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漫话洞庭東山 (8) 告别東山

(2014-02-05 00:02:45) 下一个

从77年正式调回苏州工作后,我与东山的关系更趋密切,维清成了我家的常客。我和妻子工作都很忙,家中老人又有病,我们的女儿出生后,缺人照顾。维清在我们最困难時伸出援手,他让梅英(他的弟媳妇)住在我家,邦助照顾小女。梅英为人忠厚诚信,做事细心负责,一家老老小小都喜欢她。女儿和我一样,在她幼年的成长中得到了東山人的呵护和照料。

正式调回苏州工作不足两年,我又进上海重点高校做了二年半研究生,毕业並取得硕士学位后,分配在上海高校工作,再一年后,由高教部公派出国。临行時一直想去看看東山,並向亲友告别。

我的心意一定是感动了上蒼,竟然为我作出了绝妙的安排。当年高教部在上海外语学院设立了出国留学培训中心,对高教部的公派留学人员作外语,外事纪律等等的培训。我的英语考试一次通过,无须再培训,但临行前还必需去上外接受二周的外事培训。上外的培训中心的工作做得实在是太完美了,着装费的发放、护照、簽证,全套的服务细心而又周到。就在培训结朿前,还组织了一次旅游,让我们在走出国门前,再一次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增强爱国意识,用心颇为良苦。而旅游的目的地恰巧是太湖洞庭东山。

上外培训中心为该此旅程提供了豪华的空调大客车,每个留学人员可以携带配偶、及小孩一同前往,全程免费。我父母就住在上外边上,临发前得知客车还有空位,征得同意后,我们一家五囗登上了去太湖东山的客车。

客車从上外出发,过苏州,中午前抵达木渎镇。在木渎饭店席开五桌,菜肴十分丰盛,不少是太湖特产,最难忘的是毎桌上了两大盆油爆河虾,虾壳又薄又软,肉质鲜嫩。

午后車子先去洞庭東山的高处,让我们观赏太湖並拍照留念。然后車停东山镇,走几分钟就到了雕花楼。雕花楼以其雕刻精美、结构奇巧,被称为“江南第一楼”,(又称春在楼,取自清代诗人俞越:花落春仍在)。雕花楼是吴县香山帮工匠的杰作。由香山帮著名匠人陈桂芳设计,雇用250多名工匠,耗资17万银元,自1922年动工,历时3年才得以竣工的。

进入宅院后,迎面就是美轮美奂的砖雕门楼了。中国人都讲究门面,这门楼正如主人的脸,能不讲究?正面门楼的砖雕分三层,中坊是“天锡纯嘏”4个大字,喻意天赐洪福,左右兜肚雕的是《三国演义》古城相会和古城释疑的故事,喻意忠孝仁义;上坊雕灵芝、牡丹、菊花、兰花、佛手、祥云等图案,下坊是梅兰竹菊四君子,均是吉祥之意。进了大门,回头继续看门楼上的砖雕,比正面更繁复更精彩,与“天锡纯嘏”相对应,这边中坊写的是“聿修厥德”4字,为清代书法家尹立勋所题。单是这一座砖雕门楼,就花了3500块银元。

大厅梁上的黄杨木雕,叙述的是“桃园结义”、“三英战吕布”、“三顾茅庐”等48个三国演义的故事,画面着力刻画武战人物大气磅礴的气势和威严勇武的神态,惟妙惟肖,十分耐看。大厅沿廊饰有20只花篮,分别雕有春兰、秋菊、夏荷、冬梅四季花卉。参观雕花楼的游客都为“楼无处不雕、雕无处不精”的精湛工艺所征服。

楼北小花园,设计精巧别致。它吸取江南园林精华,以翠竹、石笋寓意春景,荷池、小桥点缀夏景,紫薇、玉桂渲染秋景,天竺、蜡梅衬托冬景,四季景色时时佳美。

从雕花楼出来,車子又把我们送到了東山镇西南方向的另一景点-紫金庵。紫金庵始建于梁陈时期,唐贞元年间废后复建,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大殿左右两壁十六尊泥塑彩绘罗汉像,相传为南宋雕塑名手雷潮夫妇作品‘各显妙相,呼之欲出”堪称古代雕塑艺术精华。大殿三尊如来佛,形制古朴,在同类塑像中所少见。世人称紫金庵泥塑彩绘罗汉为“天下罗汉二堂半”之一堂,是我国雕塑美术史上宝贵的文化遗产。

宋代在佛教艺术方面 很有特色,塑像技巧显著提高,而以写实见长,形象亦端严优美,能刻画性格。遗存的代表作品有麦积山石窟中供养人像、长清灵岩寺罗汉像、太湖洞庭东山紫金庵罗汉像等。

紫金庵罗汉塑像造型十分准确,形体比例适度,姿态生动,容貌各异。有的在凝想,有的在假寐,有的在讪笑,有的在愁思,各种姿态雕塑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长眉”罗汉慈颜善目,满脸福相;“评酒”罗汉遍尝杜康,一副醉态;“伏虎”罗汉虽老态龙钟,然而却法力无边,只用手向老虎一招,那斑烂猛虎,竟如温柔小猫驯服在他的脚下舔袍角。雕塑者虽然塑的是佛国罗汉,但充满世态人情,俨然生活在世上人间。罗汉的服装层次分明,衣褶流转自然,表现出质感。800多年前的工匠将写实与传神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显示了12世纪中国雕塑艺术的高超水准。

殿后是用楠木建成的净因堂,堂前金桂生花,玉兰飘香,堂外松竹苍苍,桃李争妍,确如清诗人顾超云:“山中幽绝处,当以此居先。绿竹深无暑,清池小有天”。

那次旅程的领队是上外出国留学培训处干部,此人不仅工作认真负责,而且极富人情味。当他得知我本是洞庭東山人后,就爽快地同意让客車途径杨湾村時,稍作停留,让我下车去村里向亲友们告别一下,他的好意至今感动着我。可惜的是那天我要见的几个亲友都不在家,我从村东跑到村西,一个人都没有找到,驾驶员不耐烦了,听到鸣笛声后,我只能无奈地赶返車上。

客车在夕阳下渐渐驶离太湖,目送我的家乡洞庭東山在车后慢慢地远去,我将又一次离开生我养我的乡土,不知何時才能归來。“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女儿已经在我怀中睡熟,刚才我下車找人,她见我久不返回,司机又鸣笛,又发动引擎,把她急得哭了起来。女儿从小听话、懂事,极少哭闹,估计她已经直觉感到自已的父亲将离她远去,她大概一直在担心着这一刻。望着她稚嫩可爱的小臉,想着她内心对我深深的依恋,我真有万般的不舍。

非常羡慕同车的许多年轻人,他们才二十岁出头,无牵无挂,无忧无虑。大家都是高教部重点高校派去欧美的留学生,一个个过五关斩六将,均是考试场上的天子骄子。车上无事,都在谈论着即将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全是欧美一流名校的一流系科。个个年少气盛,意气风发,真有点不拿了诺贝尔奨都不好意思归国见江东父老的气派。不知今天他们又在何方,是否也常来文学城逛逛,希望他们能读到此文。

那天在紫金庵 看见有做工精巧的木鱼,就买了一只送给女儿。从東山归来后,很快就要起程飞赴美国,全家为我的远行做着准备。就在最后几天匆匆忙忙的日子里,只见女儿靜靜地坐在桌子边,轻轻地敲打着木魚,一直最疼爱她的外婆看着她如此诚心,就在一旁打趣地问她:“你前世敲穿了木魚,已经修得了最好的今生。为什么还要如此心诚地敲木鱼,是不是还要修來生?”女儿没有回答,小小年纪的她也不知如何回答,只是继续敲打着木鱼。小孩的直觉与悟心常常在成人之上,她深深地为我的远行而担忧,她虔诚地祈求让我在异国他乡能平平安安。这一幕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几十年过去了永不能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