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学者复仇记(二十一)

(2015-08-22 16:08:30) 下一个

    改革开放以后,学校恢复秩序,这样的事例就更多了。 
    那几年,首都大学计算机系招研究生的操作系统课考题都是许枫出的。尽管他自己还没有高级职称,还不能招研究生。有一年,发生了一件事。有一个人,从首都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分到某大城市一个大学任教。第二年又来考首都大学研究生,未考上。他就赶到北京来做“工作”,向学校研究生处,向各位教师做工作,希望还是录取他。还把父亲也带上,他父亲是该大城市政协委员。当他找上许枫的时候,据说研究生处已被他说通。见了许枫,先对他的操作系统书吹捧了一番。然后,他说,这次考研,他没有睡好,所以没考好。这算什么理由?许枫没有回应。然后,他又说,他家哥哥姐姐全是研究生,就他一个不是,面子不好看。许枫马上回答,原来你希望你们全家都成为研究生,来个”满堂红“,所以要照顾。可是还有人家祖祖辈辈从来没有出过一个研究生,希望来个“开门红”,是否更要照顾?给顶了回去。无可奈何,他乱找理由,竟说,这个考题有点问题吧?许枫说,“你说什么?把话说清楚。我出题经过严格审核,你考不好想赖到我考题头上?”他只好悻悻然走了。过两天,他又来了。一开门见是他,许枫知道他要搞蘑菇战术。自己正忙,哪有功夫陪他,根本不让他进门,也揭穿他意图。许枫住在五楼,他老爸正爬到四楼半,听到许枫的斥责,赶紧掉头往下跑。对这种不正之风,许枫是深恶痛疾的。考不好,可以下次再考。想走后门,改考分,来获得研究生位置,没出息。何况他已经有个不错的工作。相反,西北大学有个学生考他的研究生,未考上。给他来了一封信。感到很遗憾,并表示决心再作努力。许枫回了一信,给以鼓励。失败了,没有怨天尤人,继续奋斗,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还有一次,有一个班有几个学生比较调皮,学习不用功。尽管许枫的课堂很安静,但他知道他们课后没有下功夫。许枫讲课深入浅出,很清楚,他们以为很好懂。期中考试,有三个学生不及格。过一天,他们来找许枫,说要“补考”。许枫想,你们又不是因病未考,而是平时没有好好学,所以不及格,刚过一天,怎么能补及格?不过,他还是说可以,心想看你们怎么能及格?再说下去,才知道他们来意。他们作检讨,承认不用功。然后,要许枫手下留情,这次让他们过关。原来如此。许枫断然拒绝。第二天,他在全班讲这事,没有点名。他说,你们找错人了。虽然操作系统课不容易出题,他们要补考100次,我奉陪100次。但不下点功夫,不流点汗,想要在我这里混过去,没有可能,你们不要幻想了。就是校长来讲情,我也不会买帐。我不是要与你们为难,而是要为你们负责,为学校负责,为国家负责。你们能进入首都大学,不容易,是优胜者。既然你们有勇气考入首都大学,为什么没有勇气考出首都大学呢?这几个学生被震慑住了,对人说,“小心点,这老师厉害!”他们不得不用功了。期末考试,他们都及格了。 
     考虑再三,柳倩决定还是要与许枫谈判。她知道已经晚了。但有接触总比没有接触好。不然,还不知道下一步他有什么惊人举动。要找一个中间人说合。这个人要与许枫关系好的。当然也要与自己关系好的。她想,就找林明好了。当初,许枫出书,林明联署,重要关头支持他,当然关系不错。林明当时也怕柳倩报复,所以后来也找一个借口离开首都大学,现在在电子部主管一个机构。不过还住在首都大学,因为他爱人是首都大学职工。柳倩原来也是想报复林明。后来校长支持许枫,柳倩退却,当然对林明也不追究了。还有一个问题,许枫一去美国,渺无音讯,即使林明愿意帮忙,哪里去找他?不管怎样,先找林明商量一下吧。晚上。柳倩给林明家里打了一个电话,请他周末到她办公室去一下,有事与他商量。林明当然说没问题。星期六上午9时,林明按时来到柳倩的信息学院主任办公室。开场白早就准备好了。好在只有两个人,林明又是一个严谨的人,不会对外乱说。柳倩说,找你来,是为了许枫的事。当初我处理是有不当,但他的反应也太激烈了,不给我留余地。我已经请他留在系里,以后会给他补偿。他不体谅我的难处,现在还要找我麻烦。我想请你帮忙,协调一下。我知道有些已经很难弥补。年龄已经不允许他再回来。他是否与你联系过?你有没有他的信息。林明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最近柳倩上当的骗局广泛流传,有各种版本。他也早猜到是许枫干的。虽然这个玩笑很大,但他估计事情还没有完,根据他对许枫的了解,许枫不会就此罢休,因为柳倩对他的伤害太大了。现在柳倩来找他调解,更证明了这一点。他对柳倩说,五年以前,他有过一封信给我。大概讲了一点在美国的艰难困苦,没有详细讲。最后,他引用了唐朝李商隐的一首诗,表示他的心情。“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表示了他对故国,母校和故友的思念之情。他没有给我留地址,他说因为老搬家,他已经搬了十几次家了。林明讲了这些,两个人都沉默无语。其实,许枫在信中还说过这样的话:“不管怎样,我曾经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一员。我的根在中国,我始终联系着这一片土地。那里是我生长的地方,那里有过我的理想,追求,事业,和心血。不管她是贫穷还是富裕,不管她是落后还是繁荣。如果有苦难,我也愿意分担一份。我是多么想为自己的国家奋斗,贡献。可惜,命运使我不得不离开这片土地。”林明没有讲这些内容,他估计柳倩也没有心思听。她现在关心的是如何化解许枫的愤怒和可能的报复行动。
    过了一会,林明说,”柳老师,你是我老师,按说有些话我不该说。不过,事情到今天这个地步,我还是想说几句。当初,你们的矛盾本来不该搞到这个程度。大家都是多年同事了。
    我知道,在署名问题上,你是有困难,有些做法也是不得已。但其实有更好的办法。你可以对他说:“许枫,谢谢你让我作为第一作者。这本书具体都是你写的,我只是联系组织出版,以后在推广方面我也可以做些工作。所以,我如果要参与,只能以主编身份。如果你不同意,那就你一个人署名好了,我会尽量帮助你。”这样说,姿态较高,反过来把问题摆到许枫面前。许枫会怎么反应?一。同意自己一人署名,让你帮他出版。二。退出,自己找地方出版。三。同意你作为主编。我认为,他不会选择一,二,很可能选择三。因为他已经主动让你当第一作者了。再退一步,没有实质差别。只是原来没有想到你要当主编。但你采取了很糟糕的办法,引起了他的强烈反弹。
    更糟糕的是,本来还只是一本书的问题,事情演变成全面对抗。书是他写的,他化了不少心血。合作不成,你就放弃算了。你不该卡他职称,封锁杂志。这非常伤害他。当初他帮你呼吁建立这个系。系建立以后,他没有要职位,或者其它好处。他的业务成绩是公认的。冲突发生以后,他离开系,你虽然挽留他,但诚心不够,他不相信你,这是可以理解的。他是喜欢讲课的,他也只适合在系里。离开系,他没有合适地方,只好去外国。这么大年龄,从头开始,肯定很困难,现在很难弥补了。” 
    听了这些话,柳倩无言以对,她知道林明说得很对。当初也知道自己欺骗许枫不好,但也想不出更好办法。林明的办法的确高明,当初找林明商量就好了。可是,这种事不好开口呀。总以为自己的计谋许枫抓不住把柄。最多当不成主编,第一作者还是有保证的,没想到变成这样。事发后,自己过分狭隘,总以为操作系统是自己的起家地盘,尽管骗局已经被许枫戳穿,还不肯放弃。当初为了封锁他出书,围追堵截,在外面到处施加压力,不让别人与他往来。这种影响没有消除,后来要他回系,他当然不肯回来。自己当时如果采取一点措施,让他在什么公开场合与自己一起亮一下相,表明已经和解,就好了。只怪自己当时糊涂,觉得要他回系,向他让步,已经是很大面子了,自己还很少这样屈尊过。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去反驳林明。如果她对林明也打官腔,说什么,提职称是大家评的,我只有一票呀,之类谎言,那只会引起林明反感。卡许枫职称之不得人心是如此明显,人们根本不会相信评审是公正的。
   “还有,”林明补充说,“当初我连署他的书,你大概对我不满吧?其实 ,我也是为了你。如果我也不支持他,他一定认为是因为你的压力,对你更加怨恨了。”
    柳倩想想,也对。现在自己都后悔了,还能怪林明吗?幸亏林明这样做,要不然,今天连向许枫传话的人都没有了。   
     “我想起来了,”林明突然说,“当时他虽然没有给我地址,但给过一个电子邮件。我给他发过回函,劝慰了他几句。我能找到这个邮箱,不知现在这个邮箱是否还有效。不过,柳老师,如果能联系上,你要我对他怎么讲呢?”
     柳倩说:”你先不要以我的名义讲。就以你的名义,问问他情况,然后见机行事吧。“林明说,那好吧,有消息我告诉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