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空城计

(2013-12-31 12:44:29) 下一个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用空城计退了司马懿的大军,这是人们都熟知的故事。但日常生活中,多少人会运用这种智慧呢?你会说,我又不指挥打仗,怎么用?不一定要打仗,攻防之事日常生活中常有。我就用过一次。当然因为我的”司马懿“没有来,不能证明我”空城计“的成功。但我相信,如果我的“司马懿”来了,是会被吓跑的。  
    当时我住在美国一个小城市。有一次全家外出几天,怕小偷来光顾,要采取措施。当然可以安装电子警报系统,但这比较贵。我财产不多,没有必要安装。我用了一个简单办法:防盗链。防盗链一般只是有人在家时才用。有人敲门,主人先挂上防盗链,再开门。挂上防盗链以后,门只能开一道缝,防盗链阻挡了门的全打开。这样主人可以看见是谁敲门,也可以与来访者对话。如果同意来访者进来,先把门关上,取下防盗链,再把门全打开,让来访者进来。如果来者不善,防盗链阻止了来访者的侵入。
    实际上,挂上防盗链允许门开一条缝,门外人可以利用这点空隙把手从门外伸进来。但由于手指不能达到访盗链的开口处,无法挂上或取下防盗链。所以,防盗链只能在门内操作。而且,必须先把门关上,才能挂上或取下防盗链。所以,一般情况下,家里没有人,防盗链不可能挂上。反之,已经挂上防盗链,说明家里有人。     
    我的办法是把防盗链座转90度安装,把防盗链开口从向右或向左变成向上。这样,人在门外,可以利用门缝把手从门外伸进来,挂上或取下防盗链。主人离家时,就可以在外面从门缝伸手进来挂上防盗链,然后锁门。回家时,也可以先开锁,门开缝,然后在外面从门缝伸手进来取下防盗链,然后开门。如果有小偷光顾,他不知道这个防盗链安装与众不同。他先开锁或撬锁,推门后发现还有防盗链阻挡,他一定以为家中有人,开锁或撬锁时也许主人在厕所,未听见。这时,他会迅速跑掉。他不会想到其实家中无人,防盗链是虚的,他可以伸手进来取下。小偷偷东西,一定在知道或估计你不在家时进行。如果发现挂了防盗链,他马上想到的必然是自己情报或判断错误,不会想到防盗链有假。即使怀疑,他也不会冒风险来调查真假,而是赶紧逃跑,自己安全第一。     
    防盗链本来是有人在家时才使用。既不拒绝正当的访问者,又防止不正当的入侵者。我利用”有人在家时才使用“这个习惯性思维,利用虚的防盗链来误导小偷,使他以为有人在家,从而达到吓阻小偷的目的。这时候的防盗链已经没有阻档不正当入侵者的作用,而是一种心理阻吓。因为很少有人采用这个办法,所以,它会起作用。正像诸葛亮的空城计,偶然一用,不易失败。
    我的例子与诸葛亮的空城计相同之处都是利用心理学原理。司马懿所以上当,就是因为相信常规思维:没有埋伏,诸葛亮怎么会大开城门?
    有人说,司马懿其实知道是空城,他所以不去识破,放走诸葛亮,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因为如果他把蜀国消灭了,他自己对魏国也没有用处了。所谓鸟尽弓藏,兔死狗烹。不过,那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属于政治智慧,政治权谋的范畴。
    后来我发现,其实美国人也用与我类似的办法防止小偷。不过不是用假的防盗链,而 是用假的摄像头。也就是在门口安置一个假摄像头,让小偷以为这家有电子监控系统。这个摄像头看起来像真的一样,还会自动变换各种角度,以覆盖较大的监控范围。其实这个摄像头没有照相功能,也不连接报警系统。与我的办法一样,只是一种心理吓阻手段。   
 
    免责声明:如果你用我的办法防盗,遇到高智商小偷,还是丢东西,不要怪我。我自己不怕公开我的策略,如果小偷真来光顾,我还有后手。虚虚实实,变化无穷。我料他不敢冒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