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喜哥的满池尤物是如何搞成的

(2014-04-10 10:48:54) 下一个
喜哥好,今天醒来,忽然想到你那池中的鱼和乌龟以及荷花,有一个疑问?你那池子是如何修建的?池底和四边是否用水泥铺成?如果是用水泥铺成,荷花如何长成?如果不用水泥,那水会不会渗到下面?

满脑子的疑问,另外,荷花是撒入莲子长出来的吗,?多长时间才能长出来?总之,这是一个不简单的工程。你是如何搞成的?可否解答一下?

我注意到,你水池的照片是08年拍摄的,五年了,目前水池里的荷花是否要铺满水池,你的鱼和乌龟是否繁衍后代了?
                                                                                                                                   喜妹这厢有礼了。祝好!

温苦

4月9日 (1天前)
 
发送至
喜妹好,你醒啦。梦到我的小水池了!80年代,我以工程师职称,享受处级待遇,分了一套三间朝南的居室,据说是仿照科大讲师楼的格式建造,那时正赶老九值钱当口。当今这套房就不值一提了。就因为这个院子,我两次放弃换好房子机会。

这个院子,因为三间朝南,院墙离屋墙6米,面积有90来平方。一开始,只是种点花草,没有充分利用。后来就想弄个水池养养鱼,钓来的魚也有处放。那时候我才40多岁,青春面少的长相还眷顾着我,也确实有把力气。自己在院子里开始施工了。

初期,是在西头挖了个大坑,没有用水泥等材料,直抵阳台。后来有位建筑专家,说我的水池影响楼房安全,理由是合肥地区,地下多为膨润土,水渗透到屋基膨胀后,会引起楼房倾斜(真是夸大其词)。实际上,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楼北面有化粪池也渗水,两边正好平衡。但是,专家一言九鼎,有关部门希望水池离墙要远点,要用水泥防渗,我也就免费口舌照办。

但是我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向东扩大,西头还另建一个很小的繁殖池。池子,是凭力气,一锹一锹挖,泥巴甩到围墙外面,当时围墙只有地脚,栏杆还没作。施工垃圾到处都是,也不用我运走。挖好后,又从外面运来废弃的水泥板做池壁,水泥板可是搬不动的,但是我有办法,把它竖起来,轮流竖起一个角,晃着往前走,很轻松,当然,不是大力士,掌握不好平衡,弄不好会伤着自己,水泥板不够,就捡些断砖头做池壁。

由于池子较长,在中间隔了一道墙,计划养不同的鱼种。小桥是后来改造时加的。起先池子不渗水,换水很麻烦,我想办法让它与下水道有泥巴渗漏通道,再把自来水引入水池,既可以喷水,又可以让它与渗漏达到平衡,实现自然换水。这就算上篇吧,下回再分解。   喜哥祝好
 
14:33 (23小时前)
 
发送至 温苦
 
喜哥好,等着你的下篇噢。我把你的会长的信息已经通过你的信,全篇发到网上了。有没有效果就不知道了。现在已经有近300人阅过了。祝好。

温苦

12:26 (1小时前)
 
发送至
 
喜妹好,你是在变着法子要我写微博,就算还你欠债吧,我说过的,能不能兑现很难说,因为冷却下来后,要重新点燃那份激情,可能做不到.

  小水池,做好后经过几次完善,在池边沿上贴上瓷砖,又从外面找来一些石头,磊成假山。自来水引到假山中间,可以作喷水景观。先是养鱼,也不是观赏鱼,放过老鳖,乌龟,黄鳝,泥鳅。池底原先是放些泥巴的,后来水容易浑浊,又把它清理掉。

乌龟,曾经繁殖过,老鳖很不老实,逃过几回,最终池子里还是没了它们的身影。你看到不是荷花照片,那是睡莲,养过三种,白的,黄的,红的。买了几盆水缸,放上泥巴,里面还埋些饼肥,睡莲是栽在这个缸里的。长势很好,它有地下茎,睡莲不结籽,买来带芽的块茎栽上就成。荷花在小繁殖池里种过,也是用缸,儿子在花市买来一种碗莲,就是缸栽,供观赏的那种,第一年长出的是小荷叶,但没开花,第二年,却变成大荷叶,正好孙子出世,把他抱在荷叶上照过照片,第四年,就没长出来,可能烂了根吧。

水池里鱼都换成观赏鱼,红金鱼,锦鲤,乌龟也被巴西龟取代,这几样东西,破坏性很大,睡莲的叶子,经常被咬断,再加上缺肥,睡莲也没了,曾经加过饼肥,反而被鱼类拱食一空,连块茎也被拱出来。

最近想恢复睡莲景观,等天热时,下水把缸起出来,重新置土埋肥,到时巴西龟是否口下留情,不得而知。为了不使巴西龟吃鱼,在池里要大量放置螺丝,夫人有时还买来猪肝喂它们,只要在池壁上敲敲,它们就会游过来,饿了,它们也会爬到池壁边来要吃,这时我们会剪些瘦肉喂它们。观赏鱼会繁殖的,成活的很少,但每年都会有几条活下来。

现在,小池渐渐转由儿子经营了,我专门修剪花卉果木,疏枝摘芯,疏果掐头,施肥除虫,让孙子,外孙能吃到真正无污染的葡萄,石榴,枣子,很少量的野菜。    关于小池风光还有疑问吗。  喜哥祝好

关于喜哥的满园春色和满池尤物的照片,请看前面的博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