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令人惋惜的一对---我那不成功的“红娘”史(续四)

(2014-03-05 10:21:54) 下一个
   走在街上,脑子里忽然有一个想法,想要知道小范为什么喜欢我。我就开口问:"你说你喜欢我,你到底喜欢我什么呐?""你真想知道,?""当然了,能被你这样一个才俊出色的人喜欢,我感到很荣幸,当然想知道。"

  "那好吧,我正可以趁此机会把我的心里话统统说出来,否则以后可能还真没有机会说了。 到展览会后,首先感到你很亲切,你虽然没有韩静那傲人的美丽,但你自有你自己可能都不知道的对男性具有的吸引力。你开朗,大方,豪爽,聪慧,在你身上有一种一般女子所没有的高雅气质。你的身材,相貌更透出清秀和亭亭玉立。从和你多次的聊天中,从你在农村插队的经历中,你的那种承担和闯劲,再再地吸引了我。还有你和你的那个同学庆腰包户口时的那些有趣的经历,没有一分钱,竟然能闯荡许多地方,如去宝鸡,去富平。在你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有趣,生动,但也感到有些心酸。如,你们俩看富平的插队的同学时,在县上因有一个同学临时调去担任知情大会的工作人员,所以你们和另一个同学到那里混了一顿饭,那种幸福满足的感觉以及想要买一个西瓜,当时西瓜伍分钱一斤,可你们四个人竟然凑不够一个西瓜钱,并不感到难过,而只是遗憾。我当时听到时心里的震撼并被你那种乐观的性格深深的吸引。在韩静身上就没有这种豁达,乐天的感觉。"

   听到这里,我好感动,没有想到无意中的聊天,他竟然有那么深的感受,并牢牢地记在心里。可见,他是真的喜欢我。如果没有卫华,,,,不能想,不能想,现在卫华才是我心仪的人,可不能再节外生枝了。想到这里,定了定神,耳朵里又传来了小范的声音。

  "韩静说,你外婆是你外公的续弦,出生在长安一个富裕的家庭,也是长安出名的美女,贤淑大方,在你外公去世后,就掌管着整个家族的财政大权,可她处事公道,宁愿自己吃亏,也不愿意亏了大家,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很严。但是也正因为如此,在你小舅九岁时出了一件事。""你别说了,那件事我知道,我听我母亲说过。我小舅因为想要我外婆给他买一支小贩叫卖的糖果,我外婆没有给他买,还狠狠地骂了他一顿,我这个小舅非常聪明,学习是家族里面最出色的一个,自尊心也极强,从没有受过如此的训斥, 非常难过,就把自己关在屋里哭,而他的姐姐,也就是我的母亲,想弟弟哭哭就好了,也没有去劝,结果当天晚上,我的小舅就得病了,两天后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件事,对我的外婆打击太大了,从此一病不起,两年后,才40多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件事,也是我母亲心里永远的愧疚,每每提起,都会泪流满面。但是韩静怎么能知道呐,肯定是六表哥告诉她的。"

   "韩静还告诉我,你爷爷在清朝做官,还不低呢,辛亥革命告老还乡,又当了西北大学第一届的国语老师,还说你们家族好像是宋朝宰相寇准的后裔,我这才想到怪不得你那么豪爽和有承担,你的血液里流淌着刚正不阿的先祖的血液。"

   "韩静给你说了那么多我家的事,你们谈恋爱,干嘛说我们家的事呐?"我觉得不可思议。

  "主要还是我问的,你们是亲戚,我对你挺好奇,韩静就从他父亲那里问了,又告诉我。""算了,别说了,从你今天说的这些,我觉得你不太成熟,哪有在恋爱对象面前不断打听其他女人的事,就是我和韩静是亲戚,这也是反常的。我给你个忠告,以后谈恋爱,切记,不要再犯这个傻了,这是任何一个女人都无法忍受的,亏得韩静不但忍受,还给你打听,可见她爱你有多深。你负了韩静的一片心。""是你让我说的,现在又来批评我。""好了,我不该问你,是我不对,行了吧。""不行,你和卫华的精彩故事还没有说完呐,你继续说吧,说不定我能从你们如何相处中学到功课。"

    "那好吧,我说到哪了?""你说到卫华大年初一到你家了,你也马上就要到家了。""你的记性可真好。那我就接着说了。我一进家门,就看到卫华在右边的套房里坐着,他看见我,就站了起来,说 :"你回来了,我等了你好长时间。""对不起,我不知道你要来,到朋友家去了。""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什么好消息?""我调到地院了?""那恭喜你了。""我们出去走走吧。"我们就一起走了出去,在路上,卫华说:"我想,我们的关系能否确定下来?"我心里刚刚还在考虑伍伯那三点意见,还没有考虑清楚,听到卫华这样说,感觉太草率了。半天没有吭声,卫华又问:"我们能否把恋爱关系确定下来?"我忽然冒了一句:"我对你的家庭情况已经基本了解了。"卫华一下子火了,说:"了解又怎么样?"我也生气了,说出了并不是我心里想说的话:"不怎么样,但了解以后我要做个因素加以考虑,考虑结果,我认为我们的关系到此结束。"然后我就向家的方向走去。他跟了过来,我说:"你不用跟过来,再见。"我继续向家走去。卫华仍然跟着我,我也不理睬他。到我家大门外,卫华说:"我什么时候再来?""你不用来了,再见。"然后我就回家了。

    过后,想想,觉得自己说了太欠考虑的话。怎么能说:"你的家庭情况我已经基本了解了。"卫华也许目前还不想告诉我,我们毕竟认识的时间还不长,前面也只见过两次面。人都有隐私,或隐痛,这无疑是卫华的隐痛,我生生地揭开他目前还不想让我知道的隐痛,也难怪他生气。我也太沉不住气了,还接着说了那些赌气的话。也太不像平时的我了。唉,都是伍伯那三点建议把我搅昏了,难道我对他只有同情吗?算了,已经这样了,一切顺其自然吧。

   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不见卫华露面,也没有信来,他现在应该在西安地院了,我慢慢有些懊悔,不该说那些绝情的话。可我的清高,我的自尊,阻止了我想去找他的勇气。

    有一天,在办公室的抽迪里,看到了铭原来的信和卫华的照片,想想,既然已经这样了,卫华的照片也该退给他了。于是写了一封简短的信"卫华你好,由于疏忽,你的照片一直在我这里,我感到不妥,故寄去,望查收。就此匆匆,祝好!"然后签名。和照片放在信封里。地址怎么写呐,不管了,就写"西安地院--卫华收"信寄出去了。一周后,收到回信,也是非常简短而又怄气的话"xx  你好!惠书收阅,我仍然而且愿意继续我的孤独而又辛苦的生活。感谢你的祝愿了。卫华"

   就这样,我们两个僵持着,自尊着,谁也不愿低下高贵的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