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许红的故事(A)

(2014-03-27 09:42:45) 下一个
   许红,原名许淑英,是我26中高中同学。她原来是省体校的学员,是体操运动员,因身体有病,不得不退役,就到了我们学校,所以,年龄比我大一岁左右。作为原来体操运动员,体型自不必说了,瓜子脸上两道弯弯的眉毛下面是一对双双的大眼睛,棱棱的鼻子下面是一张不大不小的很有个性薄薄的嘴唇。头发是自来卷,梳成两条过肩的小辫。给人的感觉是美丽、端庄、大方、成熟。在班上担任班长。

   但我来到这个班时,听说她父亲在四清运动中,不知怎么回事,挨整,是什么叛徒反革命。所以他们家被从原来的房子赶了出来,在东门门楼下面搭的简易小平房里住,我去过她们家,非常小的一间房,真不知道,她们一家五口是如何蜗居在这么小的空间里。她在家里的三个孩子中,是大姐,下面有两个弟弟。我挺同情她的,也能谈得来,有时候,中午放学时,会邀请她跟我到我们家吃饭,饭后,和我在我们家休息几十分钟,然后一起去学校。

   文革中,她和我不是一派的。所以,很少来往。后来听说他们那一派的几个红五类抄她们家,并把他们家赶出西安,遣送到她的山西老家。好几年都没有她的消息。71年,春节期间,我去看我初中一个女同学时(该女同学已经结婚,是中专毕业,我去的是她婆家),无意中,碰到了许红。聊天中,才知道,她们一家被遣送到山西农村她父亲的老家,连户口都被他们那一派的红卫兵强制从派出所迁出。

   她不甘于在农村耗费她的青春,自己一个人又偷偷地把她自己的户口从山西农村迁出来,到西安找到西安市公安局要求把她的户口再报到西安市。当时,工作人员非常为难,她好说歹说,终于打动了那个人,很同情她的遭遇,就给她把户口又报上了,换了一个新名字,就是我现在写的许红。而她怕被同学知道,再一次遭遣返,就悄悄地找了一个工人嫁了,而且找了一个小小的社办工厂的工作,这个工厂总共就20个人左右。由于她肯干,能吃苦,和大家相处的很融洽,很得工人们的信任。这次见面之后,我和她又回复了往日的情谊。

   有一次和她聊天时,她告诉我,她一般外出很小心,但在68年时,有一次她在东羊市街道上还是不小心碰到一个班上的红卫兵---焦立勤。焦立勤看到她,马上把她拦下,在街道上就对她大喊大叫,说什么:"你这个狗崽子,怎么不好好呆在山西农村,跑这干什么来了?"她好言求情:"我只不过到西安看亲戚,你让我走吧。"结果焦立勤不仅不让她走,还大声喊:"大家来看,这个狗仔子,,,"结果,许多路人围了过来,看焦立勤实在不像话,就七嘴八舌地指责焦立勤,还有几个小伙子仗义执言,说:"你凭啥不让这个姑娘走,,,。"焦立勤一看,寡不敌众,只好灰溜溜地走了,临走还撂下一句话:"你等着,我回头再找你算账。"从此,许红更加小心翼翼。

   许红在单位,钻研业务,吃苦耐劳,人际关系又好,还为厂子的发展出谋划策,竟使一个小小的社办厂,最后发展到一个颇具规模的西北五省唯一的互感器厂,她也入党了,而且担任了厂里的常任副厂长。陕西日报曾经报道过她自强不息的事迹。微感不足的是,由于她连生两个如花似玉的姑娘,不讨婆家喜悦。但她忍辱负重,在家里从不和婆婆高声说话,对丈夫也很顺服。终究赢得了贤妻良母的桂冠。

   我到西北大学工作以后,有时候回娘家看老妈时,回来时,总会拐一点路去看看她。有一次,我在大差市的电器商店看上了一个落地风扇,想买,感到自己没有办法带回家,就跑到许红家,聊天时,说了这件事。没有想到,她丈夫说:"我帮你,到时候,给你送回家。"于是,她丈夫陪我去买了,先拿到他们家,过了几天,送到我们西大的家。刚好,卫华在家,他们二人很谈得来。就成了好朋友。

   后来有一次,我去看许红时,她和我聊了许久,她告诉我,78年,经过外调人员的调查,证明了她父亲的清白,她父亲并不是叛徒,而是一名地下工作者,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的老共产党员。并为她父亲平反昭雪。可那时候,她的父亲已经含冤死去好几年了。我听到这里,也为她的父亲感到不平。原本一个功臣,四清中,被诬陷为叛徒反革命,文革中进一步升级,竟然遭受了如此的迫害。不仅本人,全家人都为此吃了许多苦。

   幸亏她有胆识,有主见,而成就了她的一番事业。她不仅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是我从心里敬佩的人。

   但这样一个智慧,贤淑,能干,有魄力的女强人,仍然抗不过命运的安排。难道真的是“红颜女多薄命”吗?

         欲知详情,且看下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寨西路' 的评论 : 你妈是谁啊,发个悄悄话给我。谢谢。
小寨西路 回复 悄悄话 断续跟读了你的故事。亲切感人,今天竟发现你和我妈是初中校友,她也是老三届的学生。不知你们是否认识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朋友从来没有向命运低头.好样的. 期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