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早期留学回忆:复杂的心情

(2014-06-28 03:13:18) 下一个
     录取以后,下一步就是联系出国。这方面,我的主动性很差。因为我们一直生活在公有制下,习惯于一切都由政府安排。再说怎么联系也不懂。首先我们算什么身份去?肯定不是学生,不念学位。后来上面说,算访问学者。大概是海外华人出的主意吧。什么是访问学者,我们也不懂。等了一些时间,也没有下文。我就自己联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还是有点名气的。我一开始就想去加拿大,不想去美国。因为感觉中美之间老有摩擦。另外印象中好像美国治安也不好。加拿大地广人稀,又出了一个白求恩,去那里应该心情舒畅一点。其实,要不是语言问题,我也想去北欧国家。至于科技水平高低问题,我不大在乎。我想哪个国家都比我们先进,够我学的。我去信以后,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倒是给我回信了,欢迎我去。可惜加拿大政府关系还没有打通。虽然中国自己定义这些人是访问学者,其实是不够资格的(当然这是我后来才理解的)。除了名校,一般大学接受访问学者的确要求不高。因为没有经济问题,接受学校只要提供一个办公室就行了。但访问学者至少要在相关领域做过工作,人家接受你来,是希望与你交流经验。但我们远远脱离当时世界科技前沿,更谈不上研究经验。所以,加拿大政府认为,你们其实是来学习的,只是不念学位而已。所以要收费。而当时中国非常穷。不管加拿大要求收费是否合理,反正付不起。以后加拿大政府不再要求付钱了,我才联系到加拿大另外一个大学,温哥华的卑诗大学,简称UBC。是通过我岳父的一个晚辈和朋友。他是解放前出国,后来在那个学校任教。我是1980年初成行的。如果我开始就联系美国,也许早就可以出去了。最早出去的50人,报纸还报导了一下。其实,最早出去不是因为这些人专业水平最出色,或者英语成绩最好,而只是最先联系成功而已。    
     在当时,出国是件大事。在此之前,出国进修或留学只有去苏联。要求很严格,尤其是政治条件。现在只要英语过得去就行了,没有严格政审。上层有些人坐不住了。这是去西方国家,如果这些人经不起资本主义花花世界的诱惑,去而不归,怎么办?意见反映到邓小平那里。邓的回答是,救国要紧,把这种意见打回去了。这是对这些人的信任,本身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对这些录取的人来讲,出国不仅是政治上的信任,经济上也等于中了一次大奖。当时中国人工资是非常低,个人生活水平也很低。国外生活水平高很多。公派出国的人,虽然不能赶上人家水平,但也总要稍微像样一点。国家免费给每人做一件呢制大衣,两套西服,还有行李箱等,总共几百元。以后,这些东西当然就归个人所有了。而且,出国以后,除了吃住开支,国家支付,还有零花钱。省下来转换成人民币,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进修期间,国内工资还照发。还有一件好事。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为了让去加拿大的访问学者熟悉加拿大生活,专门邀请我们参加一次招待会。时间正好快到圣诞节。我们穿上了新做的西服,大衣。在中国算是很体面的了。进入里面以后,让我非常吃惊,好像到了另外一个世界。我生活几十年,还是在北京,从来也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地方。听说圣诞树还是从加拿大专门空运来的。我心想,这么奢侈!后来才知道,这对他们来讲,不算什么。既然中国没有圣诞树,而圣诞节对他们很重要,当然就从加拿大运来。只是中国太穷了,一直宣扬雷锋精神,要人们艰苦奋斗,节衣缩食。一般人都没有机会坐飞机。现在听说为了一棵圣诞树,要从万里之外飞机运来,当然感觉太奢侈了。   
     这是物质上的准备,还有精神上的准备。因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第一次向西方世界派遣进修人员。不久前,中华大地还到处高喊消灭资本主义,让毛泽东思想红旗插遍全球,现在突然向他们学习,这个弯拐得太大了。不久前还大声疾呼,强调贯彻阶级路线。什么“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现在突然不管这些了,考过英语就可以出国,这种好事让人不敢相信。到了外国,我们应该怎样与洋人相处?我们是向人学习,是有求于人,是在人家国土,当然应该对人家客气一点吧?但是也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以前的口号是错误的,或是偏激的。另外,外国人会怎么对待我们?会不会讽刺挖苦我们?你们不是说你们的制度优越吗,怎么会落后成这样?所以,所谓精神准备,其实也无从准备,只是一种迷茫,惶惑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