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怀建和林义的故事(完结篇)

(2014-04-26 10:43:57) 下一个
    怀建的父母在80年代相继去世,那真是一对恩爱夫妻。先是怀建母亲过世,几个月后,一向身体尚好的父亲追随他母亲去了。不过也都是80多岁才走的,可以说是寿终正寝了。我知道以后,抽空去看怀建,因是事后才知道,就留了几十元钱以慰怀建伤痛的心。怀建调到西安比较晚。结婚也比林义要晚。怀建的妻子比怀建小六岁,工人家庭出身。文化程度也不高,但长得落落大方,一对弯弯的眉毛下面是一双又大又双的眼睛,高挺的鼻子下是两片薄薄的嘴唇。真是一个美人胚子,亭亭玉立的身段更显出几分妩媚。话语不多,但让人感到极有教养,而且温顺。还有一手极棒的烹饪技艺,我每次去看怀建,一定要留我吃过饭,才让我走。这个云,不仅人品出众,对公婆极为孝顺。我和林义都不得不惊叹:"怀建真有福气,取了一个如此出色的妻子。"

    他们的女儿好几岁了,怀建才从渭南调回西安。

    91年,星星住院,林义从荣华那知道,立即到医院来看星星,因他马上要和妻子去北京岳父家,告诉星星,从北京回来再来看星星。星星说:"舅舅,不用担心我,我没事的,春节快到了,祝你们在北京过一个愉快的新年。"不几天,星星就走了。林义一从北京回来,就赶快来看星星,只看到星星的遗像和贡品。只有尽力安慰我。他回去后,就告诉怀建星星的事。

    怀建知道了,就到家里来看我,他说:"星星一岁多,你带星星来我家,多可爱的星星,怎么就走了,你可要想开一些。你就当是只有一个女儿好了。计划生育,我和林义也都只有一个孩子。实际上,云后来还怀过一个,被打掉了。星星原本也是要被打掉的,你把他生下来,在这个世界上活了12年,他比我们打掉的孩子幸运多了,他在这个世界上,享受了父母的爱,也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他的足迹。可我们的那个打掉的孩子,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失去了生命。我们真是愧对那个孩子。在我们国家,多少生命还没有来到世上,就失去了生命。这样,换位思考,你就不会太难过了。现在卫华在意大利,你还有女儿要照顾,可不能把自己搞垮了。老同学的话,你可一定要细细琢磨。"

    怀建还真能劝人,他的话,给了我很大的安慰。他走后,我的心情好了许多。是啊,如果当初做掉了星星,哪还有这12年的朝夕相处,哪还有这么多美好的记忆。按政策,星星可是不准出生的人。

    怀建是这样一个豁达,满足,自得其乐的人。他自己用装饼干的铁盒子、木头和马尾棕竟然做了一把二胡,我去看他时,还拉给我听。拉二坛映月,使我的思绪也回到那如歌如泣的岁月,拉万马奔腾,我的思绪又来到广阔的大草原上,脑海里浮现了万马奔腾的壮观景象。

    怀建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云工作在一个很小的制作电池的工厂,工资很低,怀建也是一般工人。但他们夫妇二人,从没有嚷过钱不够花,他们生活节俭,衣着朴素,对唯一的女儿也从不娇惯。他们满足那淡泊的生活,也从不羡慕别人的有钱和富裕。人常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可这句话在他们这里失效了。他们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从没有听过他们夫妻之间相互有过埋怨和争吵。但厄运并没有放过他们。

    92年春天,怀建像往常一样,晨练跑步。可能是天气寒冷,他回到家,感觉左肩、背和脖子都不对劲,一种从来没有过的疼痛感在包围着他,胸部也感到闷,喉咙里也有堵塞感,云正好在家,就赶快喊来他弟弟(他们住在一个门洞里,)搀扶着他到楼下,用自行车把他推到四院,距离走路也就不到十分钟。他勉强到医院,人就昏了过去。医生看到他的情况不好,赶快给他检查,做心电图。原来是心肌梗塞。经过抢救,他醒过来了,但医生认为情况不乐观,还是下了病危通知。好在,他的求生愿望很强,住了半个月医院,总算捡回了一条命。那年,他刚刚45岁。出院后,在家又休息了两个月。这才去上班,每天只能上半天。云不久就下岗了。

    从他第一次犯病到他离开这个世界,有15年。期间又犯过几次。但第一次以后,为了以防万一,云自学了对心脏病人的预防和急救常识。家里也长备氧气瓶,急救药等一系列应急装备。怀建一不好受,这些东西就派上用场了,然后再送到医院。犯了几次,居然都救了过来,医生讲,幸亏他有个好妻子,要是别人,早就走了。另外,告诉他,不能劳累,随时都有可能出意外。可他们公司越来效益越差。不上班,就没有工资。所以 ,他还是在感觉好的 时候,坚持上半天班。云也在外面找 一份临时工干,以补贴家用。。

    05年我回国看他时,他对我说:"我这一辈子,娶来云,是我最大的福气,要不是云,我可能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一般情况下,他很少去到稍微远一些地方,00年,我母亲病故,他知道了,非要来吊唁,还是林义的司机开车接他和林义一起来。丧事过后,为了答谢来吊唁的同学和朋友,我在餐馆定了席,林义有事无法来,云陪他来赴宴。我这才知道,不管到哪,云都会陪他一起去,而且随身都带一些急救药品。

    05年,原本计划还要和怀建好好谈谈信仰问题。以前每次回国,和他谈起这些话题,他倒是有兴趣听,听完以后说:"你有这个信仰不错,但我是党员,不允许信基督教,我们就和平共处吧。"搞得我啼笑皆非。但因着卫华病危,我匆匆赶回加拿大,竟没有时间通知他和林义。他没有我的消息,非常着急,给我的姐姐妹妹和朋友打电话,才得知卫华病危的消息,打电话给我,可那些天,我常不在家,他以为我换了号码,又不断地给我的姐姐妹妹们打电话,询问我和卫华的情况。办完卫华的后事,我缓了一缓,才给他打电话告诉卫华的事情。他听完了,半天没有吭声,最后连说了三遍:"你要保重,你要保重,你一定要保重。"

    07年的秋天,我给林义打电话,林义告诉我:“怀建走了。”我难以置信:“你说什么?”“怀建走了,有一个多月了。"我这才确信,怀建离开这个世界了。“为什么呢?他一向豁达、乐观、那么多次犯病都挺了过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也是事后才知道,他女儿结婚后,有一个外孙女,云就在家带孩子。谁知道,去年,他那在法院工作的女婿非要离婚,他 女儿只好离婚。离婚后,也不按法院的判决付孩子的生活费。他女儿是合同工,为此怀建默默不乐。那天,他中午下班,他女儿和他在外面吃过饭。回到家,他人就不行了,救护车拉到医院,人已经死了。”听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就是再乐观的人,面对子女受到委屈时,都是心里上难以承受 的。可怜天下父母心。我难过的同时,只有在心里默默地祝愿他,在天上快乐。
 
    09年我回国时,打听到云的电话,给云打电话,刚好云在家,我去看云,知道怀建最后是面带微笑离开世界的。我也感到一些安慰。云为我做了可口的饭菜。我对云说:“怀建这辈子多亏有你,你使他的生命得到了延长,你是他的骄傲和幸福。以后你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告诉我噢。”“谢谢你,你每次回来,都不忘给怀建送鱼油。我也为怀建有你和林义这样的 好朋友而高兴。" 临走,我留下了口袋里的现金,她推辞,我说,这只是我对怀建的一点心意,但愿能对你有点帮助。”就这样,我们依依不舍地分手了。我衷心祝福她们 这个家庭。刚才和同学通电话,得知他们的女儿可能要和离婚 的先生复婚,这是一个好消息,希望成真,也就可以告慰怀建的在天之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花坊' 的评论 : 我看过你的一些文章,知道你和我都是基督徒,我们就是主内姐妹,如果你认为我的文章能为传福音尽一点力,完全可以贴到常青人生。你看到我最新文章吗,请为我的四妹祷告。谢谢。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可以贴在常青人生吗?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人生经历一些苦难,对人的成长是有益的。基督徒就更懂得,我们不过是这个世界的匆匆过客而已。我们的基业在天上,所以我们是有盼望的。谢谢你的鼓励。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喜欢你的写作,文章像你:热情,善良,真实。你也很刚强.尽管失去儿子和丈夫,你仍然生活得积极。无论人生的高山或低谷,相信主耶稣基督都与你同在.愿您成为更多人的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