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令人惋惜的一对---我那不成功的“红娘”史(完结篇)

(2014-03-08 09:21:06) 下一个
   "太令人感动了。"小范的话,打断了我的沉思。"是啊,我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我深深感到,这是个我可以托付终身的人,爱情的火苗终于在我心里燃烧起来了,我站起来,握着卫华的手,说'也请你原谅我。我说那些刺伤你的话,后来,我真的很懊悔,但我没有勇气来找你。谢谢你写的第三封信,给了我来这里的理由。'卫华一把搂住了我,说'我再也不会放走你了。'就这样,我们的恋爱开始了。"

    小范说:"在卫华面前,我感到自己是个懦夫,无论对你还是对韩静,我都没有大胆的追求。当韩静告诉我,有个第三者对她穷追不舍的时候,我在心里有过埋怨,我认为她在脚踩两只船,她告诉我,她有牛皮癣的时候,我犹豫了,所以,我奶奶病重时候,我在上海,给她寄了一封信,没有接到她的信,我想,她的脚踩到一只船上了。直到我父亲告诉我,韩静的信都被他藏起来了,我才知道,我错怪韩静了。料理完父亲的丧事,我才按父亲告诉的地方拿出了韩静的信,看完了信,我已经知道她最终还是选择那个老师,我并没有太难过,我如释重负,我之所以,一回来就去找她,是给她一个交代,这样可以令她的心里舒服一些。而对你,我却是深深的内疚,我那么喜欢你,却没有抵挡住韩静的美色。我在感情上既没有卫华的执着,也没有卫华那样对感情的专一。现在韩静有孩子,有丈夫,一家人应该是其乐融融,我祝福她幸福,快乐。你现在有了卫华,这样一个值得你爱的人,我甘拜下风,现在落得个孤家寡人,是我咎由自取。好了,天也晚了,我也该走了。有好消息,告诉我一声。再见。"

     看着小范那落寞的身影随着车轮的转动,慢慢消失在我的视线里,我在心里默默地说"这是一个好小伙,我要想办法帮他。"

    有一天,我的好朋友荣华来找我,对我说:"喜,敏这个星期天要宴请你,让我陪你一起去她家。"听得我丈二和尚抹不着头脑,问:"她为什么要宴请我。""你忘了,你可给她帮了大忙。""什么忙。""看来,你真不记得了,六年前,我们技校毕业分配的时候,我呐,已经定了,分到西安石油仪器厂,可敏要被分到玉门油田,敏急坏了,唯一的办法,需要一张病假条,证明她有病。""我记起来了,有一天晚上,你拿了一张空白病假条到我家,让我冒充医生来填写这张病假条,说我的字老练,我想想,反正是帮你的朋友,就真的填了这张病假条,我记得写得是肾炎,休假两星期,医生签名处,草草的签了一个人名,没有想到,真把她分到你们厂了。哈哈哈""所以,敏一直记着这件事,说要请你。可不知怎么搞的,一下子拖到现在了。前天,告诉我,她欠你一个大人情,不能再拖了,让我告诉你,就放在这个星期天。别忘了。""好吧,一直也没有见过这个敏,就去见见吧。"

    星期天,我就和荣华一起骑车去了敏家,敏住在音乐学院家属院。我一直都没有见过这个敏,路上,才从荣华的口中得知,敏的父亲是音乐学院的院长。到了敏的家,是平房,有三间睡房,所以敏有一个虽然不大,但布置的很温馨的小睡房。看到敏,眼睛一亮,是个漂亮姑娘,很像"红灯记"里面的女主角李 铁梅,席间,感到敏的父母都很亲切,又得知敏还没有谈对象,忽然想到小范,蛮相配的,就蒙发了为他们牵线的想法。饭后,我们三个在一起时,就说了小范的情况,敏同意见面,我说回头告诉小范,小范也同意见面的话,我来安排。然后就告辞了。

    第二天,我就打电话到小范学校找小范接电话,让他下班来找我。

   下班后,小范来了,我约他到外面吃饭,饭间告诉他敏的情况,开始他不想见面,我说:"你真要做孤家寡人一辈子吗,过去的,已经无法挽回了,你一定要开始一场新的恋情,才能彻底和过去告别。"在我的劝说下,小范同意见面了。然而,见了两次面,尽管敏非常喜欢他,可他还是拒绝了。

    这件事后,我有些灰心,觉得除非他自己打开心结,否则我是无能为力了。我和卫华也进入热恋期,周末,总是和卫华在一起,无暇顾及小范的事情了,就渐渐的断了来往。我和卫华结婚没有通知小范,婚后有一天,小范带了一盒景德镇茶具来看我,埋怨我,结婚也不告诉他,我只有抱歉。我也搞不清他是如何知道的。后来我调动到翠花路小学,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小范就被彻底忘到脑背后了。

    直到卫华去读研究生,星星也两岁多了,有一天我骑车带着星星去一个朋友家,回来时,路过小范工作的学校,就去拜访小范,才知道小范也已经结婚。但非常不幸福。他的妻子工作在三桥,每周回来一次,性格暴烈,一句话不对,就会动手。有一次,他在水房洗菜,邻居的老太太问他,也结婚有三年了吧,怎么还没有孩子?他告诉老太太,他妻子有病,正在吃中药调理,也许以后就有了。谁知道,这话被他太太知道了,对他拳打脚踢,还咬他的胳膊,说着他挽起了袖子,让我看他的胳膊,青一块,紫一块,小范对我说:"我从来不动手,但她每打我一次,我都会记在心里,我会牢牢的记着,直到,,"他没有再说下去。听到他的叙述,看到他的胳膊,我心里特别难过,我没有想到,他怎么找了这么一个母老虎,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安慰他,我流泪了。

   他抱起了星星,反而安慰我:"没有什么,总有结束的一天。那时候,要听了你的话,和敏好好地谈,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结果。算了,我命该如此吧。你也别为我难过了。看看星星,多可爱的孩子,你是幸福的,这就行了。"然后就亲星星,说"星星,喜欢叔叔吗?""喜欢,叔叔好。叔叔,谁打你的,我长大了,打他。"听着星星那稚嫩的话,小范流泪了。又猛亲星星,说:"星星真聪明,唉---"一声长长的叹息,然后放下了星星,打开橱柜的门,拿出了一包上海小白兔奶糖给星星,说“以后要常常来看叔叔噢。"星星看看我,我说:"叔叔给你的,你就拿上。"星星这才拿过了糖,说:"谢谢叔叔。我给你表演一个节目,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小范又一次抱起了星星,亲了一口,说:"你要是我的儿子多好啊!""不,我是爸爸的儿子。"小范忍不住笑了,说:"好聪慧的孩子。"我抱过星星,说:"我们也该走了。"星星马上说:谢谢叔叔,叔叔再见。"小范送我们到校门口,星星说"妈妈,糖放包包。""是啊,该放包包。"我把糖放到挂在车头的包里,小范把星星放到儿童座上。我要骑车了,最后又看了小范一眼,说:"珍重。"然后就骑车走了。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小范。后来听说小范调到株洲了。也无法知道小范最后的结局了。
 
    附:对文中几个人物简单 交代一下。展览会的小阎在我离开展览会后,找过我 几次,诉说他和他妻子的矛盾以及他要离婚的事,我明白他 的心思,对他淡淡 应对,最后一次来告诉我,他已经 离婚,看到我不理不采的样子,只好告辞。多 年以后,我已经调的到西大了,在东大街碰到了他和他后来结婚的妻子。闲聊了几句。从此,再没有见过面。

    铭和文是最幸福的 一对,90年代,铭和文调到西安陕西地质局,后来文当上了总工程师,一女一儿,皆以成家 。

    高和萍结婚以后,也是一女一儿,女儿比我女儿大一岁半,儿子比我女儿大十三天。儿子已经结婚生子,有孙万事足。高比卫华离开这个世界早两个月 。女儿至今仍是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