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G巴菲比尔

BBG巴菲比尔教育集团位于加拿大温哥华,从事K-12中小学生的相关补习和培训.
正文

再谈"选择决定人生"(2)----决定人生的选择都是若干年之后才看到结果并无法更正的

(2013-11-17 20:49:35) 下一个
再谈"选择决定人生"(2
----
决定人生的选择都是若干年之后才看到结果并无法更正的
(作者:王觉先(Lisa wang)

小孩不光选择专业会影响人生,选择哪里的学校也会。关于这个问题,我很多年前就有写文章论述过,当然都是个人观点。

比如,一个学生选择在靠近华尔街的纽约大学或者其它学校上的四年大学,就一定比那选择在田纳西州上四年大学的,无论在对金融和商业的理解和运作,对新的概念新的趋势的理解,以及建立职场人脉的资源等等方面要领先许多,而田纳西州的学生可能在将来当农场主方面更有优势。

80年代初上的国防科技大学在长沙,当时也是一类重点,而且前身是哈尔滨军工。我们部队大院出来的孩子都对哈尔滨军工是无限向往的,我们都知道毛的孩子是那毕业的,林的孩子也是那毕业的。按理说大学考得不差,但没想到地点不对,会对人生有那么大影响。

当北京大学里的学生都已经在考托福准备出国时,不说轰轰烈烈,也是小溪小河状态,我大学四年居然都没听说过托福,你可以想象这个差别和影响。

我的几个来自北京的大学同学,成绩上北大清华不行但上个北邮北化还是没问题的,结果被国防科大招生的给呼吁到长沙来了。因为不懂,大学四年是高高兴兴无忧无虑的,大学毕业要分配时却傻眼了,发现户口已经被迁到长沙了。如果能再分回北京,损失也还小点,偏偏我们是军工院校,都要分到三线,就是分到山沟沟的基地里,那真的是不光牺牲了自己的人生也牺牲了子孙后代的人生。我听一个女同学哭诉说,"你不知道,那真的不是人呆的地方"。我的一个北京同学说,每年春节回北京探亲,更加体会到北京的美好,他每次都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回北京。十年后,他终于回北京了。但是比起那些读大学就留在北京,毕业后自然就留在北京工作的同龄人来说,他已经落后了15年。这包括各个方面。

选大学的时候,好多孩子凭一时的兴趣,并没有考虑到人生的全局,毕竟阅历不够。如果我们做家长的也晕,孩子的发展就受影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