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令予博客

考槃在涧,硕人之宽。独寐寤言,永矢弗谖。考槃在阿,硕人之薖。独寐寤歌,永矢弗过。考槃在陸,硕人之轴。独寐寤宿,永矢弗告。
个人资料
正文

漫话洞庭東山 (10) 归去来兮

(2014-02-17 00:09:28) 下一个

2006 年秋回国探亲,在小杜力邀下,就有了再一次的东山之行。我们一行三人刚从巴蜀十日游归来,在上海先休整了几天。妻子他哥调了一辆轿车,从上海出发先去了洞庭西山。国内的交通设施正可谓日新月异,两个來小時,已扺达西山島上了,再也不需汽车、火车、来回的倒換,不需小船摆渡,当然更不用登自行车了(见本系列第五帖)。

据说江泽民九二年访问洞庭西山,於是便有了九四年太湖西山大桥的通車。西山大桥东起胥口渔洋山,西至洞庭西山,途经长沙、叶山两岛,由各具特色的3座特大桥组成,全长 4308米,桥面宽12米。一号桥最长;二号桥最高;三号桥最精致,贴水漂浮。桥体轻巧新颖,富有时代感,桥岛連绵十余里,如一条飞舞的银链,飘落在太湖群岛之间,蜿蜒起伏,与太湖山水相得益彰。桥栏高1.30米,细石混凝土结构的花色栏杆,中嵌如意图案。

1994年7月2-9日,中央电视台至东山拍摄“《天堂中的天堂》――苏州东山镇”专题片,并在中央台“神州风采”栏目中播放。我的家乡一夜成名,风光无限。这条太湖大桥漸漸承受不了蜂涌而來的旅游大军的挤堵。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洞庭碧螺春和西山枇杷、杨梅的采摘季节),太湖大桥每逢周末都要堵车近一个小时,单次堵车最长时间超过四小时。针对这种情况,重建新的太湖大桥已是势在必行。据苏州最新消息,已于2013年上半年在苏州西山与渔洋山之间开建第二座太湖大桥。

我们在西山镇用过午歺后,车子一会儿就送我们到了楊湾村,走几步就到了王峯和小杜的家。一进家门,我才知道为什么他俩力邀我们访问的原因了,富贵不宴客,就如富贵不还乡,不都是锦衣夜行吗?没有几年的功夫,他家早已跨越小康了。住房整修一新,地面、墙面均是硬木或大理石,卫、浴设备一律是进口的“America Standard”,屋顶有太阳能热水器,冷、热水供应充足,厨房中使用罐装天然气,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他们为我们准备的客房带有独立卫生间,感觉要好过三星级宾馆的标间。

生活的富足来自小俩口的勤奋,除传统的茶叶、花果收入外,又开创了养蟹和包工这二项新财源。東山靠着太湖,是养殖大闸蟹的好天地。他俩除了自家名下的一个池塘,又租下乡邻的二个池塘,足有八亩多的水面,而且水中有鱼、虾、蟹,立体放养。单这一项,纯收入毎年在一、二十万之间。王峯又是一名漆工,有一手绝活,专做眀清古居和傢倶的修旧如旧工程。

東山有苏州第一古镇之称,这里有太多的古建筑和古家倶需要修复了。前几十年,国内许多地方对这些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丝毫不知珍惜,始烦之 ,终弃之。等到醒过來,只见大地一片白茫茫,然后赶紧造一些廉价的仿古作品來忽悠。相比之下,我的家乡人就聪明很多,在贫穷的年代,他们把古居尽量的保存下來,今日富裕了,就花重金修旧如旧。修旧不是拆旧、破旧,而是在古居的基础上,尽量使用旧砖、旧瓦、旧木料,完全按照原本的结构、工艺,使古居起死回生。修旧如旧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产生了具大的价值,王峯和他的包工队也着实发了一筆小财。他的客庁里就有二把修旧如旧的明代黄楊木太师椅,王峯见我坐在上面很喜欢,笑说可以便宜一点十万元转让给我。当年要是真买下來,我可有得赚了。

下午他俩领我们去看看养蟹的鱼塘,顺便抓了不少的大闸蟹带回家,晩上煮了一面盆给我们吃个畅。这些太湖蟹都是缺胳膊少腿的,卖不出好价钱,但个大、壮实,又新鲜,十分好吃,印象太深刻,那晚应该还有不少其它好菜,可一点也记不起來了。

第二天早上,王峯陪同我们去了陆巷古村,散步过去没几分钟的路程。景区售票的看到王峯带着我们,赶紧放行。每到一个景点,工作人员都是热情接待,一些尚未对外展示区域,也让我们隨意参观,毕竟不少地方均是王峯工程队的佳作。

陆巷古村位于東山后山,陆巷古村是明代正德年间文渊阁大学士(明朝相当於宰相)王鏊的故里,王鏊曾连捷解元、会元、探花,其门人唐伯虎称他为“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王鏊母亲姓陆,其村因此得名。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村,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

该古村位于山坞之中,背靠莫厘峰,面向太湖,东有寒谷山、西有箭壶,同太湖西山遥遥相望、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陆巷古村源于南宋,距今逾千年,是一座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村落,村内现存的明清古建筑有三十多幢,面积达上万平方米。村民依山而居,村中筑有六条直通湖畔的巷弄。走进长长的巷子,仿佛走进悠深的历史长廊,在这条巷子里走出了中国历史上不少的士子、名人,因此陆巷古村又被誉为进士摇篮、教授之乡。

我们重点参观了惠和堂,这是一处明为基清为体的大型厅堂建筑,其占地面积约为五千平方米,共有厅、堂、楼、库、房等一百零四间,建筑面积约二千多平方米。其轩廊制作精细,用料粗壮,大部分为楠木制成;瓦、砖、梁、柱也均有与主人宰相身份相对应的雕绘图案。故居内三开间的二层书楼在苏州古宅中甚为少见,楼前有一磨砖贴面照墙,高齐楼檐,瓦滴下抛方有“九狮图”砖雕,两端各有花鸟砖雕图案,照墙中央嵌有圆形“丹凤朝阳”,整个图案栩栩如生,刻工精湛。

那天的中午,小杜着实用心地为我们准备了一席午宴,席上的二条太湖中捕捉来的野生的鳜鱼和太湖白鱼(又称白翅鱼)太鲜美了,印象最为深刻,那天的東山羊肉也非常不錯。很多年过去了,每次回国,总有亲友请我在上海高挡酒楼吃太湖白鱼,动辄四、五百元,甚至上千元,主人总会问我味道如何,我真不知如何回答。养殖的白鱼、养殖的黑鱼、和养殖的任何鱼实在没有多大的差别,它们只能被统称为养殖鱼。农、林、渔业的现代化就是磨灭个性、消灭特色的全过程。不久的将来,我们去就歺就同汽车去加油站,你的选择很简单,按钮一是菜;按钮二是鱼;按钮三是肉。That's it! 这就是我们翘首以待的现代化。

午后,王峯夫妻俩带我们到东山的一个码头,一条摩登的汽艇己经等着我们了,上艇开出一会儿,只见前方浩瀚的太湖中,天堂岛似一叶扁舟,漂浮在碧绿的水面之上。

小岛原名北箭壶岛,因为张艺谋导演、巩俐主演《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后半部分将此岛作为拍摄基地,所以当地人又称其为巩俐岛。后来,有识之士又因其风景秀美,有世外桃源的意境,故取名为天堂岛。天堂岛面积不大,仅只30多亩地,却占据着太湖中很好的地理位置,周围还有桃花岛、三山岛等景区。

岛上景点以芦苇丛中九曲桥、水车阵和全岛高处的吉祥如意钟最为有趣。我们登岛正是“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時候,天堂岛周围长满了芦苇,把整个小岛隐蔽了起來。不時有水鸟掠过芦稍带着欢乐的歌声腾空飞起,穿行在茫茫芦苇深处,更显秋日的肃穆和幽靜。我们在吉祥如意钟附近躭得最久,环视四周,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太湖于此,尽显其雄浑大气。

随着2006年国务院第六批国宝的公布,苏州东山这个名字一夜之间被众人熟知,在区区一个镇的范围内,四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六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让很多人惊叹不已,这里有苏州保存最为完好的地主庄园,有被誉为“天下罗汉两堂半”之一堂的紫金庵,有苏州传统民居建筑群以及江南不多的元代木构,当然,还有那太湖风光。

我与这里的一切有着不可分割的情结,这里有着我深深热爱的土地,这里是我的母輩们世世代代生长的地方,他们的基因里一定已经打上了東山的记印,並传承给了我。我又是在这块土地上,在東山人的怀抱里度过了我的幼年時代,幼年期的环境和教育塑造了一个人最深沉最核心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它会跟着你一生、影响你一生。年长后的教育和经历根本无法改变这个内核,最多只会在这核心外面包上一些伪装,这些外在的包裹和伪装是不可靠的,是常常可以改变和脱除的。它们就象电脑中的应用程序和一些系统的服务功能,它们可以轻易被修改、置換甚至被缷載,但操作系统的核心无法改变,这个核心决定了电脑表现为 Windows or Unix. 我的脑中置入的就是帶洞庭東山内核的中国版操作系统,无论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我的行为举止、喜怒爱乐,都受此操作系统所归约控制。

天黑以后,我又让王峯用小船带我出去看看,一路上“繞船明月江水寒”,转了几个弯,前方忽然开阔,碧波万顷的太湖上,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由西向東逶迤铺展,舒起缓伏的洞庭東山环繞怀抱着太湖,山水相亲相依,融合一体。从小船朝北望山上看去,月光下有一大片气势恢弘的牌楼牌坊、古色古香的凉亭、巧夺天工的假山,那里就是苏州東山华侨公墓所在地,乔冠华、陸小曼均安葬在那里,我知道王峯为什么帶我來这里多次的原因,乡亲们希望我落叶归根的心情我完全可以理介。我曽和我的家人们聊起过,无论我最后的决定是什么,如果百年后确有灵魂,那么我的魂魄当会去看看“峨眉山月半轮秋”,也会去见见“泸沽湖边格桑花”,但更多的時间里定会徜徉在洞庭太湖的山水之间,因为这里就是我精神的家园,这里有喜欢我,也为我所喜欢的人们。有诗人说,热爱一个城市,是因为热爱那城里的人。我深深地热爱着洞庭東山这片土地,因为那片土地上有我深深热爱的人们。

谨以此文纪念在我幼年時疼我爱我的福珍阿姨。

全文结束,谢谢一路的跟读和评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赞!
洞庭東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msullivan' 的评论 : 这实在是一个好问题,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在文中多次提到,東山是我精神的家园,但人毕竟不能只生活在精神里,许多现实问题也得考虑,譬如医疗保险就是一个大问题。如果一定要作个比較,我觉得南加州就象老婆,東山象情人,二者都好,我一个也不想离弃。
jimsullivan 回复 悄悄话 斑竹觉得是东山好呢还是加州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