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令人惋惜的一对---我那不成功的“红娘”史(续一)

(2014-03-01 10:26:03) 下一个
   说倒韩静,不由得想到我母亲的娘家---解放前旋风桥的韩家,那可是大名鼎鼎的。90年代,国内有一部连续剧"大秦腔"里面的刘镇华围城,炮轰的韩公馆,就是我母亲的娘家。那是一个大家族,我母亲的辈分很高。国内有名的考古学家韩伟,是我三表哥的儿子,年龄比我大十几岁。而韩静的父亲排行为六,我叫他六哥。就因为我们家人的辈分高,所以在上辈人离开这个世界后,我们就很少来往了。韩家这个大家族,就像巴金写的"家、春、秋"一样,充满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我母亲看了这三本书以后,直说:"这里面写的,和我们韩家太像了。"

    韩静的父亲对这个家庭非常不满,早早就离开这个家。我母亲说:"家,春,秋"里面的觉慧就像老六。话扯远了。言归正传。

    过了几天,又是晚饭后,韩静来了。我让韩静在校园里等我。我就去找小范,然后把小范带到韩静面前,说:"小范,韩静,你们自己聊聊吧,我不多说了。我先走了。"然后我就离开他们回宿舍了。

    第二天,见到小范,趁没有人的时候,我问他:"你们昨天谈得怎么样?""还行吧。"看样子,小范似乎不想多说。我就没有再问。我想,这就像学艺一样,"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这个红娘的任务完成了。

   我们这个展览会除了小范,还有两个大大双双眼睛的小伙子,也很招人。有一个叫昌文的,好像是陕西师大毕业的,是四川人。一口四川普通话。人很好。每到周末,就有一个姑娘来找他,我们就知道,这是有主的了。另外那个大眼睛,是从一个中学来的工人教师,是部队子弟。他也是一个复转军人。我们展览会里一个郊区学校来的女教师似乎对这个大眼睛小阎非常感兴趣。可这个小阎却对这个叫琴的女孩不感冒。对我却表现出过分的热心。我呢,却是对他不冷不热。我们一般,周六下午,讲解任务一结束,就会坐公共汽车回家,周日晚上再回来。有天晚上从家里回来,就听到女同胞们叽叽喳喳的议论。我就向我们同宿舍的小李打听,出什么事了。这才知道,下午有一个电话打到传达室,是找小阎的。但是小阎不在,勤刚好在,就自告奋勇地去接电话,问对方是谁,找小阎什么事。没有想到,得到的信息,让勤大吃一惊。对方说,她是小阎的妻子,女儿有病,让小阎赶快回去。因为展览会的人都认为小阎是个单身汉,从没有听到他提起过有老婆和女儿的。所以,大家才议论纷纷。

   听到这里,我庆幸自己没有陷入这个感情漩涡里,否则丢人就丢大了。但是勤,尽管小阎对他不感兴趣,她却对阎付出了真情,所以,接到这个电话后,受到很大的打击,情绪低落,沉默寡言。我为勤感到不平。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小阎才从外面回来。他对发生的事情还茫然不知。看到他回来,大家都闭口不言。也都不理他。他莫名其妙,看到他们宿舍聚了那么多人,连连问:"怎么了,见我像见到陌生人一样,到底怎么啦?"我忍不住了,说:"今天下午你爱人打电话来,说你女儿病重,让你赶快回去。"听到这里,他傻眼了,一下子坐到床上,底下了头,双手捂着头,一声不吭。我说"你还不赶快回去看你女儿。"他这才抬起头,眼睛红红的说:"现在哪有车。""你家在哪儿?"临潼。""好了,大家都回自己的宿舍吧,让小阎也休息吧,他明天还要赶回临潼。"大家这才散了。

   再来说小范和韩静吧。自那天以后,他们就谈起 了恋爱。每周见一、两次。我呢,从不主动询问他们的进展情况,倒是小范自己给我说了几次。他说,韩静是一个很有才华,很有品味,很有理想的女子。和他也谈得来,就是感觉韩静的一些想法不切实际。他只是泛泛地说,并没有说实际的实例,我也就不好多说什么。只是祝他们能有好的结果。

    时间如梭,一晃,一个学期就过去了。寒假来临了,学生也放假了,可我们展览会又对各个区的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和一部分的工矿企业的领导开放了,忙得不亦乐乎。总算给我们放假了,也快过年了。好在,市教育局看到我们的辛苦,放假前给我们每人发了一包礼品。以示慰问。我们也就不好多说什么了。

    假期很快就过去了。我们随着开学的日子又来到展览馆。一见面,大家问长问短,好亲热。一切又回复正常了。

    我们展室那个小李姑娘,和我是一个宿舍的。她利用假期赶回老家看父母,来去匆匆。带来了一些小吃分给我们品尝。如天津大麻花,北京酥糖,糖炒栗子等。大家好高兴。

    小范和一些家在外省市的同学,无处可去,就只能呆在展览会。过年那些天,大师傅也放假了,他们只好自己在厨房里为自己做饭。倒也其乐融融。小范讲,春节期间,他去过韩静家一次,感觉韩静的父母对他有些冷淡。韩静的哥哥对他还热情。我说,你不了解她的父母,他们对人一贯如此。所以,韩家的其他很多人都看不惯他们,和他们很少来往。实际上,他们人也不坏,就是清高一些。小范听我这么说,就说:"原来如此,我还以为他们不喜欢我。"

    又开始每周六天的讲解工作了。和我同宿舍的还有一位原西安工业学院的毕业生,姓岑,长相一般,但盛气凌人,认为她们是最亏的了,每天摆出一副臭脸。有一次,我实在看不过,说:"你好了不起,好像谁都对不起你。实际上,你的运气够好了,说你是大学生吧,你大学才学了一年,就搞文革了,你究竟学了多少东西,你自己心里有数。你真没有比我们多学很多知识。可你现在却是大学生,享受大学生待遇,我们只不过比你晚一、两年高中毕业,就因文革而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待遇就差远了。可我们也没有抱怨。人要知足。"我的一席话,说得她无言以对。从此,再不乱说话了。

    过了几天,我们东一路小学来参观了。见到学校的主任和老师,大家都很高兴。王主任问我怎么样?我告诉他,不错,就是寒假太短了。王主任笑呵呵地说:"结束以后,给你补放几天假。"我说:"那太好了。"然后我就开始了讲解。讲解完了,大家都夸我讲得不错。我心想,每天都是同样的内容,早就背得滚瓜烂熟了,能讲不好吗?"我嘴上却说:"谢谢捧场。"

   我们展览会还有一个交大的毕业生,和小范是同学,姓李。个头还好,脸圆圆的,可就是小鼻子,小眼睛,小嘴,放在那一张圆圆的脸上,怎么看,都觉得好滑稽。他在另外的展室。每见到他,我都忍不住会笑。他看到我笑,也笑起来。眼睛就越发的小,只有一条缝。我和他也会随便聊聊。知道他们家在交大,他父亲是交大的教授。

   有一天,小范和我聊天,说到这个小李,告诉我,别看小李其貌不扬,脑袋很聪明,在他们班上可是个高才生。说,:"我看他对你蛮关心的,总向我打听你的情况,要不要我给你们牵牵线。""千万别乱点鸳鸯,我可是名花有主的。""你名花有主,我怎么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告诉你哪。"小范一脸失望的表情。过了几年,那时我已经到翠花路小学,且有两孩子了,有一天,碰到小李和我们宿舍的小岑在一起。聊了一会,原来他们离开展览馆半年后就结婚了。他们就在离翠花路小学走路五、六分钟的37中。我不由得说:"你们可真是保密,在展览会竟然一点也没有看出来,原来你们在搞底下恋情,你们的保密工作可做得真好啊。""咱们离得这么近,竟然不知道,以后可要多来往。"小李热情的说。后来听说,小李当了37中的校长。

   展览会结束了,我们回到了各自的学校。这些大学生也分到了不同的中学。小范和韩静继续谈恋爱。小范分到西安市的 一所中学,有时会骑车到我们学校找我聊天。也会谈到韩静。看样子,他和韩静感情很好。我衷心地祝福他们。

   然而,世事难料。半年后,韩静到我们学校来找我。非常苦恼地告诉我,小范回上海有半年了,她写了好些信寄给小范,却石沉大海,一点回音没有。我吃了一惊,说:"我怎么一点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了。""半年前,小范告诉我,他父亲来电报,说他奶奶病重,让他赶快回去。他走前留下了他家的通信地址。我送他到火车站。可他走后只来过一封信,我回信给他,他没有回信,后来我又去了好些信,她都没有回。""那他给你的那封信,写了什么?""很简单,说他奶奶是脑溢血,已经抢救过来了,但需要他照顾,他爸爸身体也不好,他可能短期内不会回来。""这就怪了,不回来,也应该有信来啊,到底发生什么事了。他回上海前,你们没有发生什么事情吧。""唉,怎么说哪。"看到韩静为难的样子,我不由得着急了。"别吞吞吐吐了,这时候还有什么不好说的哪。"

   韩静这才告诉了我事情的原委。原来,韩静的身材,面貌,和看到的皮肤都没得说,美丽而典雅,仿佛一个古典的美女,然而,她的身体里面看不到的皮肤,却长满了牛皮癣。就在小范回上海前不久,她认为他们的关系已经很牢靠了,有必要告诉小范,否则结婚以后小范知道,肯定会认为她有意瞒他,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关系。所以她就告诉小范实情。小范听了以后,默默不语,什么话都没有说。没有几天,小范就接到父亲的电报,给她打电话告诉了她。

   听到这里,我心里也在打鼓,感到事情不妙。韩静说,肯定是小范知道她患牛皮癣,后悔了,才找了个理由回上海了。所以就不在给她回信了。我说"不会吧,小范不是那种人。"但我的语气并不坚决。韩静忍不住哭了,说"我真的很爱小范,我也很想做一个不凡的女子,大胆追求自己的所爱。看来,是痴心妄想,我怎么办,难道真要和我不喜欢的人结婚吗。"她说:"我妈给我介绍的那个外院的老师一直都在追我,这事小范也知道。我已经拒绝那个老师好多次,可他还是穷追不舍。小范走了以后,他更追得猛了,连我告诉他,我有牛皮癣的事,他也不放在心上,还是猛追我。可我实在不喜欢他,我喜欢的是小范。怎么办哪。"听到这里,我说:"看来,你这还是三角恋情,你让我怎么说哪。""我不是三角恋,他们两个都知道对方,我也明确告诉他们两个,我有选择的自由,但我选择的是小范,但那个老师就是不放手,我妈喜欢的又是那个老师。所以,我总得给我妈留点面子,不能做得太过分。可小范一定是嫌弃我了,我到底怎么办啊。"

    我说:"看来那个老师对你是真爱,如果你真的认为小范已经不爱你了,你不妨接受那个老师,好了,决定权在你,你自己拿主意吧。"

   听我这么说,韩静也觉得没有什么好说的了。就告辞回去了。

   又过了不到一年,小范回来了。那天小范到学校来找我,我那时已经和卫华正在交往。记得小范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也快下班了。小范来到我的办公室,对我说:"走吧,我请你在外边吃饭。"我说"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有一周了。"我也急于想知道他和韩静的事情到底怎么回事,就对办公室的同事说了一声,就和他走了。

    我们找了一个幽静的小餐馆。坐下来,点了饭菜以后,等的过程中,我就问他和韩静到底怎么回事。他却告诉我一个令我吃惊的消息。他告诉我,他回来以后,就去韩静的学校找韩静,没有想到,韩静住院生小孩,生了一对双生儿子,还住在医院里。第二天,他就买了礼物去医院看韩静。到了病房,韩静的丈夫也在。韩静的丈夫看到他,满眼都是嫉妒和愤怒。韩静看到他,就想办法把他丈夫支走了。然后哭着对他说"你既然不理我了,为什么还来看我。"小范说:"对不起,我写信给你以后,一直没有接到你的信,我每天要照顾奶奶,我父亲身体不好,又有心脏病。我把咱们的事情告诉父亲,没有想到,他一百个不同意。他中意的是我的高中同学,那个同学常常来我家,还照顾我奶奶,当着父亲的面,我也不好说什么。可我送她走的时候,明确告诉她,我在西安有女朋友。可那个同学还是常常来。另外,我也纳闷,为什么你就不回信哪。直到我奶奶病逝,我也没有看到你的信。我父亲是个孝子,我奶奶的死,加重了他的病,后来更卧床不起,我只有端尿端尿地伺候他,后来不行了,住到医院,临走的前两天,才告诉我,你来过好多信,他都藏起来了,现在他快走了,不能再瞒着我了,这才告诉我,还让我原谅他。那时候的我真是气坏了,可看到奄奄一息的父亲,我又能说什么哪?"正说着,韩静的丈夫回来了。小范只好告辞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lie2010 回复 悄悄话 这男的收不到女的来信,自己不会给女的写信吗?还是不够爱她吧。毕竟开始是女追男。要是自己追求的,又交往了一段时间,收不到女的回信,怎么也会再写几封信,问问情况吧。怎么会收不到回信就算了?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就算小范没收到韩静的信也应当抽空给她写信问一下啊,他们是在恋爱中啊。再忙,给恋人写封信的时间能挤不出来。病人也需要睡觉休息。我怀疑他当时在上海另有恋情,没成,才又回来找韩静。为韩静心痛,人的一生遇上一个真正有感觉的机会不多。不过她找了一个对她有感觉,真正爱她的丈夫。也好。
博主接着写续二好吗?小范后来找了什么样的妻子,和韩静真的断了吗?韩静和她老公还在一起吗?
麦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唉~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