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决策就是牺牲

(2013-12-12 02:45:07) 下一个
    决策就是要在几种可能中作出选择。而每一种选择都各有利弊,有好处,也有坏处,即牺牲或风险。没有牺牲,就不存在决策问题。这种利弊不都是经济上的,可以是生态上的,道义上的。比方,环境的破坏,生命的牺牲。举个例子。一栋三层楼房,三楼的一间房间失火了,你和一些人正在这个房间内。房间只有一个门。一般情况当然从门出逃。这时,没有决策问题。但如果人很多,门口一时出不去,你又离门很远,就要考虑是否跳窗。这就存在决策问题。如果你跳窗,没有摔死,而从门出逃的人许多没有逃掉,烧死了。那么,你作了一个好的决策。相反,如果你跳窗,摔死了,或把腿摔断了,而从门出逃的人全部安全出来了,那么,你作了一个坏的决策。  
    俗话说,多谋善断,反映了决策的两个要素。多谋,就是要提供较多的选择。善断,就是要在可能的选择中,作出好的选择。唐太宗有两个大臣,房玄龄和杜如晦,一个多谋,一个善断。所谓“房谋杜断”。我这里讲“决策就是牺牲”,主要针对“善断”。
    决策需要果断,必须有所牺牲。优柔寡断的人,怕牺牲,这也舍不得,那也舍不得,不作选择。其实也是一种“决策”,可能是最坏的决策。如上述例子,老是犹豫不决,既不走门,也不跳窗,等到大火包围门和窗时,你已经没有机会决策了--只能等死。   
    “决策就是牺牲”,这是我的论断。决策所以困难,就是因为要牺牲。如果两种选择,代价有巨大差别,这个决策不难:牺牲代价小的。困难在于两者都很重要。牺牲哪一个,都有重大损失。比方,1963年华北大水。为了保天津,决定把水引向附近农村地区,淹掉这些地区。这当然是一个困难的决策,因为要淹掉很大一批农村地区。但天津的价值高得多,所以必须牺牲其它地区,保天津。当然事先做了农村地区疏散工作。    
    决策所以困难,还在于决策代价有时事先没法知道,只能进行风险估计。
    我虽然成功领导过一些项目,但不是专业管理学家,不知道管理学中如何定义“决策”。有一年回中国,到书店管理学书籍区,想看看管理学家如何定义决策。看到有一本书,书名忘记了,但封面有个付标题:“决策就是拍脑袋”。这时,我想我不必打开这本书了,也不必再找决策的定义了。写这本书的人一定是管理学者。不管他在管理学界的地位如何,总不会不知道管理学界的基本知识。既然他可以写“决策就是拍脑袋”,说明管理学界对决策没有像样定义。决策就是拍脑袋?太荒唐了。一些领导开会,讨论重大问题,只要大家拍脑袋?拍到什么时候,决策就出来了?脑袋起包?脑袋红肿?也许他这句话的意思是,决策要动脑筋。这等于什么也没有说。什么事情不要动脑筋?今天我买了一条鱼,打算红烧还是清蒸,也要动脑筋,这不叫决策。决策一般指对于重大问题,涉及较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决策好坏会产生较大或重大影响的事情。“拍脑袋”的说法根本没有说明决策的关键,要点,本质。我想,还是我的说法“决策就是牺牲”比他的有用一些。 
    也许你认为,你一辈子也未必遇到困在失火房子的情况。你也不是政府高官,或者企业高层,不会遇到天津水灾这样的问题。但即使个人生活,也会遇到比较重大的决策问题。比方,出国还是不出国问题,或者出了国,是否回国问题,就是一个较大的决策。这个决策的困难就是,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各有利弊。其中有些利弊还比较重要,而且“弊”和“利”往往不能相互抵消,替代。比方,美国的空气,环境,中国的亲情,友情。要了美国的好处,就不能有中国的好处。要了中国的好处,就不能有美国的好处。无论怎样决策,你总要有所牺牲。不然,你会永远纠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