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

成功是人生,失败也是人生。 辉煌是人生,平凡也是人生。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劝酒文化

(2013-11-19 04:50:32) 下一个

    中国人有一些比较普遍的不良习俗,如随地吐痰等。但让我最反感的是劝酒文化。也就是在请客吃饭时,强迫你喝酒。不然就不够朋友,甚至因此生气。虽然我自己很少遇到,但听说不少。有一次出差内蒙。他们宴请。我听说蒙古人豪爽,好酒,不喝他们会生气。我抱定宗旨,坚决不喝,即使他们翻脸,也不管民族政策。入席后我就把酒杯倒置。摆出一付对抗到底的姿态。结果还好,他们对我们这些学者比较客气,没有强灌。以前还听说,甲企业借款给乙企业,到时不还,甲企业追讨时,乙企业要求甲企业代表喝酒。每喝一杯还十万元。我实在不明白,喝酒与友谊有什么相干?喝酒与还债有什么关系?明明对方不会喝,或者酒量有限,为什么要逼着喝?除了损害健康,没有任何好处。而且,喝酒开车造成车祸,喝酒误事,以及喝酒造成的其他问题一再发生。一些单位为了应付这种局面,专门选拔喝酒能手。能喝酒成了一种专长,实在荒唐。  
    我真希望改变这种不良习俗,消灭这种现象。美国就没有这种文化。吃饭,喝酒都是你个人爱好,决没有人来强迫你,也不会把喝酒多少作为评价友谊的标准。如果用喝酒作为友谊的标准,那倒真是”酒肉朋友“了。现在要反低俗,那么这种劝酒文化就是最典型,最无聊的低俗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