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who

为那无处安放的心情
正文

烟花三月行 - 弥漫烟雾的旅程

(2014-06-16 07:40:44) 下一个

烟花三月里,我们下扬州赏瘦西湖,逛杭州看大西湖,去南京沐钟山风雨,再把梦融入秦淮河粼粼的波光里……

一路上,美景美食,我和老公享受着少有的两人出门的休闲时光。然而,这一路,如影随形,我们好像永远被烟雾包围着,追逐着,熏烤着,无所遁形。

到国外近三十年,也经历了这边逐步禁烟的进程和尴尬。记得餐馆那时分吸烟区和禁烟区,有时坐在无烟区,你相邻座位的人就在享受吸烟区的权利,让人哭笑不得。飞机上原来是可以吸烟的,后来国内短途禁烟了,但飞国际长途时,机舱前面不能吸烟,后几排座位附近还可以吸烟,很有些掩耳盗铃的滑稽。印象里,这种尴尬时期不是很长,很快,就开始了室内一律禁烟的时代。现在,在很多建筑物外面,还规定了吸烟还要离开门口一定距离。还有不少露天公共场所也是禁烟的,例如有孩子的游乐场等。

美国人是个守规矩的人群。只要有了法律依据,个人再不喜欢的规定,大家也会照办。所以这么多年,再也没有受到烟雾的骚扰。也许是过于习惯了这种令行禁止的默契,到中国看到禁止吸烟的标识下,人们肆无忌惮吸烟的景象,我会十分地看不下去,百般地纠结。

上次回国是2010年。父亲去世前住院,在病房走廊外的电梯间和楼梯里,到处是吸烟的人和满地的烟头。我曾因为在爸爸的病房里闻到了外面漂进来的烟味,询问医护人员,回答是管了,但不听,而这是在一个极好医院的特护病房区……我忍着火,到走廊外面先是客气地和吸烟的人讲道理,面对麻木冷漠和愚昧,我终于失控,大声谴责这种恶习。我相信被我骂的人里面,肯定有人没明白这个女人在发什么疯……

好几年没回去了,听说政府近两年出台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条例。心里轻松了些,想着这次回去,出去吃饭就不怕被乱吸烟的坏了兴致了。然而,我实在是忘本啊,忘记这是在中国,忘记了我试图让儿子理解中国时,对他说过的颇富哲理的话:中国有最多的规矩,但中国是个最没规矩的地方。

从到北京开始,去饭店吃饭,除了大董烤鸭和一个五星酒店的餐厅,其他的餐厅虽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都会有旁若无人地吸烟客。开始我还试图同餐厅沟通,让他们落实自己的规定。有时服务员会去和吸烟的客人说,有的则表示已经说过,但客人不听。反复几次下来,发现,禁烟基本上是中国梦的一种,说得云里雾里,其实根本无法具体实施。餐厅都不愿意为了禁烟而得罪客人,影响到自己的生意。

到外地,还试图和餐厅继续打这个“既然不让吸烟你们为什么不管吸烟的人”的嘴仗。除了在扬州的一家茶餐厅,一个敢说敢作的小服务员成功地制止了一个烟客之外,我们再无成功。最后,我干脆放弃了努力。进了餐馆,只找门口,风口,过道的位置坐,咱惹不起,只剩下躲得起啦!

吃饭时被迫吸二手烟,那晚上在酒店自己的房间里总可以清静了吧?又是中国梦啊! 旅途中,为了求位置好,又要节省,住得都是相当于三星级的酒店。要求不能太高,但禁烟是最基本的条件。

每到一个旅店,我都会问前台,房间是否“无烟,回答一般都是肯定的。但具体情况总是有些不伦不类。在杭州,房间里倒没有什么烟味,但每次到前台办事或路过,都会被那里浓烈的烟味熏得头疼嗓子疼,总是得尽快离开。好像前台是个专门的吸烟区,去了不吸烟都不让走似的。在扬州,酒店的房间和走廊里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房间里还算正常,但走廊里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地摆放着烟灰缸,烟味呛鼻……

在南京就有些诡异了。我们住在秦淮河畔的一家古色古香的酒店,问明了房间是“无烟”的。进到房间一看,赫然摆放着烟灰缸和火柴。又到前台询问,回答“可以做一下无烟处理”。问,如何做?答,把烟灰缸和火柴拿走……晚上睡觉时,从房间门下面的缝隙里涌进浓烈的烟味,最后不得不用枕头堵住……

旅途中坐火车,软卧车厢和外面的小走廊里禁止吸烟。可是车厢间的结合部是可以吸烟的。那么小的空间,烟味怎么挡得住。如同飞机上前面座位禁止,后面座位可以吸烟一样,自欺欺人。夜里睡觉,自己的车厢门关得紧紧的,还是能闻到呛人的烟味钻进来。只有在高铁列车上,严禁吸烟算是落到了实处。火车上反复不停用中文和英文广播着各种条例规矩,其中就有禁止在火车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吸烟。

,新一代高速动车设置很多传感器,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十分完善,烟感系统格外灵敏,一旦发现烟雾,它的故障报警可能导致列车减速或自动停车。这样的后果就很严重了,你这车一慢一停不要紧,整个系统就乱了,那高铁追尾的灾难性后果大家还心有余悸吧……所以,高铁车上吸烟,被视为“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行为,如同在飞机上撒野,罪过就大了。罚款可高达2000元,并有可能受到行政拘留的处罚。

重罚之下,必少勇夫。我们乘坐的几趟高铁上,真就没有碰到吸烟的。看来再不把规矩当回事的主,也知道什么时候该老实。但是,中国的任何规矩都是有弹性的。高铁列车中途站停车一般只有几分钟,虽说站台上也都是明令禁止吸烟,但憋屈了一路的烟枪们,很多借着这几分钟,在车厢门口狂吸几口烟,好像不抓紧吸烟实在对不起自己无聊的肺似的。对此明显违规行为,没看到有人制止。站台上到处扔的烟头烟灰……

进一步体会到中国禁烟之难,还是和自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在北京给老公公过90大寿,包了饭店的一个厅。除了自家人,还有不多的一些亲朋好友。家里的孩子最小的也20多岁了。开始前,我对坐在另一桌的年轻人说,今天谁都不许抽烟啊,对你们没好处,老爷子年纪大了,对他更没好处。几个孩子都给我面子,痛快答应不抽烟。等人到齐了,几杯酒下肚,气氛稍微热烈了些,几个年纪稍大的亲友便点上了烟。我发现,在这种场合,无论我多么正义多么有面子,我都无法再把自己抛出去,当众阻止吸烟了。在中国,这种事有可能公事公办,但很难对要面子要里子的熟人认真。即使我不怕丢面子,老人的面子,家人的面子,朋友的面子,场面上热烈喜庆的气氛,都被这无赖的烟雾绑架了。我感到气馁,无可奈何。我只有放弃。

据说,中国的烟草产业税收居各业之首,烟民人数达3.5亿之巨。而且,中国不但吸烟人数和烟草利税居世界第一,中国的烟叶种植面积烟叶收购卷烟产量和卷烟消费量都是世界第一,毫无意外,中国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也是世界第一……也许这就是政府把GDP放在第一的后果之一吧!从北京到南京,从杭州到扬州,从济南到天津,到处都笼罩着拨不开的雾霾,同时,人们还会随时遭遇驱不散的烟雾。看着眼前亲朋好友们奋不顾自身及他身地吞云吐雾,一股悲哀袭上心头。这样的“中国梦”实在是该醒醒啦!

回到美国,下了飞机,开车回家的路上,树绿草青,天清地爽,空气透亮。突然觉得,憋了十几天,现在终于可以深深地肆意地喘一口气了。

2014年6月于美国

 

IMG_0589

 (规矩和守规矩)

 DSCN7734

(雾霾中的人间天堂” - 杭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