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外婆、母亲和舅舅(下)

(2014-06-27 08:45:49) 下一个
    到舅舅家,舅舅先给妗妗打电话,告诉我来的消息。然后倒茶给我,让我坐下,就开始问我母亲的身体情况,接着又问我父亲的情况以及妹妹们的情况,还告诉我,我姐姐现在在上海,给他来信说也可能会来看他们。我告诉舅舅,只知道姐姐和她的几个同学去串联,并不知道,姐姐现在在哪儿。舅舅又告诉我,他后天要去上海出差,问我要不要和他一起去上海,我告诉她,还想去北京,同时谢谢他在我九月上旬在北京期间,寄钱给我。

     说到这里,舅舅又问我:"你这次出来,告诉家里了吧。"我回答:"告诉了"。并把一路上串联的情况告诉他。舅舅听到遵义铁道那部分,打断我的话说:"你们两个女孩子,胆子也太大了,半夜三更在铁路上走,万一遇到坏人怎么办,以后可不能这么鲁莽从事了。你比你姐胆子大,也比你姐聪明,52年回西安时,见到你姐,娟娟和你,娟娟才一岁多,还看不来,可你就明显比你姐有主见,小脑袋也聪明,所以在你们三个里面,我就最喜欢你。56年,你妈带老四来,老四可是个漂亮的小姑娘。老五,我还没有见过,几次想回西安,看看你们,总也抽不出时间,去年本来要出差去西安,后来又有变故,没有去成。""对呀,去年接到你的信,说要来西安出差,你不知道,我们有多高兴。特别是我妈,让把肉票、副食票都攒下来,说:"咱们这个月的肉票、鸡蛋票、副食票都先别用,等你们舅舅来了,再买,好好招待你舅舅。我们大家说:好。"想到不久,就可以看到你了,我们大家都是又兴奋又高兴。可是最后,你又来不了了,你知道我们有多失望吗?""我知道,我知道,以后一定抽时间回一趟西安,看你们。"谁知道,两天以后的分别,竟是永别,从此,我就再也没有见过舅舅了。

     妗妗的小弟叫雄,我就跟弟妹一样叫他雄舅。他看起来也就三十五,六岁,是中国科大的老师。他告诉我,现在搞文革,到处乱哄哄的,两派斗来斗去,实在无聊,他干脆什么也不参加,学校里有人说他是逍遥派,他想逍遥派就逍遥派,总比整天斗这个斗那个要好。所以,他就到姐姐家来了。没有想到,这儿也是两派,互相斗,斗,斗,什么时候是个完。唉。听他的话里,对文化革命根本不感兴趣。还忧心忡忡。这和我的感受相差太远了。我们这些高中生,全身心地突入到这场运动中,相信这是两条路线,两个司令部的激烈斗争,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斗争,雄舅怎么能这么消极呢?如果在西安,我肯定就会和雄舅辩论起来,可现在是在舅舅家,我又刚来,呆不了几天,何必惹麻烦呢?就忍住没有和雄舅辩论。舅舅听了雄舅的话,说:"这些话,可别在外边说。现在是非常时期,说话一定要注意,一不注意,就会引火烧身。我已经够注意了,还被贴了大字报,挨了几次斗。好在,也有许多人支持我,又没有抓住我工作上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一直没有批准我入党,否则,我就成了走资派,那可就麻烦大了。厂长,书记挨斗可比我厉害多了。也亏了姑姑一直帮我们搞家务,带孩子,到这里工作以后,就没有请过保姆,要不,罪状可就大了。"听了舅舅的一席话,我的心里也犯了嘀咕。这场运动到底是对还是错。为什么舅舅的话里也隐含了对文革的不满。我可得好好想想。

     舅爷在旁边插话了:"多干活,少说话,话多必失。现在明哲保身是上上之策。"想想也是,文革初期,我不就多说了两句话,被打成极右学生。如果不是毛主席后来的十六条,第二个工作组进校,我们班那些仗义执言的同学,找工作组让为我平反,我今天怎么可能坐在这里。枪打出头鸟,以后说话可真的要注意了。姑奶,没有来凑热闹,而是在厨房为我们准备饭菜。

    说着说着,表弟、表妹回来了。舅舅告诉他们:"快叫二表姐。"表妹和表弟异口同声地喊:"二表姐好。"表妹说:"二姐,你是串联过来的吧,都去哪了。我也想串联,可我们学校不让我去,说我爸是地主,我就是狗崽子,不能串联。""不对呀,舅舅怎么是地主,舅舅应该和我们一样,是小土地出租才对啊。小土地出租和中农差不多,是团结的对像,怎么成了地主。舅舅就那几亩地,还没有我们家的多呢,我们也不过是小土地出租。怎么搞的,舅舅,你怎么是地主。"听到我的话,舅舅愣住了,说:"什么,你们是小土地出租,怎么还有这么个成份,我实在不知道。解放后填成分,我想,我在西安好像有几亩地租出去了,尽管我从没有收过租金,但有地出租,不就是地主吗?所以,就一直这么填下来了。这么说,我不是地主成分。那我要去找革委会说清楚。不过,现在找谁呢,两派头头,算了,还是少惹麻烦,先放一放再说。喜,这可得谢谢你,否则我一直认为我是地主成分,不但我挨整,你表妹,表弟也跟着遭殃。等这次出差回来,我好好想想怎么办这件事。"

    表妹,表弟听到我们的对话,高兴地说:"原来我们不是地主狗崽子,太好了。明天我可要跟同学说清楚。"

    "你们先别说,等我回来再说。让他们派人去西安调查,落实以后再改。就这么说定了,现在都先别说。""姐夫,你也真够糊涂的,怎么不搞清楚就乱报成分呢?报之前应该问你姐姐呀。""都怪我,太自以为是了,害苦了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