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来世,我们还做一家人 (后记)

(2013-11-20 13:38:55) 下一个

后记

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八宝山举行了爸爸遗体告别仪式。除了亲朋好友,他的同学不少都是相互搀着来的。部里来了两位部长和很多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在东北的工厂中级干部以上几乎是倾城出动。在瞻仰遗体时好多人都留下了眼泪。甚至还有跪下磕头的,因为爸爸曾经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无私地帮助过他们。

仪式上由原单位的领导宣读了爸爸的生平。事后他的好多同学,朋友讲以前只是知道爸爸在东北兵工厂工作。因工作性质,爸爸很少跟他们提及他所做过的事。现在才知道爸爸一生做了这么多的工作,为国家做了这么大的贡献。还有好几位曾与爸爸共事过的同事,自发撰文在部里期刊上发表了很多追忆和爸爸一起工作的文章。 对爸爸真挚的,诚恳待人的品格,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表示了钦佩。

后来在整理爸爸的遗物时,发现虽历经几次搬家,他的从中学到工作期间的笔记,他退休后几次来美办签证的申请表,他以前曾发表过的文章,乃至于所有保存下来的照片都被他分门别类完好的保存着。可见爸爸一生工作之严谨。最令我唏嘘难忘的是在他的床头柜里,在所有重要证件的最上面,放着我九五年出国前在原工作单位用过的工作证。

在爸爸刚去世的几个月里,爸爸的影子几乎是天天在脑中映现。怕周末开车出去熟系的地方,上次来的时候爸爸还在世上。街上总是有爸爸走路的影子。或是在推孩子的小车,或是在超市里买菜, 或是在街头在给某个景物拍照。

怕下班回家看见路上的街景,该跟爸爸讲纽约的圣诞树又亮了。或许又恶作剧般一次传一堆照片过去。然后看着爸爸手忙脚乱的一个一个的收,慢慢的评价。有时还争执几句,因为他总是挑我照片里的毛病。

怕下班后一个人坐在电脑前,又是跟爸爸网上聊天侃大山的时候了。中国的海监船又去钓鱼岛了。北京的物价又涨了。孩子们刚学的中文字又忘了。网上又找到治疗我花粉过敏的偏方了。北京又下雪了。

爸爸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座大山。一座每当我处于困境是总会想到可以依赖的山。爸爸的离去,对我来说,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个我可以从各方面都能汲取教诲的良师,更感觉是失去一个益友, 一个知我,懂我,愿随我喜怒哀乐,随时甘愿为我付出的朋友。

如果有天堂,希望他在那里忘记所有人世间的烦恼,开朗,健康,快乐。如果有来世,相信我们还会承继我们未尽的缘分, 走到一起。

来世,我们还做一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