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为什么来美?(下)

(2014-03-14 09:14:25) 下一个

  --我的不归之路— 

    当晚,四人到齐以后,我不客气主持会议,先发言。
    我对她说,你以为做得很巧妙,我怎么也找不到你头上。如果我对评审结果不满意,应该向评审者提。评审者早就走了。而且,即使评审结论不正确,在学术界也是常有的事。他们可以说是工作差错,我抓不到把柄。我先揭露她在会议的上述四个花招。当然光凭这个,抓不住她。然后我说,问题在于,你与这本书什么关系?如果你与书无关,那书被否定,你没有责任,我只有自认倒霉。但是,我把作者名单交给你的时候,你没有拒绝。说明你承认是第一作者。既然这样,书被否定,为什么你不承担责任?你回答我,你到底是不是作者?如果你不是作者,为什么当时不把作者名单退回给我?审稿时,你故意不拿出作者名单,这是暗示他们,你不为这个书稿背书。我以为是审稿,其实是审人。这是社会的恶习。更巧妙的是,你不拿出名单,但也没有否定名单。万一他们没有理解你的意图,或者他们天良尚存,肯定书稿,你就拿出作者名单,悄悄收场。你也不吃亏,你的真实意图也不暴露。你为什么要串通他们这么做?也就是你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原来,你对当“第一作者”不满意,你要当“唯一作者”。也就是,你还打算不断加人进来,作所谓“修改”。当人数太多时,显然不适合都在封面上。于是,封面上只有你一个人的名字,你是主编。其它人的名字都在里面。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与你的地位相称。我不能与你并列。二是你占有我成果的痕迹更少了。但是,你的想法说不出口,所以你要搞阴谋诡计。这样,你的所有奇怪行为都得到了解释。我努力工作,成果主要归你。我们与人竞争,我以为你是我的支持者。没有想到你这样卑鄙,从背后向我捅刀子。甚至不惜把竞争对手请来,围剿我。我讲完之后,全场长久沈默。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另外两位,本来应该作调解,也没有。因为我揭露得如此尖锐,深刻,把她心里想的阴暗的东西,全部暴露出来,他们实在无法为她解释,开脱。最后我宣布退出这本书的写作,拿回我的稿子。 
    三天以后,她果然做手脚,把我职称卡掉。我不理睬。之后的日子,我只关心一件事,自己找地方出版这本书。因为书稿已经曝光,不出版,别人可能利用。如果能出版,也是粉碎她利用控制出版渠道来要挟,要价别人的行径。经过半年努力,终于一切就绪。之前,当她卡掉我职称后不久,我就要求调离这个系,调到校内另一个单位。我知道不是理想地方,但必须先离开。因为我很清楚,如果他知道我自己出书,一定会封杀,报复。利用她刚刚无理卡掉我职称,理亏心虚。她只好同意。我的人事材料到了学校,还没有到接收单位。这时,我书出版的销售广告登在一个专业杂志上,被她发现了。她果然疯狂报复。居然威胁这个专业杂志,要他们把已经印好待发的杂志销毁。另外,还想把我的人事材料从学校人事处要回系里。    
    在这紧要关头,我只好找校长了。我不讲她怎么欺骗我,开假审稿会。虽然我的分析很合理,毕竟我与她没有协议,我无法控告她。我也不讲她玩手法卡掉我职称,这更不好找证据。我只是讲她企图封杀杂志和要回人事材料。既然她对我的书不承担责任,我自己出版,与她何干?她有为什么权力封杀?原来的评审只是为教育出版社做的,对其它出版社没有约束力。至于要回人事材料,我相信校长一定愤怒,因为这是在夺校长的权了。校长听了,果然生气,出面干预。她知道不妙,只好收场了。 
    这件事,从局部讲,我是赢了。我的职称下一年也给我了。但从全局讲,我无法取胜。因为她势力很大。我去的校内单位不是长久之计。今后怎么办?自然想到换一个单位。可是不行。因为人们怕得罪她,她有许多头衔。知道我与她有矛盾不敢接受我。他们未必道义上支持她,反对我,而是现实利害关系。后来我意识到,我无处可去。从业务能力上,哪里都应该要我,但从利害关系上,哪里也不能要我。后来我意识到,即使有单位要我,我也不能去。也许他们开始不知道我与她的冲突,要我了。以后受到压力,后悔了,怎么办?或者即使有的领导主持正义,不怕压力。但我把矛盾带到那里,也于心不忍。所以,中国虽大,没有我安身立命之处,我只好出国谋生。
    这件事的教训是什么?一个人,努力工作,成绩优秀,与世无争,还不够。甚至已经考虑潜规则,还不够。你还必须了解别人在想什么。你以为自己足够让步,无可退让。可是,别人的想法可能超出你的预料。在对方有异常行为或反应时,应该深入思考,直到得出圆满的解释。 
    关于出国,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我是否有其它选择?我是否不爱国?我实在找不到答案。也许有人认为,既然打不倒她,只能忍。我实在做不到。我可以牺牲成果,牺牲职称,但我不能牺牲尊严,不能忍受如此欺诈,如此耍我。我宁可牺牲事业,也不原意再与她共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您用力过猛,一年里埋头苦干,忘了抬头看路。可能她都忘记了这事。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国外也是差不多啦!
落英缤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nny06' 的评论 :

我已经意识到,这里有规律性。业务较差又不想通过努力获得成绩的人,往往用其它
途径达到目的。钻研业务的人,往往没有兴趣,没有精力,搞歪门邪道,勾心斗角,也
缺乏这种能力。前者实际上已经把学术界变成官场。你只想老老实实搞业务,可能行
不通,甚至出局。
penny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说一件多年前在国内单位的一件小事。 那时我在一个国家业务局的信息中心,单位有个大姐(当时30多岁)业务非常好,在她的那个小领域小有名气。单位常让她来做一些课题项目,常常是做完了,发表获奖的时候都没有她的名字。领导要的就是她来出这个力,后来,大姐要求调高级职称,因为不是科研单位,高级职称并不多,一般都被领导和领导亲属占了。并且说,别的什么也不要。因为常被约稿,受邀开会, 还是中级职称,自己脸面过不去,别人问了说不清。。。当然是她可以参加评审,就是永远也评审不过。。出国久了,听到的都是升官的,发大财的,不知道现在的单位有没有改变。

有时候,我也想,是不是我们读书读傻了太天真,不能适应社会环境,或者是过于执拗地认为我有业务能力,可以于世无争的过日子? 有时候你不想斗,还有人逼你斗。或许人都是逼出来的,只是最终自己得到的可能不是自己最初想要的。 有的人就是可以左右逢源,不用出力,处处得益。我有个同学就是这样,到哪里人人都会说她好,尽管心里可能不那么认为。 我们从小受到的善良正直教育,有了所谓的本事就可以凭本事吃饭,是不是本来就是当权者用来顺化民众的方法之一,或者是我们自我麻痹聊以慰藉的无奈? 因为从来都没有行得通, 从来也就没有公平而言。 所有的善良都是在不同程度上的自我牺牲而已。
美国其实也是一样的。 只不过我们第一代移民,能吃饱饭有个稳定的工作就不错了, 要是去争权夺利,我们没有那个能力本事,也没有那个机会,连想法都没有,只有老实地守着一亩三分地。西方人玩手段那是人家的拿手好戏,玩了几百年了。
百里南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出来后或许很多事情要重头再来。但要是一直在国内几十年都要跟那种龌鹾人打交道,受那种冤枉气和委屈,那样过太难受了。
落英缤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打酱油路过,路过的' 的评论 :
我这里没有评论国外好坏。但至少,国外发生冲突,我可以换一个地方。原来领导最
多解聘我,最多不给我好的介绍(reference),不会逼得我无路可走。你说呢?
j130 回复 悄悄话 有才有骨不辱此生。无德无道空名烂身。
打酱油路过,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国外就是一片净土?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高校老一代的领导虽然彼此文人相轻,互相瞧不起,但还算正直,能照顾手下。现在年轻一代的领导,自私贪婪,做人的基本底线都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