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与神童的一次交锋

(2013-12-16 17:21:16) 下一个

    这是多年以前的事了。陕西出了一个神童,十四岁少年史某,能心算八位乘八位,直接写出结果,不用草稿或中间结果,速度非常快。北京一个知名大学数学系把他请到北京来,就住在这个学校的集体宿舍楼里。华罗庚,周培源等科学家考过他,都难不住他。
    有一次,我到那个大学去,住在招待所。在回招待所的路上,遇见一位朋友。他说,你是否来试试神童?他正在我们宿舍呢。我随口应了一句。一边走,一边想,许多人考过他了,不会错。如果他会3x8,自然也会4x6,换几个数字没有意义,除非我的考题有些什么特色,与众不同,不然不必去试。数字与数字有什么不同吗?忽然我灵机一动,有了。回到招待所,准备了两道题。自己先求答案,做了三遍,保证答案正确。不然,如果我与他结果有分歧,临时计算,我的速度是比不过他的。   
    晚上,我去数学系那位神童住的房间。一些人在那里聊天,见了我去,也不在意,因为考的人多了,都没有难住过他。
    我先拿出第一道题,69696969x66966969,第二个数与第一个数不同,这是为了减少规律性。他是很快算出来了,但答案有一位数字错了。我一说,他马上纠正了。尽管这样,已经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因为这是头一次出错,聊天的人都围上来了。第二道题,看起来更简单,其实更难,10101010x10010010。这次计算结果我发现他有三位数字错了。我当然不讲我的答案,只是说不对。他马上纠正了一个错位。我说还不对。他有点不服,说不会吧?我说得斩钉截铁,肯定有错!大概因为他前面已经错过两次,所以口气不很强硬。他只好再算,又纠正了一个错位。我说还不对!这回,他不敢对抗,慌了,说这里太闹,我去一下隔壁房间。他就到隔壁房间去了。一会回来,总算对了。
    数学系一位老师曾与他比过,这位老师算一道题用50秒,他只用几秒。现在,我的题他错了三次,在我三次提示之下才得到正确结果,前后也用了差不多50秒,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  
    我想出这两个题是我一直对心理学有兴趣的缘故。人的思维是会受到干扰的。所以用相似数字作乘数和被乘数,来考神童,果然有效。第二道题比第一道题错得更多,这也是我预料的。两道题的次序我是有意这样安排的。这是因为乘数和被乘数中有太多的0,结果也有许多0,很容易搞乱。这与下盲棋有点类似。人们也许以为棋子越多越难记,其实相反,棋子越少越难记。棋子越多,相对坐标越多。如兵的斜上方是马,马的右边两步是炮,等等。而棋子太少,大量空格,记子或走子要数中间有多少空格,很容易数错。 
    这件事之后,有一次数学系一位领导见到我,问我这个神童的特殊能力有无学术意义。我说最多顶一台电脑,有什么意义?有人说,算法上可能有启发。我不相信他有什么特殊算法,不就是九九表吗?如果有价值的话,倒是心理学上也许有点意义。他的能力可以理解为,他大脑中形成一组特殊的固定的神经联系,相当于他的大脑中有一个类似于电脑中的”乘法器“。不是用电子线路和电子元器件做成的乘法器,而是由细胞和神经网络构成的乘法器。这个“乘法器”不是二进制,而是十进制。别人需要用九九表一步一步运算,他直接可以得出结果。也就是只要给他两个输入数据(乘数和被乘数),他的“线路”自动产生乘积。所以他比别人快。不过,即使这种能力能培养,也不值得推广。他的能力很局限,只能做整数乘法,还不可靠。造一台电脑比他强得多。听说他想当华罗庚的研究生,其实根本没有资格。他缺乏基本数学基础,只是对整数乘法有特殊敏感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