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无常,生命脆弱---史家三兄妹(一)

(2014-03-15 10:57:55) 下一个
     68年,上山下乡前,我高中一年纪时的同学志杰因对庆的好感和倾慕,又知道我是庆最好的朋友。也到我家来过几次,还希望我和庆跟他一起去宝鸡郊区五一公社插队。有一次他带了一个朋友来我家,他的这个朋友和他在一个队插队,叫史佳真。佳真比我底一级。瘦瘦高高的个子,一双大大的眼睛,非常勤快。第一次到我家,竟然帮我扫地。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但是,后来庆和我到西安郊区插队,就没有和他们在一起。直到我和庆离开草滩公社,可户口还在草滩公社,我和庆在家呆了些天,也不是办法。首先,我们两家的粮食都不够吃,再加上一个没有口粮的人,就更够呛了。我和庆商量,决定到宝鸡五一公社去找志杰,看看他们那里怎么样,能否转到他们那里。

   于是,我和庆就买了两张火车站的站台票,混上火车,坐到宝鸡,一路上也没有查票。顺利到达宝鸡火车站。询问志杰他们队的方向,离车站可能有十几里路,虽是宝鸡郊区,路不平,是山路,蜿蜒向上。我们从上午十点左右,一路上向上走走,歇歇,找到他们队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好在十月份,天气不冷不热,就这也累得够呛。

   到他们队的地界时,刚好看到有人在路旁的斜坡地里收玉米,就打听志杰,告诉我们不远,再继续向上走不到一里,就会在路的右侧地里找到他们。我们只好拖着疲乏的双腿继续走。走啊走,终于看到有人在前面右侧的玉米地里收玉米。庆就大声喊:"喂,请问,这里有没有叫志杰的。"这时,看到一个中等个子的小伙子从玉米地里出来说:"谁找我呢?"我们一看,正是志杰。志杰也看到我们了。急忙跑过来说:"欢迎,欢迎,你们怎么来了。"我说:"说来话长,回头慢慢说吧。"这时,佳真还有一个姑娘也跑过来了。佳真说:"你们来了,太好了,欢迎,欢迎,"又把那个姑娘拉过来说:"这是我妹妹佳玲,你们认识认识。"

      我这才仔细打量佳玲,中等偏瘦的个子,穿了一件黑红方格的衣服,蓝色的裤子。梳了两条长长的辫子,皮肤不算白,但五官端庄,弯弯的眉毛下是一双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子下是一张小小的嘴巴。真是一张漂亮的面孔。只是美丽的眼睛却透出了一股抑郁的眼神。只听到佳玲说:"二哥,她们叫什么呀?"志杰插话了,说"她们是我的同学,这个是庆,这位是喜。"然后就听到佳玲喊:"庆姐好,喜姐好。"好有礼貌的佳玲。

    这时听到志杰喊道"队长,我们同学来了,我们先走了。""去吧,去吧,好好招待客人嗷。"

    我们就一起向他们的住处走去。一路上,志杰显得特别兴奋,不停的问这,问那。如"现在是秋收季节,你们怎么会离开你们的生产队呢?"还没有等我们回答,第二个问题又出来了"你们好不容易来了,可得多呆些日子,看看我们这里美不美 ?"

    我说"我们会呆些天,你们这有住的地方没有?""没有问题,我们有两间屋,你们和佳玲住一起,是一张大炕,你们横着睡,地方就够了。"说着,说着就到了。

   他们的房子被小小的树枝篱笆围着,篱笆中间的门也是由树枝和铁丝捆绑而成,推开篱笆门,有一个小小的院子,左侧搭了一个简易的草棚,草棚里堆了一些树枝,可能是冬天取暖和做饭烧灶火用的。右侧是一块菜地,种了一些韭菜和小葱,还有一些青菜。直对篱笆门的是连体三间房,中间有一扇门。左右各有一扇窗户。我们走进房里,看到中间的房子是灶房,右侧靠后墙的地方是风箱锅灶,左边是一个大大的垒起来的案板,傍边是柴火,案板下面是一些粮食罐罐和一些常见的菜,萝卜,白菜。案板上面是酱油、盐、醋和一瓶油,以及碗筷盘子等厨具。后墙上还有一个不大的窗户。进门后的左右墙的中间各有一扇门。志杰指着左侧门说,这边是佳玲住的,又指着右侧说:"这边是我和佳真住的。怎么样,还行吧。""不错,不错。比我们俩强多了,我们没有自己的屋住,住队长家和他女儿睡在一张床上。"我说。"是吗,那你们干脆到我们这里来好了。"

     这时,庆开口了,说:"我们这次来,就是想考察考察,看你们这里怎么样,好的话,我们就迁过来"。他们三人听庆这么说,哗哗哗都鼓掌说:"太好了,欢迎,欢迎。"我又插话了,说:"不知道你们这里还接受不接受知识青年。"志杰说:"没有问题,我跟队长关系好着哪,我跟队长说。"我说:"先别说,等我们考察好了,喜欢这里再和队长说。""好吧。"志杰略显失望地说。佳真说:"我们这里不错的,队长和社员对我们都不错,环境也不错,又是宝鸡市郊区,虽然比不上西安郊区,可比其它地方强多了。"佳玲也说:"对呀,我们一些在别的地方插队的同学来我们这里玩,都说我们这里好。"志杰说:"先别说了,她们一定饿坏了,也累坏了,洗把脸,躺佳玲床上歇歇吧,我们这就做饭。"佳玲把我们拉进了她的房间,里面靠窗是一张老大的炕。炕对面靠墙有一张没有刷漆的木桌子和一个凳子。上面有一些书本。炕边对着门的地方摞着两个小木箱,上面放着煤油灯和一本书和一个小镜子以及杯子,牙刷等小东西。门的右边是一个木头脸盆架和脸盆。房子不算小,收拾的干净利索。床上是一床小花薄被和枕头。叠得整整齐齐。

    佳玲拿了脸盆到房门外的水缸里给我们打了半盆水进来,说:"喜姐,庆姐,来洗洗脸吧。洗完了,休息一会,我帮他们做饭去。"说着,走出去,顺手把门拉上了。我和庆洗了脸,脱了鞋,就躺在床上,一会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正睡得香呢,忽然感到有人拍我,说"喜姐、庆姐,起来吃饭了。"我揉揉眼睛,问"几点了?"佳玲说,7点多了,快起来吧。"我和庆赶快起来,漱漱口,洗洗手,就舀饭。原来,是汤面条和烙的葱油饼。有两个菜,一个是凉拌白菜丝,一个是土豆丝。真不错,像模像样的。菜和油饼在案板上,我们一人一碗汤面,里面漂着葱花和青菜叶。志杰指着案板边的小木凳说:"你们坐那吃。我问"那你们呢?"他说"平时也不太来人,我们就自己做了这三个小木凳。现在你们来了,明天我们再做两个就够了。现在我们站着吃,就可以了。

    恭敬不如从命。我们就开始吃了。咳,还真不错。味道咸淡适中,凉拌白菜丝,酸酸甜甜带点辣,好吃又爽口。葱油饼外边黄黄脆脆的,里面有好多层,真香啊。我和庆边吃边赞不绝口。问:"谁做的葱油饼和凉拌菜,真好吃"。

    志杰说:"你们问的这两样,都是佳玲的手艺。面条和土豆丝是我和佳真做的。是不是不如佳玲做的好吃。"我说:"都好吃,不过这两样更独特,白菜凉拌,我从来没有做过,也没有吃过,感到特别好。怎么做的,佳玲,你可要教教我。"佳玲说:"这挺简单的。白菜的外层去掉,不是扔掉,可以煮面条时切开煮在面条里。外层去掉后,里面的就很嫩,切成丝,放些盐,搅拌均匀,过一会把里面出的水筚掉,然后倒入糖和醋,再给炒锅里放一些油,油热了,放一个干辣椒,喜欢吃辣的可以多放,放十几粒花椒,再整个倒入白菜里面。搅拌均匀就好了。"听到这里,我说:"好像不难,下次我来做,实践一下,看怎么样。那葱油饼又是怎么做,也说说。"佳玲说:"也很好做,面粉舀在盆里,烧开水,水开了,一手倒开水到面粉里,一手用筷子搅拌,软硬合适,就不用到水了。用平一些的铲子继续搅拌,合成一团,醒一会。不烫手了,放一点油揉揉。就可以揪成一团团的,稍揉成团,用杆杖杆开,先抹一些油,再放一点盐和花椒粉,抹匀,撒一些葱花,卷起来,盘成团,再杆开,烙熟就好了。"我说:"这个比较复杂,庆,回头你来试着做好了。"庆说:"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