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G巴菲比尔

BBG巴菲比尔教育集团位于加拿大温哥华,从事K-12中小学生的相关补习和培训.
正文

再谈"选择决定人生"(4)----决定人生的选择都是若干年之后才看到结果并无法更正的

(2013-11-17 20:55:24) 下一个
再谈"选择决定人生"(4

----决定人生的选择都是若干年之后才看到结果并无法更正的

(作者:王觉先(Lisa wang)


我错失第一次也是我一生中比较重大的一次机会是在1995年前后,就是因为做了错误的选择。

我是1991年自费赴美国留学的,我去留学的时候只听说过有什么绿卡,就没听说过移民这2个字。后来才知道其实二者是一回事。


那时候,要想移民都是要先留学,然后找到工作,由雇主帮你申请移民。这个过程其实是很难的,主要难度就在雇主,你没有身份还要雇主雇你,而且还要完全依赖它来申请。雇主首先不愿意雇不是永久居民的人,它不愿意找麻烦。其次,不良雇主可能会利用这点压迫你。因为需要雇主,所以人不在美国或加拿大,是没可能移民的。

1993年底,加拿大公布了新的移民法,规定按照职业,年龄,教育程度,工作年数等因素打分来评估移民申请,只要总分够了,不需要雇主就可以移民。按照当时的计分规则,只要是大学毕业以上,50岁以下,就够分。而且连英语都不用考,工作年数长的连面试都不要。

我查了查资料,计算了一下每年中国大学生毕业的人数,我真的是激动万分。哇,中国有几千万人可以移民加拿大,这是多大的一个市场呀。

我是1994年夏天完成了我在美国的2个硕士学位,然后找了一份在美国做IT的工作,属于刚刚毕业刚刚工作的状态,根本没有经济积蓄,那个年代中国还是很穷的年代。我很为我发现的这个商机兴奋激动,非常想抓住这个生意机会,可是资金呢?没有资金打广告,谁会知道我能帮他们办理移民呢?

我想呀想呀,有了。我写本介绍加拿大移民的书,大家不就知道我提供移民代理服务,就来找我了吗?而且卖书不是还能再赚一笔钱吗?(我当时并不知道出书要自己先掏钱)

我立即付诸行动,开始写书。那时还没有电脑汉语拼音,起码还没普及,我都是用手写,利用下班后的时间,那是我第一次写书,也是摸索的,时间也拖了很长,写了一年多。

1996年初,我带着准备好的书稿回到了广州,同时还带了一份关于加拿大移民在中国市场的商业计划书。我就一家一家出版社跑,我的要求就是我一分钱不出,出版社出钱给我出版,卖出的钱我们按比例46分成。

因为我带去的商业计划书介绍的中国市场还是挺诱人的,出版社的人说,既然很感兴趣的人有几千万,那卖个几十万我们也很赚了。所以当时还是有几家出版社感兴趣的,很快我就敲定了广东科技出版社。我姐夫说我,你还挺牛,人家出书不光要自己掏钱,而且出版社还不肯接,你三下两下就搞定,我当时很有成就感。我爸那些年老想出书,也一直在写,我说,爸,对不起呀,我抢你前面了。这是中国的第一本全面详细地介绍加拿大移民的书。(这里要特别感谢一下我姐夫,那时我回国情况不熟,都是他带我跑来跑去。)

书很快就印出来了并被摆入广州和深圳的主要商店,看到书的人都还是很有兴趣的。我记得我姐的同事打电话给我姐说,我在购书中心看到很多人围着你妹妹的书在议论,说这是真的吗?不用留学就可以直接移民?

但书并没卖多少,广州和深圳的书店还是接受的,因为香港的移民公司做了不少宣传。但内地的书商就不行了,他们就从来没听说过移民,根本不愿意推。

广州是中国开放最早的城市,那时香港的移民公司已经打入广州了,它们盘踞在花园酒店这些5星级大酒店,铺天盖地地宣传移民,市场很好。但我的书一出来就抢了一些他们的市场,他们在花园酒店的设施齐全的礼堂里办讲座,我在空军招待所的连空调都没有的礼堂里做讲座,我这里照样是人不少。

也因为书,国内一些想做这个生意的公司和个人也都找到我,要求合作。

这秀才第一次造反,水平就是太差(我的朋友们把书生做生意叫做"秀才造反")。当时我不是骄傲自满,自以为自己了不起,错失合作机会,就是判断力极差,被人给涮了。

但总体来说,还是初战告捷的。后面的问题是,随后怎样发展扩大?

如果我想把这个移民生意做大,就必须辞去我的IT的全职工作,全力以赴。如果我想继续保持自己的IT全职工作,把移民生意当做一个业余生意来做,那是绝对做不大的,一年做个十几个二十几个就很不错了。

当时的中国移民市场刚开始启动,非常乱,属于"鱼龙混杂"的状态,国家也没有相应的监管,真的可以用骗子满天飞来形容。做移民的常被社会骂为"移民骗子"。

2000年以前的IT行业就别提有多红火了,美国硅谷传来的一个又一个坐上IT公司的火箭式发展模式的公司的员工一夜暴富的故事,激动了全世界的人们。每个IT行业里的人士都被冠以"IT精英"的美誉。

面对这样的大环境,我要做出一个人生的重大选择:要么选择做"IT精英",要么选择做"移民骗子"。

我敢保证,1万个人里估计有9999个都会选择做"IT精英",只有那一个极其睿智的会选择做"移民骗子"。

而我就是那个9999里的,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就是那个万分之一的。我不想说出他的名字,没征求人家同意,不能乱说。

我的大学同学当时虽然不是做IT的,但头上也是有着一个耀眼光环的,加拿大科学家。他在加拿大博士毕业后,在加拿大首都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工作,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科技精英。但他毅然辞职,全力以赴回中国做移民生意。现在他的移民公司已经做成了全中国最大的主攻投资移民的公司,占全国投资移民市场的10%,中国其它几百家移民公司瓜分另外的90%

正是因为这个不同的选择,我们本来是在同一水平线上的同学的分水岭出现了,他迅速上升,我原地踏步,后来我还给他打了几年工。

结论是,秀才的第一次造反以无大建树而告终。

我的许多朋友都知道我的这段经历,都替我惋惜。我自己也为自己惋惜。后来,我几次下决心要修正原来的选择错误,重新切入移民市场,都因为天时地利已经不再具备,而不得不放弃。

这次的选择错误给了我终身不忘的教训:什么是"选择决定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