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学者复仇记(二十)

(2015-08-19 13:35:44) 下一个

十。原形毕露
 
     许枫站住脚以后,就考虑复仇的问题。由于法律上无法控告柳倩,所以必须用巧妙办法来打击她。他思考了他知道的古今中外复仇故事。莎士比亚的“王子复仇记”,王子汉姆雷特利用演戏来揭露他继父篡夺王位,杀害生父的阴谋和罪行。大仲马的“基度山恩仇记”,主人公针对仇人无比吝啬的特点,逼他大笔大笔的拿出钱来,从精神上折磨他。马可吐温的“败坏哈特莱堡的人”,主人公设计一个骗局,以金钱为诱惑,揭露了这个以道德闻名城市的虚伪。东周列国志中孙膑和庞涓的故事。他们本是同门师兄弟。庞涓嫉妒孙膑,把他迫害致残。庞涓以为他疯了,不再关注。孙膑悄悄逃亡他国,做了军师。孙膑利用“行兵减灶”之计,让庞涓在马陵道中了埋伏,并且突然现身。庞涓惊慌万状。一来自己做了亏心事,二来,知道孙膑才能比自己高。终于死在万箭齐发之下。  
     经过反复思考研究,许枫设计了三步复仇方案。首先,他设计了”世界计算机科学家论坛“的骗局。因为他了解,柳倩是非常热衷于出风头的。而且,她不学无术,非常需要有荣誉,头衔来掩护她。在国际上出名,是她非常需要的。所以这个计划成功机会非常高。许枫也考虑了法律问题,不能违法。在实行以前,他专门找了一位美国律师咨询。律师听了他的叙述,倒是很快理解他的心情和意图。不过,因为没有碰到过这种情况,所以想了一会。最后,他说,我看法律上没有问题。除了你给对方买机票用信用卡,会暴露你的个人信息。许枫想,这容易解决,用别的办法支付就行了。不过,”世界计算机科学家论坛“仅仅是他复仇计划的第一步,下面是第二步和第三步了。

    2008年7月中的一天,柳倩再一次收到许枫的来信,虽然仍然没有署名,但一看内容,这是毫无疑问的。信是这样写的:
柳先生:
     怎么样,最近的国际玩笑有气魄吧?我早告诉你,我的动作要比你的大得多。你的审稿会是偷偷摸摸的,我的活动是在媒体公开的。谢谢你的配合。
     也许你以为,或者说,你希望,事情到此结束了。错了,哪有这么便宜的事。你想玩就玩?不想玩就不玩?你扼杀了我的事业,逼得我亡命天涯,想用一个玩笑来抵消?这次玩笑最多抵消你的假审稿会。你的卡职称,封杂志,扣档案,封杀我的事业生涯,这些罪行还没有清算。如果你早一点认错,道歉,你的代价要低得多。你本来有许多机会这样做,但你没有做,你欠得太久了,还要加上二十年的“利息”。我知道,即使你想认错,你也无法认错。因为,这一套,是你”成功“的法宝,是你的命根子。如果向我认错,也就意味着要向所有其它被你无理欺压的人认错。如果你承认对我的行为是错的,也就意味着你要承认你的所有类似行为都是错的。这样一来,你的荣誉,地位,成就,头衔全部要放弃,你还剩下什么?所以,你是要顽抗到底的。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我也不会罢休的。第一波,我料定你是会上钩的,因为你太想出风头了。第二波,不存在你是否上钩问题,因为你没有选择余地,没有主动权。
下面署名还是”知名不具“。
    读了这封信,柳倩的心情非常沉重。回忆过去,感慨万分。自己与许枫曾经共同为成立计算机系而奋斗。当上了系主任以后,许枫远离自己。自己很希望他能够参与她的“事业”。但他不愿意,也不好勉强。后来要他写书,是想发挥他专长。自己想署名主编,这是工作需要,事业需要。我有名气,我有成就,对首都大学有利,对大家有好处。但许枫不理解。他以为我抢了他的成果。从大道理讲,他是正确的,我的想法是说不出口。所以我只好用点策略,没想到被他揭穿,搞得我好被动。后来的打压也是不得已,不然别人都仿效,我的地位就要动摇,我的“王国”就要垮台。后来校长出面干预,我只好退却。我是想与他和解,没想到他这么倔强,一点也不通融。但自己的确不好公开承认错误或向他道歉。要他回系就已经表示,不会再为难他。但他不肯罢休,离系,离校,离国,事情一发不可收拾。现在他要报复,一次还不罢休。早知今日,当初是不该让他写书,不去碰他,让他一个人,想干什么干什么就好了。谁想到,这么一个失误,后患无穷。
     柳倩知道。许枫的正直,倔强是非常突出的。还是在文化革命中,社会动荡不已,派工作组也没有用,后来只好把中南海的中央警卫部队派到首都大学,称为军宣队。他们实际是最高权威的代表。首都大学在军宣队领导下搞成了051工程,威信更是如日中天。051工程完成后,又承接了为邮电部研制一个国际通讯交换中心系统。军宣队以为,051工程都搞成了,这个机器规模比051小,应该没有问题。许枫是后来加入这个组的。他一加入,就发现不对头,整个工程没有总体设计。当时流行“边设计,边施工”的口号。许枫非常反感这种口号。盖一栋20层大楼,如果没有总体设计,盖到15层,发现地基有问题,怎么办?051工程是从电子部837厂转过来的,人家原来有总体设计,所以首都大学没有搞总体设计。这个通讯交换中心虽然机器规模比051小,但有特殊难点,要求高度可靠。国际通讯如果发生问题,可能引起外交纠纷。所以,整个系统由三台相同的机器组成,采取“表决”方式以保证结果正确性。三台机器同时运行。如果三台机器结果不一致,有两台结果一致,就取这个结果。三台机器的同步与转接是个难题。许枫决定提意见,而且要以强烈的方式提。因为在他加入这个组以前,组内已经有人提过意见,军宣队领导不理解,不重视。所以,许枫知道,一般性提是没有用的。但以强烈方式提,自己可能挨整。那是一个知识份子要夹起尾巴做人的时代,动不动挨批。不提意见还不定有飞来横祸。许枫考虑到这台机器价值上千万,他决定豁出去。如果能引起领导重视,他个人挨批也值了。他在小组讨论时说:“别以为051工程成功了,这个系统也一定成功,说不定这次要翻车。”消息马上传到军宣队领导,当然很震动。什么人,竟敢怀疑军宣队领导,是不是阶级斗争新动向?不过,总算他运气好,军宣队领导比较冷静。想来知识份子没有人敢于这样赤裸裸的“进攻”,不是太傻了吗?他敢于这么提,一定有他的道理,如果鲁莽把他批了,万一他说得有道理,项目失败,不好向上级,向社会交代。他们也了解许枫,平时也没有对党,对军宣队不满言行。所以决定征求他的意见。许枫提了10条,军宣队都采纳了。
     还有一次,是对工农兵学员罢教。那是在文化革命后期。大学开始招生,就是所谓工农兵学员。由于文化革命,他们连中学都没有念完。尽管他们进大学很高兴,但也根本没有学习气氛,松松垮垮。许枫教课还是很认真。大学已经停止这么久了,不管怎样,有人学总比没人学好,多学总比少学好。有一次,讲完第一节课,按他的安排,第二节课学生讨论。不料,他第一节课讲完后,学生对他要求讨论的安排置若罔闻,纷纷回去了。他很生气。你们得到这个学习机会不容易,怎么这样不负责任?下一次,不去课堂了。学生等了半天,也不见他来上课。支部书记闻讯大怒,这还了得。当时是学生管老师的时代,大批师道尊严。提出的口号是工农兵学员要“上.管.改.”,也就是上大学,管大学,改造大学。现在教师居然敢罢教。支部书记找到他,责问他,你怎么敢对工农兵学员罢教?他毫不客气的反驳,“教学计划事先给你看过,你没有异议。按照教学计划,这节课必须讨论,不讨论下面课没法讲下去。他们是来上大学,还是逛大街?我不管是什么学生,要掌握知识,就要下功夫。”支部书记气得说不出话来,不过倒也没有整他。一来已是文化革命后期,强调秩序,不再那么狂热。二来也是许枫的正气。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是负责的表现。何况,他罢教不是因为歧视或者抵制工农兵学员,认为他们文化太低。相反,他是努力培养他们,希望他们能够传承科技知识,建设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英缤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_民族' 的评论 :

谢谢你指出错误。是笔误。
游牧_民族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笔误吧:孙膑嫉妒庞涓,把他迫害致残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是精彩!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了,快来下文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