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橘子州头的照片和一日游

(2014-06-18 17:53:01) 下一个

    第二天,闹钟吵醒了我和女儿,一看,六点了。赶快起床。表妹和妹夫已经早起来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稀饭、花卷和包子主食,煎蛋、熏肉炒辣椒苦瓜、西红柿炒蛋和香油拌榨菜丝。这可比我平时的早餐丰富多了。


   我和女儿匆匆梳洗完毕,就大快朵颐地享受这美味佳肴。

   餐后,妹夫开车送我们到旅游公司。我们的一日游就开始了。在车上,导游先介绍旅游安排,先去刘少奇故乡宁乡县花明楼公社炭子冲大队,再去毛主席故乡和滴水洞。

   到了刘少奇家乡,先参观了刘少奇的故居。依山傍水,住宅前方是一个湖,一半湖面上铺满了荷花和荷叶,大大的荷叶上冒出了黄色、红色、和粉色的小荷花,从远处看,水上和水中的倒影一起,美不胜收。比我记忆中的毛主席住宅前的水面大多了。到刘少奇的住宅参观,住宅的房间和牲畜间,磨坊等等,也都比毛主席故居多多了,看来,在当时,应该也是富甲一方啊。青山绿水,环境优美,要按所谓的风水来说,是不错的啊。刘少奇在如此的富裕家庭成长,也是为了天下劳苦大众,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可想而知,当时的社会是何等的黑暗,否则怎么有那么多的出身富豪家庭的老一辈革命家要造旧社会的反,这可不是一条舒服的路啊,甚至要冒着掉脑袋的风险。当然有很多先驱为了新中国,已经流血牺牲、英勇就义,我们要牢记这些先烈的事迹,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在这里,也要缅怀刘少奇主席丰功伟绩,中华人们共和国的历史席位不能缺少刘少奇。

   参观完刘少奇故居,来到刘少奇纪念馆。展厅里有刘少奇不同时期的照片,也有刘少奇和其它领导的合影,太多了,时间有限,只能走马观花地看个大概。然后就来到刘少奇塑像前,心里为刘少奇那悲惨的遭遇而难过和感叹。但愿,这样的历史悲剧不要再演了。

   随后,我们又乘车奔赴毛主席故乡---韶山。原本半个小时的路程,因路况不好,许多地方在修路,结果开了50分钟才到韶山。

   韶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全国著名革命圣地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现在已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韶山山水溢清气,钟灵毓秀育伟人”,境内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更因孕育了一代伟人毛泽东而扬名天下,成为全中国劳动人民向往的地方。66年,串联时,我曾经来到韶山,参观毛主席的故居。

   毛主席故居和我66年串联时看到的变化不大,但是屋前的小湖比原来漂亮多了,湖边的路也修的可以走汽车了。原来是土路,不宽,车是无法开到这里的。纪念馆更是大变样,原来的纪念馆不大,是个小小的广场,广场上有不大的碑文,介绍毛主席的家庭和牺牲的亲友,当时在水泥碑文上贴一些群众来信,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敬仰之情,以及他们所处的工作岗位不能亲自来韶山,只好写信,希望纪念馆的工作人员能满足他们小小的心愿,寄一枚毛主席纪念章给他们。信太多了,工作人员可能忙不过来,干脆把信张贴到碑文的四周和栏杆周围。让来参观的人看,也许有心者会完成他们的心愿。有吗?还真有。

   我的同学金豆,在她和同一派的几个同学步行从西安串联到韶山,看到有一封贴到碑文傍边的信,引起了她的兴趣。那是一个叫正根的解放军战士的信,信中抒发了他对毛主席无限敬仰的感情,和他守卫祖国的边疆,没有办法完成到韶山的渴望,希望纪念馆工作人员能寄毛主席纪念章给他。信的内容情真意切,打动了金豆的心。她就把这封信揭了下来。夹到笔记本里,带回到西安。然后就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里面放了一枚毛主席纪念章,按信里写的地址寄了出去。就这么信来信往的到了68年,那时,刚好毛主席发表了"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到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指示。忽然正根来信告诉她,要复员了,就得回湖南农村,信中向金豆求爱,要求金豆跟他结婚,一起到他的老家。这一下子,金豆吓坏了,不知该怎么办。就找我,向我讨主意。

   我们虽然知道她和一个解放军因纪念章而通信来往,但并不知道详情。她详细地告诉我他们通信的内容,并没有亲密的字眼和爱的表示,况且,她也没有见过正根,只有一张正根寄来的身穿军服的照片,她也寄过一张她的照片过去而已。我问他,喜不喜欢正根。她说不知道。没有考虑过喜不喜欢。我又问她:"那你收到这封信,有什么感受。""心里觉得慌乱,害怕。""那你想去他们那里吗?""不想。"那你害怕什么?""怕他找到这里来。"

   "既然你不想去他们那,也不想他来找你,干嘛跟他通信这么长时间。这不是自找麻烦。好了,你就回他一封信,告诉他你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不就得了。""我不知道该怎么回信,他才不会找我的麻烦。还是你帮我起草吧。""哎,你呀你,写了那么多信,这最后一封信倒不会写了。真服了你。好了,我现在就帮你起草了。"说完,我就拿笔为她起草写回信。"正根同志你好!你的这封信,使我感到非常意外,我和你只不过是一般的朋友。对于个人问题,我根本还没有考虑。很抱歉,对你的建议,我只能对不起。我已经准备和我的同学一起在陕西农村插队。衷心地祝你复原回到你的家乡,找一个和你志同道合的好姑娘,喜结良缘。千万不要寄希望在我的身上。祝好!"

   草稿起好了,金豆看了,连声说"好,好,我抄一遍寄给他。还是你行,一下子就写出来了。你不知道,我都愁了好几天。谢谢,谢谢。"写着写着,就 勾起了这段回忆。不知道那个正根现在 何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竿见影-1' 的评论 :橘子洲头的照片你没有看到吗?第一长就是橘子洲头的大桥,后面几张夜景就是拍摄的橘子洲头的夜景啊。一日游是接续上篇旅游文章。上篇当然写了在橘子洲头的感慨啊。文章里的内容是记叙加回忆。回忆还没有完,今天还会接着回忆。 你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上一篇“我和女儿国内游片断——。。。”谢谢你。
立竿见影-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牛头不对马嘴,文不对题,哪里看到橘子州头的一点东西?。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人变宽,是因为我到现在对上作品调整还没有掌握好这个技能。抱歉。慢慢改进。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hualan' 的评论 : 不明白,为什么这种地方不吉利。可否解释一下。谢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的人都变宽了。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是小孩子,尽量不要去这种地方,不吉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