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原创小说连载:学者复仇记(十四)

(2015-07-29 05:29:15) 下一个
    许枫知道,虽然自己是有理的,而且事关系主任,找校长是合理的。但校长事情很多,自己的事毕竟只涉及个人。校长是否能管,他没有把握。他仔细考虑了找校长的时间,地点及内容。时间,他选择早上7:30─8:00,这段时间吃完早餐,还没有上班。一般在听新闻广播或做早操,不会影响校长工作。地点就到校长家里。如果在办公室,哪怕只是几分钟,很可能有其它人打断,这些打断的事大多数比自己重要,这样校长很难认真听完。谈话一定要简短,不能占过多时间。另外,只谈关键问题。于是,在一天早上,他到校长家里。敲开门以后,他说,对不起,事关系主任,我不得不找您一下。我只占用您几分钟时间。他把写书情况简单作了介绍。然后,只谈人事调动和杂志广告问题。人事材料已经到了学校,不属于系主任管了。她已经同意让我离开,为什么还要插手人事处?杂志售书广告,我保证完全是学术介绍,根本没有涉及到她,为什么采取这样非常手段封杀我?教育出版社不同意出版我的书,其它出版社有权出版,她有什么理由这样做?关于柳倩卡掉他职称问题,他一字不提。他知道这不容易抓住她。即使校长知道不公正,也无法纠正。因为全校评定不公正的情况肯定还有,如果你要推翻,别人也要推翻,就乱了。校长辛石原是数学系主任,对柳倩和许枫都了解。他已经听到了对柳倩的种种不满传闻,也知道许枫是个老实人。听了许枫的叙述,他已经明白了事情的原委。答应过问这件事。校长立即给人事处通知,不许擅动许枫人事材料。后来,在一次学校干部会议上,有各系总支书记参加,校长问计算机系总支书记,许枫的事怎么回事?许枫也找过学校教务长。教务长也给柳倩打电话,要她做事不要太过分。你不给人提职,人家要求离开,你也同意了,为什么还不罢休?在这期间,许枫也找过系总支书记。他知道总支书记不作主,是老实人。但通过他传达信息给柳倩:“不要欺人太甚。不要以为我是平民百姓,好欺负。我岳父认得高层人士,我跟你们官司打到中央。”许枫的岳父过去是电力界的四大权威之一,民国政府的电力部长。解放军解放南京前夕,国民党下令破坏发电厂。他出于良知,没有执行,把发电厂保护下来了。对人民政府是有功的。周总理还单独接见过他。解放初期,还与南京军管会主任共过事,这位领导后来成为国家领导人。他去世时,当时的电力部长,后来的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葬礼。他在国内外有许多同事,部下。这些信息给了柳倩强大压力,她知道她打不下去了。对许枫的扬言,她也不敢不留个心眼。她知道许枫的岳父是有地位的人。事情闹大了,怕不好收拾。这次许枫的事,校长出面干预,她不知道是否有更大背景,她不敢冒险,决定收场。
    许枫的书出版以后,没有经过新华书店渠道,靠一个地方代销,居然卖了一万册。许枫还特地给柳倩送去一本。书的前言还加了一句感谢柳倩先生之类的话,这当然是外交辞令。许枫本是一个老实学者,现在不得不跟她玩心眼。因为事实证明,单靠老实是没有用的,是不能唤醒柳倩的良知的。把书送给柳倩,就是宣告柳倩的失败,等于狠狠打了她一记耳光。柳倩的难堪可想而知,她不得不把这碗苦药喝下去。不仅如此,她还要装笑脸,假惺惺地对许枫说:“啊哟,许枫呀,我真后悔,不该同意你离开计算机系。别人都批评我了,怎么能让许枫走呢。你还是回到计算机系吧。”真会演戏,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一样。要不是亲身经历过这半年来发生的一切,许枫真要被她的“满面春风”,“情真意切”感动了。当然,他再也不会相信这样一个灵魂肮脏,阴险毒辣的小人了。他想起了红楼梦中兴儿对王熙凤的描述:“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就是眼前这个女人的写照。但他故意说:“好吧,既然你这样挽留我,那我再考虑一下吧。”似乎被她的“好意”感动了。许枫的妻子是与他一起去的。一出柳倩家门,许枫妻子就对许枫说,不是说好一定离开计算机系吗,你怎么又答应她考虑一下?许枫说,人家来软的,我也来软的,这是外交。过了几天,许枫给柳倩去电话说:“我的调动已经普遍知道,再改变不好。抱歉。”许枫知道,柳倩改变态度,不是因为感到问心有愧,认错悔改。而是因为阴谋败露,校长干预,所以来个急转弯。挽留许枫是为了掩盖自己的丑恶。因为许枫在计算机领域也有一定知名度。如果人家问她,许枫工作不错,为什么要离开计算机系?虽然她可以编造理由,总是被动。如果许枫还在系里,这种压力就减少了。许枫不给她这个机会。与此同时,书的原评审者对柳倩也不满,我们说要大改,你们怎么还是出版了?把我们的权威置于何地?他们不知道,她已失去了对这本书的控制。许枫突破她的包围圈,使她弄巧成拙。她从“坐山观虎斗”变成“里外不是人”。至于这些评审者在人格上和学术上的权威性,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