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令人惋惜的一对---我那不成功的“红娘”史(续六)

(2014-03-07 08:01:49) 下一个
   "好吧,先从这些信说起吧。我先把信归一下类。我这个人,所有的信件,都会保存。不管是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这是我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先看户县的,有五封,你仔细看看,是否同一个人,再看有没有我回信的信息。"听卫华这么说,我还真好奇了。就拿过那五封信看,这次看得仔细了。信封上卫华的地址是商县,里面果然是同一个人的名字,再看,没有一封是回信的内容,我就看最下面的,除了卫华的名字,你好,内容的开头是,"我已经写过四封信给你,可一直没有收到你的信,是信遗失了,还是你又到新的单位,我每天都在期盼着你的来信 ,,,,,。"看到这里,我说"你好没有礼貌,来而无往非礼也,人家给你来了这么多的信,你怎么不回信哪?""我的原则是,我明白对方的意思,但我又不想和对方交往,就没有回信的必要,让对方知难而退不更好吗?否则,回信说什么呐,拒绝,那不是更伤人吗?"卫华说的好像有点道理。卫华接着说:"你看,这不,五封以后,就再也没有了。"接着,卫华又拿出了几封信,说:"你再看这几封,这是我家给我介绍的一个远房亲戚,那还是去年春节时,我休探亲假,这个姑娘到我家来,碰上了,后来才知道是家里有意安排的,是家里为我挑的姑娘,我知道以后不同意,我回队里后,这个姑娘就来信了,你再看时间,我在户县八队的地址有三封,在商县的地址有三封,你看有我回信的信息吗?"卫华能这么问,肯定是没有他回信的信息了。

   我说:"可是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呐,你干嘛让我看这些?""当然有关系了,你再看剩下的三封,可都是西安的,写给我的地址是地院。而且是三个人的,同样也没有我去过信的信息。难道你还不明白吗?我写给女性的信,只有你一个。而且也只有两封。一封是去年见你回来以后写的,一封是你退我的照片,回你的信。去年,见你以后也是隔了一段时间才给你写信,为什么没有及时写信给你。你应该猜到一些。我是一个坦白的人,我可以告诉你,我不喜欢让人介绍对象,我渴望自己为自己找一个情投意合的人,但我不够勇敢,所以就失去了一次机会,后来到商县以后,因为工作的原因,就认识了铭和她母亲,后来慢慢就熟悉了,和铭闲聊时,主要是听铭说,铭说了许多你的事情,说到你的数学天分非常高,你是你们班的数学课代表,而且老师经常会把你的作业本作为示范挂在教室走廊的墙壁上,供同学们参考,铭说,对别人来说,很难的立体几何,而你常常用好几种思路来证明一道题,看了你的作业,真的会受到启发。铭还说,你很热情,很活泼,喜欢帮助人,为了对她负责,给她介绍对象,还特意到男方家里了解情况,并观察男方家人的性格和为人,对此,她非常感谢,,,,,。太多了,引起了我的兴趣,才让她把你介绍给我。

   虽然你不同意我拿她的条子去找你,但我想到,由于自己的胆怯,已经失去了一次机会,这次一定要勇敢,要尝试自己来掌握自己的命运。所以,鼓着勇气,拿着铭的条子去找你了。两次匆匆的见面,虽然对你有一些了解,但感觉还不够,再就是,我也在琢磨,如何才能写出既能坦率地把自己呈现在你面前,还要与众不同,引起你足够的兴趣,还真是费思量啊。所以拖了好长时间才给你去信。收到你的信,可以用一个词来表达我的心情,欣喜若狂。不多说了。

   大年初一去你家,原本是高兴,激动,我一直不想在地质队,好不容易才调到地院,我迫不及待的想和你分享,另外,你的信给了我信心和力量,我想尽快把我们的关系确定下来,我心里也就踏实了。谁知道你的反应竟是对我的家庭情况已经了解了,我当时的感觉是犹如一盆凉水从头上浇下来,你对我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所以我气坏了,才赌气说了那样的话,可你倒好,干脆宣布结束关系。我压着自己的火,跟你到你家门口,问你,我什么时候再来,你回答得可真绝,"你不用来了,再见。"我回去以后越想越气,不来就不来。但不知怎么搞的,你的影子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为了忘掉你,我也尝试去见了三个姑娘,前两个,见了一次就回绝了,她们都不死心,都给我写了信,我照样没有回。

   第三个姑娘也是你们26中的,我想了解一下,看她知道你不,就又见了一面。没有想到她还真知道你。""叫什么?""贺雅""我不认识啊,她怎么知道我。""她比你低几届。她说,你在文革初期,遭到资反路线的迫害,,,,幸亏你们班有一部分人支持你,否则你可能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第一个工作组撤了,后来第二个工作组进校后,支持你的这帮同学又去找工作组,工作组不得不为你在全校贴了一张大大的平反公告,后来在全校师生批判资反路线的大会上,你那声情并茂的发言,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你泪流满面时,好多同学也流泪了,她也流泪了。听她说着,我的脑海里似乎出现了你在主席台上那流泪的面孔,心里好难过。我就说,好了,不要说了,然后我告诉她,我是如何认识你的。她听了以后,沉默了一会,说你是一个值得爱的姑娘,让我好好珍惜你。然后就和我告辞了"听到这里我的心深深地被感动了,说"这真是一个好姑娘,你可别放弃噢。"我又要起身离开。"

    "唉,你怎么还不明白。"他又一次把我按在椅子上,继续说"我喜欢的是你,自从收到你的信以后,我的心里再也抹不去你的形象了,大年初一晚上,你的话确实刺伤了我,我也曾经想忘掉你,所以才和别人见过面,但我发现我错了,见谁,都无法令我忘掉你,相反,爱你,已经爱到无法忘记的地步了,贺雅的话,点醒了我,我后来也在反思,你了解我家的情况,说明你在乎我,也说明你的慎重,这有什么错呢?是我度量太小了,才生气的说了那样的话,话赶话,你说的那些话,一定不是你的心里话,我又一次想到你给我的信里最后一句话'但愿我们的友谊能给你信心和力量,帮助你升到自信的巍峨的高峰,抵达光辉温暖的目的。'以及你在信里赠送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也确实燃起了我对理想,对生活,对爱情的信心和热情。想到这一切,我不再犹豫,我一定要挽回你,但怎么做才能使你,也使我既不失自尊,又能心平气和的给你解释,这才写了这第三封信,你可以看看贺雅的信,就知道我所言不虚了。"

    听到这里,我感动的热泪盈眶,没有想到卫华的心如此的细,心思如此的慎密,用心如此的良苦,我还有什么可计较的呢。这时耳朵里又传来了卫华的声音"我既然爱了,就会一爱到底,既就是我所爱的人以后聋了,瞎了,瘸了,跛了,我都会始终如一的爱她。"

     回忆至此,我已经泪流满面了,那天的情景历历在目,卫华的话还在耳边回想。我的耳边仿佛又传来了卫华的声音:"喜,不要难过,你是我这一生的挚爱,虽然我离开了这个世界,可我在另一个世界等着你,我是始终如一地爱着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72l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把卫华跟“少华”混起来了。想了半天,觉得这个名字好熟悉,再想想,原来是几十年前读禁书的时候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