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荷亭

我现居住在加拿大,是陕西人。我新建博客园地,以后会发出几十年生命中的曾经和感悟。简单介绍到此。谢谢。博客主人:激扬文字
个人资料
正文

悠悠岁月 (二) 串联三部曲 (H)

(2014-01-02 09:41:01) 下一个
    从外面走了一圈,了解到,北京的斗争形势也是非常激烈的。铺天盖地的大纸报里,可以看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师大,,,等等,几乎每所大学也都是两派,整体来说,还分成了天派和地派,而其中的蒯大富、聂元梓、谭后兰、韩爱晶、王大宾可都是造反派里的重量级人物。再加上关峰、王力、戚本禹这些笔杆子粉墨登场,把北京搅得天翻地覆。保皇派和造反派的最大分歧是,造反派的形成是基于文革前的社教到文革初期的40天左右各地方党政部门唆使不明真相的工农群众和学校中的部分学生对揭发问题的学生进行批斗、围剿的白色恐怖中,形成了许多冤、假、错、案,造成了一些学生的自杀惨案,如西安六月八号,西安交大女学生王永婷的自杀身亡和第二天李世英的自杀被救,激起了学生的公愤,在社会上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造反派就由此而产生,所以就有了"炮轰陕西省委,火烧西北局,""誓死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誓死捍卫""粉身碎骨"血书"等等随处可见。而保皇派正是被地方党政所左右的工农群众和学生,所打的旗号是"保卫陕西省委,保卫西北局",在当时看来,是完全对立的两派。今天看来,觉得匪夷所思,可当时都抱着一颗单纯、赤诚的信念。

     我们也深陷其中,当知道自己这一派的斗争得到全国同一战壕的战友的广泛支持,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兴奋,"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们相信,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金豆话很少。忽然想起了在北京车站候车室外丽的话。就问:"金豆,你平时爱说,爱唱,咱们五个里面,就数你最活泼,怎么最近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怎么回事?"金豆说:"我心里烦呐。"听金豆这么说,丽插话了,说:"有什么事情让你那么烦,说来听听。"金豆说:"现在整个社会,从大人到小孩,四大武器的最后一个是什么呢,大辩论,在学校辩论,在社会上辩论,我们坚定的认为,我们是对的,真理在我们这边。可在家里呢,我们家,也分成了两派,和我大哥辩论还没有什么,可我和我妈是对立面,怎么辩论,去陕西日报社门前静坐的前一天,我跟我妈辩着,辩着吵起来了,我妈气得拿擀面杖要打我,幸亏我二哥拉开了我,可我妈不依不饶,非要我承认自己错了,否则就不认我这个女儿,你们说,我错在哪了。那天晚上,我哭了好久。第二天,我们这一派就到报社门前静坐了,然后就坐火车了。要不是我二哥支持我,给我钱和粮票,我可能就没有胆量和你们一起来北京了。可是,总不能一直呆在北京吧,回去以后,我妈不认我怎么办?

     "听到这里,我不由得想到我和父亲,也不是一派,常常有辩论。记得上一个月,我和父亲辩着辩着,也吵起来了,我父亲大怒,把正在吃饭的碗猛的向地下摔去,碗成了几片,饭洒了一地,我也气坏了,顺手拿起桌上的一个空盘子摔到地上,也碎成了几片。没有想到,这一来,父亲反而笑了说:"不亏是我的女儿,咋就和我一样拗呢。"听我爸这样说,我的气也消了,说"谁让我是你的女儿呢。,不像你像谁。"就这样,化干戈为玉帛了。慢慢地,父亲愿意听我细说我的见解和观点,现在和我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了。

    这时,仪说话了:"没有不爱儿女的父母,你妈是和你说气话呢,你妈现在不定咋想你,担心你呢,放心吧,母女没有隔夜的仇。"英也说:"你妈现在肯定在天天盼着你赶快回去呢。"我说:"不错,你妈现在一定后悔说了不认你的话。别担心了。明天还要早起串联呢,该睡觉了。"说着,说着,睡意袭来,我们终于困了,慢慢进入了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