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自助餐的矛盾心理

(2014-05-31 03:43:15) 下一个
    美国的中餐馆很多,其中,自助餐馆(buffet)是很划算的选择。刚来美国时,中国还处于物资贫乏时代。见到美国自助餐馆很惊奇。只要几美元,这么多菜式,还可以数量不限,想吃多少都可以,简直不敢相信。心想,如果在中国开这种餐馆,还不要挤塌了?非把餐馆吃垮不可。
    时间久了,当然习以为常了。不过,每次去的时候,总有矛盾心理。吃太少了,不划算。吃太饱了,其实也不舒服。
    不过,后来我改变想法了。原先觉得自助餐的主要特点是,“想吃多少吃多少”,也就是不限数量。但其实,自助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想吃哪种吃哪种”。我去自助餐的目的从第一个特点改为第二个特点。这样,我对吃得不多就不在意了,不觉得吃亏了。不再用自己的肚子与餐馆老板“博弈”了。其实,说想吃多少吃多少,看起来,数量没有界限,其实是有界限。只是对每个人的界限不同,没有统一标准而已。而想吃哪种吃哪种,也是很有意义的,是其它餐馆不具备的,也是家里无法实现的。在自助餐馆,你可以对每种菜尝试一点点。觉得好,再要。你到一般餐馆,不可能这样做。在家里也一样。即使你有足够好的厨艺,也无法做到。假定自助餐化$10。你在家里,就是化$50元,也不可能准备那么多菜式:炒菜,汤,点心,饮料,冰激淋,日本寿司,越南面条,意大利比萨,当场烤肉,等等。
    所以,现在我进自助餐馆,吃得比平时多一点,但也不是特别多。心里很平静。我本来饭量不大。别人觉得我吃亏了,我不这样认为。我不是去参加吃比萨比赛,或者吃汉堡比赛,谁在指定时间内,吃得最多,得冠军。我进餐馆的目的不是为了让餐馆老板赔本,我赢了,老板输了。我的目的是吃到丰富的菜式,吃到满意的数量。这样,我和老板是双赢。有什么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