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斯蒂夫.乔布斯生命中的三个故事(上)

(2014-06-05 17:19:01) 下一个
    斯蒂夫.乔布斯短短的一生,对世界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的一生也是坎坷 的,他自己是如何解读他一生中最关键的三个故事,而这三个故事是如何影响他的一生,也使他无愧于这个世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但愿对我们有所启迪。

     一,关于生命:斯蒂夫在里德大学呆了六个月就退学了,但他并没有离开学校,而是继续在学校作为旁听生混了18个月后才离开学校。那么,他为什么要退学呢?

     原来斯蒂夫的生母是是一个年轻的未婚妈妈,当时她还是一个大学的研究生。所以决定把斯蒂夫送给别人收养。她坚持斯蒂夫的养父母是读过大学的。但当她已经选好一个律师的家庭作为收养家庭并做好了一切准备,可就在斯蒂夫出生时,这对夫妇却想收养女孩而改变了主意。不得已,斯蒂夫的生母只好找候选名单上的另外一对夫妇。但事后发现这对夫妇中的女主人并没有从大学毕业,男的连高中都没有上完,所以她拒绝签注最后的收养文件。直到几个月后,这对夫妇保证会让斯蒂夫受大学教育,她才同意让这对夫妇收养了斯蒂夫。

   17年后,斯蒂夫上了一所昂贵的大学,但斯蒂夫的养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们倾其所有资助斯蒂夫的学业。六个月后,斯蒂夫不知道这样念下去有什么用,而且还花光了养父母毕生的积蓄,他感到茫然,于是决定退学。他后来曾经这么说:"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非常害怕,但现在回头去看,这是我一生所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从我退学那一刻起,我就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我毫无兴趣的必修课了,我开始旁听那些看来比较有意思的科目。"

    但是毕竟已经退学了,没有宿舍,只能在朋友房间地板上睡;经济窘迫,省吃俭用;不用再去上那些常规课,他就选择了一个书法班旁听,学到了各种不同的字体,以及能够做出漂亮的版式。他从中享受到无法言说的美妙。这也成了他10年以后创业时,在设计第一款Macintosh电脑时的灵感,学的这些东西都用上了。正如他所说:"如果我没有退学,我就不会去书法班旁听,而今天的电脑大概也就不会有出色的排版功能。"

    二,关于爱和失去。斯蒂夫是幸运的,年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爱做什么,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在他20岁时,就和沃兹在他父母的车库开创了苹果电脑公司。只用了十年时间,苹果电脑就从车库里的两个小伙子发展到拥有4000名员工,价值达到20亿美元的企业。而前一年,他们刚刚推出了他们最好的产品Macintosh电脑。当时,斯蒂夫刚过而立之年。但就在这时候,斯蒂夫却被他自己创立的公司炒了鱿鱼。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却是事实。

    事情源于,随着苹果公司的成长,他们请了一位认为很能干的人和他一起管理公司。在第一年,这个人干的还不错。但后来,这个人和斯蒂夫在规划公司的前景上发生了严重的分歧,有了矛盾。可公司的董事会站到了那个人一边,斯蒂夫就这样被踢出局。(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我还不知道有这个链接。说真的,如果没有这个连接,我都不知道斯蒂夫讲的那些话是出自哪儿。我是几年前在05年的读者杂志上看到斯蒂夫的讲话。当时感到很发人深思,这才抄写了部分内容。那时,斯蒂夫还处于正当红的时候。如果早有你提供的这个链接,我也就不至于一个字一个字地敲了,直接转载岂不省事。谢谢你的留言,使我看到了斯蒂夫讲话的出处,也给了我灵感,搜到了更多的内容,才有了比较丰富的下篇。谢谢。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正如他所说”--全文都是他自己说的。
http://www.chinadaily.com.cn/language_tips/auvideo/2011-08/25/content_13187453.ht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