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 --- 史家三兄妹(完结篇)

(2014-03-20 11:53:21) 下一个
    一进公社大门,就看到院子里面聚了很多人,有很多原来的知青。志杰也在。原来,早上晓东被游街以后,女知青被枪打死的消息就传的沸沸扬扬,许多原来的知青就到公社来了解情况。志杰也听到消息,就跑来了。

   志杰看到史叔叔和佳真回来了,就赶快迎过来。喊了一声"史叔叔"。就说不下去了。其他人也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说:"不能饶了那个小子,要为佳玲报仇。""先凑那家伙一顿再说。"等等等等。公社主任和武装部长过来说"别拦着史先生,我们还有事情要办,你们都先回去吧。"武装部长也劝大家赶快回去,别耽误正事。然后拉着史先生和佳真到办公室去了。人群这才慢慢散了。志杰没有走,他在那里等史叔和佳真。

   到办公室后,史先生提出,现在要见晓东。公社主任和武装部长答应了。说一会就可以看见了。让史先生在办公室等着。他们两人就出去了。过了一会,他们二人把晓东带过来了。还不到两天的时间,晓东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英俊和朝气,两眼无神,面颊消瘦,头发蓬乱,衣服上满是各种脏污的色彩。一见史叔,晓东就跪在地上,哭着说:"叔叔,是我不好,我想跟玲开玩笑,看见那支枪在门外边,就拿枪对着玲开枪,我没有想到,竟然有子弹,是我害死了玲,我那么爱玲,却害死了玲,我该死,我对不起玲,也对不起你,玲走了,我活着也没有意义,我要陪玲一起走。杀人偿命,就让他们也打死我吧。叔,我对不起你。"说着,在地上连磕了三个头。

   史先生泪流满面说 :"晓东,你怎么能拿枪对着玲开枪呢,,,"说着,用拳头打晓东的身体,边打边哭诉:"你什么玩笑不能开,怎么能拿枪来开玩笑,这可是人命关天的玩笑啊,你赔我的玲,你赔我的玲,你春节到家来看玲时,我就知道你们相爱了,可为什么,为什么,你竟然打死了你爱的玲,你赔我的玲,你赔我的玲,,"说着说着放声痛哭。佳真也在一旁放声大哭。公社主任和武装部长扶着史先生坐到椅子上说:"你好好哭一场吧,哭透了,心里就好受一些了。"

   志杰听到史叔的哭声,打开门进来,说:"你们先把晓东带走,我来劝史叔和佳真。"晓东被带走了。志杰含泪劝史叔和佳真,说:"史叔,人死不能复生,你的身体要紧,婶子和小孙子还要靠你呢,你可不能再出事啊,佳真,你也不要太难过了,这个家还要靠你来支撑,你可要坚强。"在志杰的劝说下,史叔和佳真停止了哭声。佳真说:"不能轻饶晓东,一定要他为我妹妹偿命。"史叔说:"你别说了,让我好好想一想。你们俩出去吧,我要一个人静一静。"志杰就拉着佳真说:"我们到外边去吧,让叔好好想想,看怎么办。"然后就和佳真出去了。

   到了门外,原来公社主任和武装部长都在外边,晓东不知道被带到那里去了。主任说:"走吧,到我的办公室坐坐,让史大哥好好想想吧。"他们四人就一起到主任办公室去了。

    到了办公室,主任说"刚才县上知青办和宝鸡市知青办都打电话过来,说晚饭时候过来,陪你们吃饭,然后研究佳玲的丧事以及对晓东的处理,佳真,你可别意气用事,看你父亲怎么说吧。"佳真说:"我恨死晓东了,他让我失去了唯一的妹妹。我不能轻饶他。"武装部长说:"我们也有一定的责任,当事人也会受到处罚。还是看你父亲怎么说吧。"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了,他们都在等待,等史先生的思考和决定。半个小时过去了,史先生还在思考。是啊,一边是冤死的爱女,一边是深爱自己女儿的凶手,史先生陷入了两难之中。

   县上知青办的负责人来了,几分钟之后,市上知青办的负责人也来了,大家都积聚在主任办公室。焦急的等待着史先生的决定。过了一会,史先生出来了。听见门开的声音,大家一起出去迎着史先生。宝鸡市知青办的负责人说:"现在什么都别说,先去吃饭吧,饭后再说。""好吧。"史先生同意了。然后大家簇拥着史先生朝餐馆走去。

   饭后,回到公社,史先生说:"我还要见晓东。"  "好吧。"市知青办的人回答。然后又安排史先生和晓东在办公室里见面。史叔说:"就我和晓东就好了,其他人可以出去。"大家看史先生说话的声音很平和,就都出去了。

   史先生对晓东说:"你犯的错,使我失去了最心爱的女儿,让你偿命也不为过。但我不能,我的家庭已经是悲剧了,我不愿意让你的家庭也成为悲剧来陪葬。你自己要吸取教训,以后可不能再鲁莽从事了,人命关天啊。一定要吸取教训。"听史叔这么说,晓东跪在地上又磕了几个头说:"史叔,我谢谢你不杀之恩,玲是死在我手里,原本想一死恕罪,现在我要以身恕罪,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我要代替玲尽孝,爸。"听到晓东的哭诉,特别是晓东这最后一声长长的"爸",史先生的心软了,含泪扶起了晓东。说:"你也别难过了,我能体会你现在的心情。好了,我去和他们说我的决定了。"

   外面的人已经听到这一席感人的话,个个热泪盈眶。门开了,宝鸡市知青办主任迎了上去,拥抱史先生说:"谢谢你,谢谢你的宽宏大量,你救了这个年轻人,谢谢,谢谢。" 

    后记:因为害怕史太太承受不住这个打击,好多年,就以佳玲工作在兰州,太远,不好回来,让玲的同学从外地以佳玲的名义给家里写信。最终史太太还是知道了。女人的韧性和坚强远超过男性,史先生去世有些年头了,而史太太以90多岁的高龄仍然坚强的活在这个世界上。

    补充:昨天晚上,我和在志杰通了电话。他告诉我,应在后记里补充一点,晓东因为佳玲父亲的决定 和公社方面也主动承担部分责任,晓东关了两 个月就放了,而且也没有影响他后来的前程。到现在40 年过去了,晓东 年年清明都会 去在宝鸡佳玲的 墓前祭奠佳灵。

   正如圣经传道书 1:9 所说:"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看看下面的新闻,怎能不令人痛心呢?

   手枪走火:多伦多市中城区艾灵东路夹当妙路附近一座柏文单位,昨午发生男友的手枪走火,枪杀26岁女友的命案。警方到场後已把涉案的男子带回警署调查,暂时未提出检控,亦未有公布女死者身分。  14日,美国华盛顿州塔科马市发生一起3岁男童玩枪不幸毙命的事件。该男童趁着大人下车加油时,从儿童安全座椅爬下,捡起留在车上的手枪把玩,结果中头部当场死亡。

   据美国媒体9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名男子因手枪走火,意外杀死了自己7岁大的儿子。警方虽将事件列为意外,但不排除刑事起诉该男子。

   事故发生在宾州西部的默瑟县,当地时间8日,涉事男子罗夫瑞带儿子前往当地一家枪店,离开时身上携带的手枪突然走火,打中儿子胸口,儿子当场死亡。

   英国媒体11月17日报道,俗话说枪炮无眼,近日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一名21岁小伙就因枪支走火而赔上性命。这支夺走他性命的手枪归他的一个好朋友所有,当时这位朋友向他展示这支手枪,他忍不住拿在手里玩,期间一不小心失手把手枪掉在了地上,结果枪支走火刚好射中他的胸部。

   美国儿童玩枪悲剧 5岁男孩走火射杀2岁妹妹

2013-05-02 06:36:00来源:中青网

   当地媒体报道,这把为年轻人特制的步枪是去年这个男孩的生日礼物,一直放在一个角落里,这家人并不知道枪里留有子弹。

   据报,枪击事件虽然是一个意外,却凸显了控枪争论中的文化差异。在城市和郊区,孩子们远离枪支,但是在某些农村地区,年轻人用自己的枪练习打靶和打猎的事情并不少见。

   坎伯兰县验尸官加里怀特1日说,在肯塔基州,枪也许是代代相传留下来的,人们从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用枪打猎或是射击。

   怀特说,这名2岁的小女孩被一枪击中胸部死亡。当地警方说,小卡洛琳斯塔克斯的尸检定于1日进行。

   该州警方在当地举行的一简短的发布会上表示,枪击事件发生在这个男孩“玩”枪的时候。这起枪击事件已经被裁定为意外事故。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因此遭受指控。

   这名2岁的小女孩的意外枪击身亡,又唤起了人们对最近几个月儿童“持枪”伤人致死的事件回忆。4月初,美国田纳西州一名4岁的男孩开枪打死了一名48岁的女人;这起事件发生的几天后,新泽西州一名6岁的男孩又被其4岁的同伴玩枪走火击中头部身亡。

    何其多的因 枪支走火的悲剧还在不停地上演,演绎着世界上更多的 悲欢离合。朋友,我们该怎么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是啊,正是这一句话点明了这个故事悲剧的根源。谢谢你,能看到我写这篇文章的切入点和核心。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不是寿终正寝的死亡,都可以说是人生无常。每个这样的死亡都可以写成这样的故事。

我小时邻居有喜欢钓鱼被高压电电死的,离奇到什么程度?他休息对着池塘撒泡尿,没想到高压线断在池塘里了,他的尿作为导体时电死了他。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yangwenzi' 的评论 : 对我感言的说法有点太主观了。我同情史伯伯一家,觉得
这5-6篇说明的问题应该就是史伯伯那句话"玲,爸对不起你,要不是因为爸爸的问题,你早就
工作了。。。”。那个不正常的年代。
jiyangwen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你能有压抑的感觉,是因为你生活在现在,你没有经历过那个令人压抑的时代,但愿从此不会再出现如此的悲剧。我是基于真实的经历而写的这个故事,所以写的过程中留了不少的眼泪,佳玲的样子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她的声音也常常回荡在我的耳边。珍惜今天吧。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觉得太压抑了。
bq_2014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无情的岁月,残酷的人生,但愿人间浩劫再也不会降临到中国人的头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