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秀玲的故事

(2014-03-26 10:58:36) 下一个
    岁月有痕,人有情。我在翠花路小学的十年,得到 过许多老师的帮助,特别是郭秀玲老师。郭秀玲老师也是我在翠华路最知己的朋友。

    翠花路小学,是我在国内工作时间 最长的学校。初到翠花路,因为只有二十几天就是预产期,另外是十月底,所以就没有具体的教学任务,成了机动老师。管总务的老师姓郭,个子不高,有点胖,短短的头发,很精干。学校所有需要的东西,都是她一手经办。人很热心。她是山东人,自有着山东人的豪爽和耿直。因此没有事情的时候,我就会到总务室去,和她聊聊天。她先生姓刘,在西安电影制片厂工作,他们有两个儿子。虽然她只比我大两,三岁,因她结婚早,他的儿子比我的孩子大多了。

    我在翠花路学校的十年,目睹了因着她的能干,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办工厂的创建,校园大花 坛的兴建,修建了浴池,不仅美化了校园,也给教职员工带来了经济效益。

   翠花路小学不管是教学质量还是教职员工的福利待遇在西安市来说,都是赫赫有名的,而这里面都有郭老师所付出的心血。

    我先生去科大读研究生时,我既要上班,还要管孩子,所以一天到晚忙得一塌糊涂。学校老师看到眼里,常常会帮助我。有的老师给孩子做衣服,有的老师会在来学校的途中为我买来我喜欢吃的烧饼和西安的小吃。而郭老师在过年过节时,总会给孩子送来礼物,如中秋节送月饼,儿童节给星星送一身最新流行的运动服,给鱼鱼送漂亮的衣服和裙子。在当时来说,都是价值不菲的。

   翠花路的十年,交了许多朋友,但最难忘的还是郭秀玲老师。秀玲也是学校教职员工公认的热心人。

   如此一个受大家爱戴的人,按中国人所说的,面相富态,应该是有福之人才对。然而令人诧异的却是,遭遇之坎坷,命运之悲苦,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

   我86年暑假回翠花路小学办正式调动时,见到秀玲时,还相谈甚欢。可我87年八月底回西安,九月份去翠花路小学看望大家时,得知,郭秀玲的丈夫就在前几个月因肺癌离世。而在我还没有离开翠花路小学时的前一两年,红星小学的何采香校长莫名其妙的突然离世。何校长的家和秀玲家都在西影厂家属院。他们两家关系一直很好。所以,何校长的去世,秀玲非常难过。后来,何校长的女儿顶替何校长到翠花路小学工作。

    九一年春节前一周,我的儿子逝世。那时候,卫华人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做访问学者。我担心他知道后会受不了,就瞒了他一阵子。春节期间,虽然我母亲来陪我,朋友和同学们几乎天天来看我,可我还是非常难过。初六那天,我自己骑车到西影家属院去看秀玲。

    她一见我,就和我抱头痛哭。我觉得很奇怪,她怎么能知道星星不在了?我问:"你知道星星不在了?"她说:"什么,你说什么,星星不在了。怎么回事。"原来,她并不知道星星的事。

    我问:"那你怎么哭得这么伤心?"她回答:"看到你来,我不知怎么搞的,忽然想到老刘。对了,星星怎么了?"我告诉她星星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她听完,立刻放声大哭,说:"星星这么好的孩子,怎么会这么短命。你知道,我虽然有两个儿子,可我还特别喜欢星星。"我说:"我知道,你非常爱星星。"孩子有病,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呢?"我说:"太突然了,从住院到走刚刚一周,我哪有功夫告诉你呢。",,,,就这样,两个苦命人惺惺相惜。

    饭后,我告辞的时候,她塞给我200元钱,我不要,她坚持让我拿下,说:"这是给星星的,孩子走,我也不知道,你就用这钱,给孩子买些东西贡上,算是我对星星的一点心。别推了。别让我再难过了。"我只有拿下。

   过了几天,我妈和我以及鱼鱼去我大姐家,回到家,过了几分钟,就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是楼上邻居。说:"你回来了。中午有几个你原来翠花路小学的同事来看你,你不在,她们敲我的门,说来看你,你不在,她们把带给你的东西留在我家,让转交给你,还留有条子。"我接过条子一看,是翠花路小学杨校长,韩主任,郭秀玲,沈丽华和马秀芳。她们从郭秀玲那里知道星星去世的消息,非常难过,特来慰问我,让我节哀顺变。还送了一大堆东西,除了水果,糕点之外,还有东北酸菜,以及酸菜肉饺子。酸菜和酸菜肉饺,一定是沈丽华的了,我在翠花路小学时,沈丽华知道我爱吃东北酸菜和酸菜肉饺,年年她都会把她做好的酸菜给我拿好多,还请我去她家吃酸菜肉饺。看到这些,我特别感动,我离开翠花路小学已经五年了,她们对我还这么关心,使我伤痛的心得到慰藉。

   过了一年,92年的夏天,我到加拿大探亲。94年回国时,看望翠花路小学的朋友时,得知郭秀玲前不久和何校长的先生结婚了。就住在我原来在翠花路小学住过的房子。我看郭老师时,见到了她现在的丈夫老张,个子不是太高,和秀玲挺般配的,对秀玲非常好,很体贴。能看出来,他们非常恩爱。我替他们高兴。他们看见我,非常高兴,非要请我到餐馆吃饭。第二天,我特意到民生大厦买了一床高级的床罩送给他们作为贺礼。

    我想起,三年前,星星过世后的春节期间,我去看秀玲时,她和我抱头痛哭的景象,现在和老张成了一家人,想必也是何校长最高兴的了,原本两家人就是好朋友,七,八年之后,两家人终于成为一家人,在地下的老刘和何校长应该放心了。

   然而,不到十年,这个家庭就解体了。

    04年,我回国治牙,还没有顾得上去翠花路小学看秀玲和朋友。有一天,在公共汽车上碰到翠花路小学的袁老师,我询问秀玲和其他朋友的情况时,没有想到,却是噩耗连连。原来,秀玲在前一年多就离开人世,得的病竟然和何校长的症状一样。第一天感到像是感冒,头痛,去医院看病,第二天就死了。平时身体没有任何问题。到底也没有查出来是什么病。秀玲和何校长一样,就那么离奇的死了。

   秀玲死了不到半年,她的大儿子(西影的摄影师)和他们单位连司机共三人去山东拍连续剧时,车行驰到秀玲家乡附近的公路时,忽然翻车,三个人中,独独死了秀玲的大儿子。母子两人前后不到半年就都离开了这个世界。听得我泪流满面。我真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秀玲,我又一个最好的朋友,她和她的家庭何其不幸。她的丈夫离开这个世界时,她才四十多岁,八年以后再婚,不过八,九年,她又离奇的走了,再不到半年,她的大儿子又走了。原本的四口,三口都走了。

  如今,就只剩下小儿子一家和大孙子及大儿媳妇。人常说"好人有好报"。可秀玲那么义气,那么豪爽,那么热心,那么善良的人,好报在那里呢?



照片中左边 的是郭秀玲,右边是我。后面是马秀芳。照片摄于90年夏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lina67' 的评论 : 我当时听说以后,感到奇怪,还以为老张克妻。秀玲的儿子,我不认识,何校长的孩子也不认识。经你的提醒,也感到蹊跷。但现在没有办法联系有关人。抱歉。
yilina67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很为你的朋友难过。但是,我想提醒你,秀玲和何校长的死有很大的问题。他们都是被谋杀的!!!不用说,那个丈夫是最大的嫌疑人。如果这事情发生在美国,侦探早就介入了。很明显是化学药物谋杀。哪有那么巧俩妻子都离奇病死的?如果可能,请联系秀玲和何校长的亲属,请侦探收集证据,如果尸体或骨灰还在的话,可以送去化验,很容易就知道是什么中毒。这样让凶手逍遥法外,秀玲和何校长的怨何时能伸?
咸菜头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天感到像是感冒,头痛,去医院看病,第二天就死了。

怎么感觉像是铊中毒?
pacificwest 回复 悄悄话 何校长和秀玲都同样死法,都死在老张手里?这事蹊跷。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LZ有这么多好的同事和最好的朋友秀玲,那么幸运;LZ和秀玲都失去儿子让人伤心难过.秀玲一看就是很随和,乐于助人的人.可惜好人命不长.如果只看到今生,就很难理解...

喜欢读你写的,请继续.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jin09061999' 的评论 : 我生活在加拿大。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都是那么熟悉的地方,虽然我不是一个百分百的西安人,但都是那么熟悉亲切,曾经生活过的地方。人生真的无定数,珍惜幸福吧!楼主在那个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