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处理远程房客迟交房租 --- 兼谈气埸的修炼

(2014-02-22 20:12:04) 下一个
 
 
我的房客其本上是每个月月初二到四号交房租。在签合同的时候同时把银行号码给他们。他们自动地把钱存在我的银行户头里。有时候迟交几天,只要他们通知了我,我都ok.
 
有一位房客,希望每月八号交房租。我也ok. 她过去的一年里也其本上在每月都大的在八号交房租。
 
在一月份时,到了交房租的日子,她给我打了个电话给我:
 
“对不起,我妈妈住院了,我现在在医院里整天陪着她。能不能过几天再给你房租?”
 
出我意料的是,她还给我发了一个照片,照片上一位老人躺在病床上,很可怜的样子。
 
做为一名好人房东,头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
 
"没问题,照顾好你妈好,健康最重要,别担心房租的小事",我诚恳地告诉她。
 
一个星期之后,检查了一下银行帐户,看到她已经把房租存进来了,暗暗地松了一口气。看来世上还是好人多啊,应该互相信任而且该给人方便就给人方便。
 
到了二月份,已经到了十号了,超过交房租的日子起好几天了,房租还没有进帐。拿起手机,拨通房客的电话号码:
 
“...... 你所拨的号码暂时无人接听,听到滴的一声后请留言。”
 
半个小时之后又拨起房客的电话号码, 还是
 
“...... 你所拨的号码暂时无人接听,听到滴的一声后请留言。”
 
越是打不通心里就越着急。一时间各种坏的念头纷踊而来: 是不是房客跑掉了?是不是房子着火了?...... 是不是我需要马上飞过去看一下,是不是赶紧查一下今天有没有飞到美国的特价票......
 
人的气场马上就变得很弱很弱,眼前飘现的是好几干甚至上万美金的损失。远程地主必须要过心理弱这一道关啊。否则自己凭空想像的负面念头都会把人吓死。
 
幸好在一个月之前跟一个朋友谈过气埸的问题。 他说有些事情要有一些气埸,告诉自己大不了又怎么了的,从而心中有自信,慢慢的气埸就会强大起来的。一旦气场强大起来,如同心中拥有一把锋利的宝剑,干事情也会所向披靡。
 
”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我下意识的对我自己说偷偷的说,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冷静下来之后,想起来他可能没时间接电话, 但我还可以给他发短信啊。
 
“亲爱的某某某,我查了一下银行账户, 发现还没收到你这个月的房租。是不是你忘记了存了?” 由于气场弱,口气也是弱弱的。
 
.....
 
半个小时左右,收到的回复:
 
”对不起,这个星期我的车子坏了,没有车子,所以就不能到银行去存支票。下礼拜六我一定把房租存进去。”
 
看到一定这个词,我的心里就一松。一定就是代表百分之百交房租的意思,那晚几天又如何呢?
 
我压根就没去细想车子坏了为什么不能走路去银行的问题。
 
“ok” 我急不可待地同意了。气场弱往往就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原则,很快地同意对方的要求。
 
......
 
很快一个星期就过去了。到了礼拜六下午,查了一下银行账号,房租还没有存进来。
 
可能对方正在走在银行的路上; 可能钱已经存了,但银行账户上还不会立即显示出来; ..... 满脑子的帮对方想各种好的理由了。 先等一天再说吧,礼拜天再去查查。
 
礼拜天的晚上,一查银行帐号,钱额还是空空的,房租明显还没有存进来。
 
脑子里轰的一声,整个人感到极度的失望。 好人房东不好当啊, 千方百计的给予对方方便,看来对方是不领情的,而且使自己的气场越来越弱。
 
.....
 
"change and hope. " 不知怎么搞的,忽然感觉到奥巴马在自己的耳边传授机宜。 同时也想起了朋友的那句气埸的话。
 
人生的可贵,在于它有不同的经历。每一次经历,可以给你带来无数宝贵的经验。处理得好了,会给我们向上的提升带来无穷的好处。就如同文学城x潇潇姐要亲自处理第一个房客欠租的故事一样。
 
我以前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非常害怕打电话,老是怕出错。现在逼上梁山了,我就用上一段话鼓励着自己。鼓起勇气拨通了的房客的电话。
 
“...... 你所拨的号码暂时无人接听,听到滴的一声后请留言。”
 
不死心,再拨,还是
 
“...... 你所拨的号码暂时无人接听,听到滴的一声后请留言。”
 
......
 
冷静下来之后,想起了奥巴马面授机宜的 "change and hope"。 为什么我不change自己,保持hope,试一试另外一种方式,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 
 
草草的看了一下其他人的案例,看来大家都是先给一到三个late payment notice, 如果还没收到房租,再给赶人eviction的notice. 大不了就损失几千块钱,气场要hold住租客。即使损失了一些钱,也是一段人生的宝贵经验,而且可以是写博克的一个很好的题材,我鼓励自己说。
 
你赶紧看了一下租房的合同,找到对方的名字,还有一合同的条文,又在互联网上找了一个template, 写了以下的一份催租书。发到房客的电子邮件里。
 
 
Dear ***,
 
This letter is a formal notice to you demanding that you make immediate payment of the unpaid rent due under the terms of the rental agreement covering the following property: 
 
******************************************
 
As of *****, your February payment is 16 days past due. Your rent was due on ***** In addition, you owe late charges as provided by the lease.
 
The following is an itemization of the total amount due:
 
Unpaid rent           $****
Late charges          $****  (* times * 4 days)
 
Total         $***
 
This is a serious situation which requires your immediate attention. If payment is not received by *****, legal action to enforce your obligations under the rental agreement may be taken.
 
Sincerely,
 
同时也发给对方一个短信。
 
出乎意料的是,对方两分钟之后就回我一个短信,保证说他明天一早就会给我存房租。
 
”I will pay it tomorrow. We have a severe snowstorm and everything was closed。 You know I never pay the rent this late and I will pay it tomorrow morning as soon as the banks open.Sincerely”
 
我知道第二天是节假日,银行不可能开门。但是这回我学乖了,没有告诉她,把这当做一个测试她的机会吧。
 
果然第二天一大早,房客打来电话:
 
”我现在就在银行的门口,银行的门却没有开,因为今天是节假日。能不能明天一早就帮你存进去?”
 
“ok. 好吧,我把期限延迟到明天。” 
 
第二天早上九点钟,查了一下银行的帐户,对方果然己经把钱存进来了。
 
第一次催收房租的经历, 让我的心理上真正的走上了房东的角色,知道如何利用合法的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 而不是把自己权益依靠在虚无漂渺的猜测上。哈哈,我的气场同时陡然飙升的几分。
 
这远程投资管理的过程,也成为我气埸修练的一个难得机会。路漫漫兮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写下这个真实的故事,与大家一起共勉,也非常感谢在这个过程中帮助过我的朋友。多谢了。
 
附: 最近非常想提高写博克的水平,请给我一些宝贵怎么提高写作水平,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