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要证明给别人看

(2017-12-24 09:44:01) 下一个

“我要证明给别人看,通过唱歌,也能出人头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中国新歌声的舞台上,导师会问学员,为什么会来新歌声这个舞台参加唱歌比赛。有很多学员都会这么说。

 

一听起来是挺励志的:  努力拼搏,走自己的路,实现人生价值,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挺励志的个人宣言。

 

每当选手心情激动的讲出证明自己的心里话的时候, 台下也是掌声雷动. 观众为选手的拼搏精神,送上一阵阵掌声。

 

不仅仅是中国新歌声的舞台。在我是演说家,在星光大道,甚至在非你莫属的舞台上都会听到这样一句熟悉的话:

 

“我要证明给别人看,我并不比别人差。”

 

“我要证明给你看,我是爱你的。”

 

"我要证明给老师看,我并不笨.”

 

……

 

直到有一天,偶然碰到了一位在这边留学的学生大卫。大卫是一个人到加拿大留学的,父母并没有跟在身边。

 

我们聊得比较比较长时间。

 

以一开始的时候,大卫就说,我来这边留学是我要证明给父母看,我并不比别人差。

 

在交谈的过程中。大卫不断的反复强调:

我要证明给我父母看……

我要证明给我的同学看……

我要证明给我的朋友看……

 

大卫一脸焦虑的样子。

 

大卫看来对生活比较焦虑,对未来缺乏信心。只有不断的重复着我要证明给我父母看等等,好像这句话能让他信心百倍,从而精神抖擞地面对生活的种种压力。

 

身为父母的我听着挺心酸的。

 

我问他是不是从小父母就跟他分开了。大卫说是的。一脸哀伤的样子。

 

……

 

证明给别人看。是一种内心极度不安全的一种表现。

 

因为内心不安全,从而对自己不自信,进而产生对自己能力的怀疑,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不安全,从而更加需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父母是孩子的安全基石,只有父母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而不是给孩子有形或无形出人头地的压力。孩子的内心安全了,从而才会更有信心地去闯荡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开发的自己不熟悉的技能,才能更加发掘出自己的潜能。具体请看我的另一篇博客:成为孩子的安全基石

 

而父母从小不在身边,或者从小得不到父母的关怀,我们就很快倾向于得到别人的承认,总是想证明自己。越是想证明自己,越是怕犯错,很多时候越是成不了事。

 

我在想,假如我在国内的话,我会不会把丫丫初中就送到外国去读书呢?我想我应该不会。因为父母的爱是小孩最好成长的基石。

 

高中呢?有可能会,但是我会陪伴她一起去,让她在这成长的过程中,有父母陪伴,感到安全。

 

大学呢? 我想我应该会送他出去闯荡。通过初中高中培养她的强烈的自信心和安全感之后。应该可以出来闯荡一番。但我会让她知道,父母永远是她的安全基石,在外面闯荡累了。父母永远都会爱她。不需要证明。不需要她证明自己。即使她学习成绩再差。即使她不爱读书。即使她做事比别人慢,甚至即使她会尿床,即使她是班级上最笨最慢的一个,我都会永远的爱她。我都知道是那独一无二的最爱的女儿。

 

我要让她知道,她是我最爱的女儿,让她永远在爱中长大,而不是在证明中长大。因为爱,所以她才能更有信心地去闯荡江湖。

 
如想看更多丫丫爸爸的博客文章,请点击以下链接: 丫丫爸爸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