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看“中华好诗词”节目

(2014-10-22 02:28:55) 下一个
    对河北电视台的“中华好诗词”节目很有兴趣。与我少年时代的兴趣,想法有点吻合。
    我少年时,喜欢看书,杂七杂八都看,包括古诗。不知怎么得到一本唐诗三百首,经常看。时间久了,大部分都能背下了。除了韩愈的诗,用字古怪,不好背。当然已经背的,许多意思也不懂,有些字读音也不对。我当时就希望有人来考考我,随便翻到哪一页,念一句,看我是否能够接下一句。或者,随便说一个字,看我是否能够马上说出包含这个字的一句古诗。当然这个字必须是普通字,不能是特别古怪的字。
    现在中华好诗词节目,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不过它的要求更高,还要考诗的题目,作者,以及有关典故,我就不行了,因为我当初根本也没有注意这些。当然,即使光是背诗,我也没有资格参加了,因为高手太多了。但我的确也知道一些。有的题目,我比选手反应还快一点。有的题目,选手没有答上,我知道。当然是很少数。比方,最近一期的成语题。我比选手还快一点得到答案。成语题的方式是,主持人给出五个成语,两位竞争选手要从每个成语选一个字,构成一句古诗。看谁先得到答案。每个成语选一个字,构成一个组合,这种组合很多(4x4x4x4x4=1024),选手不可能一个一个试验,比对。只有靠灵感了。这次的题我所以能够比较快,是因为我看到最后一个成语,是“啧啧称羡”,从直觉,我知道只有最后一个“羡”字可能出现在诗句中。这样,知道答案中有个“羡”字,范围就大大地缩小了。按理,确定了“羡”,其它四句还可以有256(4x4x4x4)种组合,但不需要那样盲目猜了,只要看到头两句中有“有”字,“鱼”字,就可以得到答案“徒有羡鱼情”了。因为“羡”虽然在诗句中有,但不是很频繁出现,还是比较冷门。所以,确定了最后一句选“羡”字,组合数不是缩小到原来的四分之一,而是只要思考包含“羡”字的诗句就够了。 

    胸成竹
    浑水摸
   劳无功
    声并茂
    啧啧称  

   “徒有羡鱼情”,出自唐代孟浩然的诗。
    所以,做这种题的诀窍,是先找五个成语中的生僻字,也就是诗词中不大可能出现的字,加以排除,这样就缩小了组合范围。诗词竞赛的智慧有时在诗词之外。当然,如果五个成语中没有生僻字,那就没有捷径可走了。
    比赛当然不可能完全公平。我以为比较公平的方式有两种。一种就是成语题。这是考反应速度。两人不可能同时得到结果,差距可以拉开。另一种,就是主持人出一个字,双方轮流说出包含这个字的诗句。考诗词储备,总有胜负,不可能打平。当然也考反应速度。比方这次畅欣和张仲宇对决。张输了。我相信不是他诗词穷尽了,而是一时想不起来。如果再给他一点时间,他还可以有后继,而且不止一次。至少我知道还有好几个包含“家”字的名句没有使用。
    抢答题不大合适,有时其实两人都知道答案。往往不是考诗词水平,而是考按键技巧。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
=============================================================
补充:
“称”字入诗也是有的。
“称名忆旧容”,出自唐代李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