太远了,我无法去,这才打电话给你。""原来是这么回事,你到温哥华开什么会呢?""白鹿原你看过吧,我就是白鹿原的作者。""对不起,我没有看过,,,"就这样,对陈忠实毫无所知的我,和陈忠实在电话里聊了有半个多小时。因着嗜书的我,对作家有着莫名的崇敬,陈忠实就这样,走到了我的记忆里。

94年3月,我回国了。从小妹那里拿来了"白鹿原"这本书,花了两个夜晚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我被书里的大气磅礴,对"白鹿原"几十年变迁和书中人物栩栩如生,入木三分的刻画深深吸引。由于对这本书的喜欢,决定拜访陈忠实。

初春的一天,我来到了建国路"陕西作家协会"的传达室,询问陈忠实。传达说:"有,有,喔现在可是咱这的红人呢,俄这就给你打电话叫他过来。"说着,他拿起电话就拨号码,电话通了,他说:"忠实,有个从加拿大来的女的找你来了,你快过来。"放下电话,不到两分钟,陈忠实就过来了。

陈忠实,中等个子,瘦瘦的,脸上刻了不少岁月的年轮。普普通通,平平实实,俨然一个农村干部的模样。那像一个红遍大江南北的大作家。不过,他的眼睛却透出一股睿智的光和他那沧桑的脸,让你不由得发出赞叹"这个人,有故事,有内涵。"

看到我,他问"你是xx的二姐吧。"地道的乡音,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虽然是初次见面,由于先前通过电话,我就如一个老朋友般的回答:"是啊,这两天,我从小妹那儿,拿来了你的白鹿原,花了两夜的时间拜读完了,读后感就两个字'震撼',所以就来拜访你了。""那里话,我那书不咋着,好了,我们边走边说吧。"我随着他向他的办公室走去。路上,他问我:"你啥时候回来的?""回来也就一个月。"说着,来到他的办公室。一张大书桌,两把椅子,几个放满了书的书柜。简单,整洁,桌上有一些书,信和稿纸。笔筒里除了铅笔,钢笔,沾水笔,还插了几根毛笔。旁边有一个砚台和墨宝。再看书柜上面有一卷宣纸。这个办公室使我嗅到墨香的味道和书卷的气息。心里暗喜,一定要讨一幅陈忠实的字才好。

陈忠实对我说:"我们这办公室很小,除了书柜靠墙,这张桌子占了不少地方,也就只能放两把椅子。你坐,你坐。"说着,倒了一杯茶放到我座前的桌边上。然后我们就聊天了。陈忠实说:"你小妹好吧,我也有一阵没有看到她了。她还在经济导报社吧。""我说,我不太清楚,她怎么到报社当记者去了。要不是你在温哥华给我打电话,我是一点都不知道。你的白鹿原写得真好,虽然写的是白鹿原,实际上展现的是西安地区从解放前到解放后几十年的历史变迁,深刻,生动,人物刻画得真实,有骨,有血,有肉,使我这个西安人对那段历史从陌生到熟悉,并产生了想了解的兴趣。而且曾经流传的一些典故,在这本书里得到了印证。,,,,"那天,我们聊了有一个多小时。陈忠实最后说:"看来,你的文学素质不低,可要多提宝贵意见。""那里,我不过是随口说说而已,那有什么文学素质,你过奖了。对了,看到桌上的笔墨,想求你一幅字,可否赏脸。""我那字,臭着呢,写得不好。让人看了丢人呢。""你就别谦虚了,写吧,做个留念。""那我就献丑了。你说,写啥内容呢?""就写苏轼的水调歌头里的两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嬋娟"吧。"好吧!"说着,陈忠实把桌上的东西摞在一起,放到桌子的一边,打开砚台,拿出墨,给砚台里到些水,开始研墨了。墨研好了。陈忠实打开书柜的门,从里面拿出一块卷的松松的白色毛毡,打开放到桌子上,两边用镇尺压住,然后从书柜上面拿下宣纸,打开,拿出一张,用刀子顺长裁成两部分,把其余的放回书柜上面。这才拿出裁好的纸,平放到桌子上,在上方压上镇尺,拿出毛笔,沾墨写字,,,。写完落款,盖上印章。说:"写的不好,等一会干了,就可以了。陈忠实的字,随意,笔触自然,流利。虽然说不上一流,也自成一格。我说:"不错,不错,写得挺好,我蛮喜欢。"挺我这么说,陈忠实说:"你喜欢就好。原是拿不出手的。就留个纪念吧。你没有事吧,字干了,到家去坐坐。""好吧,谢谢你。""不谢,不谢。"

就这样,字干了,陈忠实拿了一个大信封,把字叠好,放到一个大信封里,交给我。然后我就随陈忠实去他家里。他住在金家巷的作家协会家属院里。是单元房,他住的不高。打开房门,两间睡房在左边,右边是厨房,厅,门对的是厕所。屋内家具,非常简单,他的夫人,也就一个农村妇人的装束。不多言,不多语。打个招呼,就到卧室去了。客厅的沙发是很普通的木制沙发,上面有垫子。我真没有想到,一个鼎鼎有名的大作家,家里的摆设竟然如此简单。不知道的话,真以为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的家了。我们随便话了话家常,我就告辞了。

六月份,在报刊杂志摊上,买报纸时,发现这个月的"青年文摘"杂志上有一篇介绍陈忠实的文章,就买了下来。回家,晚上躺在床上,就先看介绍陈忠实的文章,首先题目就吸引了我。题目是"他从土里'拱'出来",文章生动,诙谐,一个毫不起眼的"二留子""蔫蔫怪"最后竟然一鸣惊人,凭借"白鹿原"成了文坛名人。陈忠实创作的长篇小说《白鹿原》,集家庭史民族史于一体,以厚重的历史感、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复杂的人物形象而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代文学中不可多得的杰作之一,被著名学者范曾誉为“陈忠实先生所著白鹿原,一代奇书也。放之欧西,虽巴尔扎克、斯坦达尔,未肯轻让。”,西方学者评价说 “由作品的深度和小说的技巧来看,《白鹿原》肯定是大陆当代最好的小说之一,比之那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小说并不逊色。”,“白 鹿原”获得1998年第四届茅盾奖。

30年里哪部长篇小说最能代表中国的文学水平?由《钟山》杂志组织12名文学家投票选出的11部1979—2009作品或许能说明些许问题。在这部榜单上,陈忠实的《白鹿原》以7票获第一。

陈忠实为什么被人称为"二流子"和"蔫蔫怪",他又是如何创造出"白鹿原"这本巨作的。请关注下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只要对文学爱好且有一定欣赏能力的人,都会喜欢“白鹿原”。谢谢你。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滚子刀肉' 的评论 : 陈忠实的“白鹿原”是一部既大气,又细腻的巨作,要多读几遍,才能更深刻地体会其内涵。作为西安人,我为有这样的乡党而自豪。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介绍,我也非常喜欢白鹿原!
滚子刀肉 回复 悄悄话 最开始读到《白鹿原》,极为震撼,把中国北方农村那年头描述得活龙活现。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知道,但没有拜读过。一位朋友向我推荐过,还刻盘送我,可我的电脑可能是配置不够,无法放,也就无法收听。也真想看看路遥的作品。我们这里图书馆的中文书很少,没有发现这本书。有机会,一定要拜读。谢谢你。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刚看了另一位陕西作家的作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白鹿原》看过,喜欢,也读过陈忠实的生平,不容易,也很执著。路遥也很受读者,特别是家乡读者的爱戴,他42岁时英年早逝,很可惜。一位外省作家(名字忘了),说他到西安打的,无意和的哥聊到路遥。下车时,的哥无论如何不收钱,说你喜欢路遥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