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情感小说《花开问(廿三)再访江南》

(2015-02-08 08:11:53) 下一个
花开问(廿三)再访江南
 
  汽车进入S镇,这一切景色都是那么熟悉,这种熟悉都源于云帆,也正是这段铭刻心骨的爱,让子良过早地体会到了人间沧桑;每来到和云帆说笑过、缠绵过的地方,都会想到“十年生死两茫茫”。这次比第一次来江南时间上早两个月,腊梅还没开。可那小桥、那乌蓬船、那粉墙黛瓦的小院、那青石路,都因有过云帆而格外美好,而这种美好中却都记载着那段凄美的爱情。
  快到江南老家的时候,杨冰错叫住子良:“知道你来这心情也不好,这么多年,你还都记得这里,忘记不了云帆。其实我劝过我哥,少让你来,也是让你早点忘记云帆。可看来,我哥是不会听我的话的,你们都已经是彼此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大姑,有些事,命中注定,不是说忘记就能忘记的。如果能忘记,那也一定是命运安排的。”
“你们仨,性格差不多,都很犟。我哥,想劝他点什么事,除了云帆和你谁都不好使。我哥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嫂子不幸过世,独自带着女儿到了东北,可女儿又过早地离开了。有一件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开口。”杨冰错一边说着一边看着子良。
“我和私塾先生的关系,这辈子也改变不了的,师生、翁婿,情同父子。姑姑你说吧,虽然云帆不在了,可我一直感觉她就在我身边。”
“祺姐姐夫今年开春时候修路,出事走了。”
“你是说高贵生?怎么回事?今年六月回去的时候,没听说啊。”子良一边问,一边把东西放在路边,觉得不像一句两句能说完的话。
“修路挖沙,出现塌方事故。我是想和你说说,看看能不能劝劝我哥,和祺姐姐走到一起。”
“我应该叫二姨的,当年为了安全,云帆叫了那么多年姑姑。第一次来江南的时候,云帆和我说起过一点点私塾先生的事,我俩当时也讨论了如何劝他再娶的事。后来因为云帆生病,也就没再提起。”
“那你再劝劝吧,丽丽大学毕业了,现在在杭州,她也有心思让两位老人走到一起。”
“丽丽在杭州了?我还不知道。我会劝的,但按私塾先生的性格,就是能走到一起,也不会这么快的,这还没到一年。”子良说。
“真是师徒,什么事都规规矩矩。是啊,正是这样,我们才不敢提。都一大把年纪了,希望他能早点过上安稳的日子……”
正说话间,老宅的大门开了,私塾先生向他们招手:“猜你们快回来了,进院说话啊。”
进院时,正好看见杨雨祺,子良过去拉住她的手:“才听到姑姑说起姨夫的事,二姨节哀。江南景色好,您在这也散散心。”
“没事没事,今天劝起我来了,你们师徒两个加上云帆,不常说命吗,这就是命。丽丽把我接回来,就是想让我到江南散散心。”
子良一边说话,一边走到堂屋,给杨老爷子杨老太太跪下,行了大礼。
“哟,我说爸妈呀,都什么年代了,还让子良给你们下跪行礼。看来你们二老早穿戴好了,在这等着子良行礼呢。”杨冰错在一边喊道。
“这么多年,我就喜欢这种礼节,哪像其他晚辈,什么也不懂。这是我和子良的事,你们管不着。”杨老爷子说。
“对呀,姑姑管不着。”子良笑着对杨冰错说,同时搀杨老太太起来,“奶奶身体硬朗,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
“身体还行,就是啊,常常想起我那小孙女儿。尤其是你来的时候……”一边说着,老人家一边流眼泪。
“我说祖宗哎,您老是哪壶不开提哪壶,您这话,是不想让子良来了呗。”杨雨祺边说边把杨老太太搀扶走了。子良的眼泪也来到眼圈,也许是人老了,才会提到一些伤心的事吧。可他何尝不是常常想起这些事呢?也许自己的到来,会让私塾先生和云帆娘家人,更想起云帆来。或许,以后应该少来这里。子良走了一会儿神儿,陪杨老爷子去书房了每次来,老人家都要和子良单独谈上一会。
 
一点多开席,杨老爷子开场讲道:“难得今天这么齐的人,我今天也和你们喝上几盅。”
“难得老爷子这么高兴,都是因为子良来,上几次子良来,我都没赶上,今天一大家子聚到一起,我也很高兴。”于书亭说道。
子良看看私塾先生,私塾先生说:“你说吧。”
“这爷俩在一起时间长了,很默契。晚辈知道要让长辈先说,或者先得到长辈的允许,长辈也知道晚辈的意思。“杨冰错说道。
这时子良开口了:“这一晃三年没来江南了,也挺想念这个家的。看到爷爷奶奶身体健康,是我最最高兴的事。和我爸,俺俩话都说得差不多了,只是今年没看到他老人家,有点惦念,今天看到了,二姨也在这,让我非常高兴。这第三点高兴的是,二叔二婶也在这,而且第一次见到了姑父,来了几次,都没见到,今天见到了,真觉得,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大姑,就不用我说了。最后一点我要说的,是人挺齐,云祥、云禄、莹莹,都赶上周末,高兴的是,周末他们都愿意回来。云帆虽然不在了,只要你们愿意,我永远都是你们的姐夫。来,先让我们为两个老祖宗的健康长寿干杯!”
子良在这里提到的二叔二婶,是杨炳钊的弟弟杨炳铎和袁雪夫妇。云祥、云禄是杨炳铎的两个儿子,也在杭州读大学。莹莹是杨冰错的女儿,读高二。
“我就喜欢子良说话,你们几个小辈的,要向子良学着点儿。”杨老爷子说道。
“知道你喜欢子良说话,大家还都举着杯呢,你先喝呀。”杨老太太看着杨老爷子说。杨老爷子喝了酒,下面依次是杨炳钊、杨炳铎、于书亭把酒干了,袁雪、杨雨祺、杨冰错带着莹莹陪老太太喝了点红酒。子良等到云祥、云禄把酒干了才自己喝下去。
“真得说,子良礼数不差,你看,他举的杯,就等到最后才喝。云祥、云禄,你俩就不知道和你姐夫一起喝呀。”杨老爷子又说话了。
私塾先生接过话:“老爷子偏向子良。云祥、云禄还有莹莹,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从来没看到子良喝醉过。今天你们仨,如果能把你姐夫灌醉了,我有赏。”
“哥,你干嘛呀?子良坐船都累了。”坐在私塾先生身边的杨冰错小声对他说。
“知道他累了,让他喝醉了好睡觉,你不知道呀,云帆走后,他来江南,每次都睡不了多少觉,我心疼他啊。”
听了哥的话,杨冰错明白了,心里也不是滋味。转身说道:“云祥、云禄,你大伯的赏可不能差了,还有莹莹,你舅舅可有钱了。今天他开口了,看你们三个能不能把让子良喝醉了。”
大家说话的时候,子良把白酒杯都倒满,又回来把红酒给填满;又给两个老人扒螃蟹肉吃。杨老爷子喝高兴了,喝了五个八钱杯。杨冰错说,这是三年来喝得最多的一次。子良和杨冰错把两个老人送上楼后,回来继续喝酒。正喝着,有人用双手从后面把子良眼睛蒙上了,莹莹问子良:“姐夫,猜猜是谁?猜不中罚酒。”
“那还用猜,丽丽呗。”
“你是我的援兵,一会儿得配合我呀。”丽丽顺势在子良耳边小声说。
“不对,一会是你配合我。”小声回答丽丽后,子良大声说:“云禄,拿酒来。”说话的时候,私塾先生已经又拿来一罐酒,看样子至少是五斤装的。
子良没和长辈拼酒,三个长辈每人也都喝了六七两白酒了。先是杨炳铎说不要酒了,子良就不再给倒酒了,后来于书亭也说不喝了。两人吃了点饭,休息去了。云祥、云禄没一会儿,就招架不住了。桌上就剩私塾先生和子良爷俩了,丽丽和杨冰错在桌上,填酒填菜。
杨雨祺来了几次,有一次劝道:“你们爷俩儿别喝了。”
子良对丽丽小声说:“看看,二姨心疼私塾先生了。“
丽丽点点头:“那你什么时候说呀?”
“不急,等多喝点再说。”子良回答。
这时,两人都有了醉意。私塾先生说:“听你妈妈说,你有女儿了?”
“嗯。”子良点点头。
“虽然只见你妻子一次,但一看,就知道,她人不错。”
“嗯。”子良又点点头。之后,子良把晓晓生小孩前后的事、自己如何去了中学以及近况和私塾先生说了。
“相爱是命运,相逢是缘分。你和云帆这段感情是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候,忘记是不可能的,但我还是希望你能早日从这段感情里走出来。当年,云帆跪在我和大爷大娘面前,让我们答应她,由大娘出面,让你早些结婚生子,就是希望你能早些被这些世事填满,渐渐地忘却云帆。可现在想来,当年,大娘那里可能是逼你找个女孩了。应该是我们错了,我们低估了这段感情对你的影响。”
子良看着私塾先生,有些伤感,向私塾先生举了举酒杯,两人没说话,又干了一杯。子良让丽丽给烧点茶水,两人继续喝酒。
私塾先生出去一会儿,回来说:“这是云帆的钱,从小大家给她的钱,她基本没花,加上我给她准备的上大学的钱,都在这儿。她走前和我说过,如果碰到你日子紧的时候,把这些钱给你。我没数,应该有一万多块钱吧。”
“钱我还够花,这些年,也没什么孝敬您的,您留着吧,就当是我和云帆孝敬您老的。”子良回话说。
“别瞒我,我什么都知道。你现在正是用钱的时候。再说了,我不缺钱花。云帆可能早和你说过了。如果当年云帆不阻挠我,我会供你读书的。”
“云帆说过,她走后的信里也提到过。”
“钱你拿着吧。看样子你还挺消沉,应该从这种心境中走出来,博士你还应该去读,我支持你。只是孩子小了点。可也是,人有了孩子,多数时就身不由己了。”
子良听了,点点头:“今天看奶奶提起云帆的时候落泪了,我想以后,是不是少来江南?”
“你来你的,老人就这样。一说你要来啦,两个老人比谁都高兴。这也是你与我们杨家的缘分。”
“我有时,也怕您伤心。云帆的房间,这次我走后,拿走一些东西。这个房间,我看就收拾了吧。要不,您看着也伤心。”子良对私塾先生说。
“不行,我每次回来,都要先看看这个房间。云帆走前,她说,她的魂要在这个房间呆上十二年。两个老人也不会让收拾掉这个房间的。也是矛盾,你每次来的时候,也怕你伤心。”私塾先生向子良解释。
“思念和伤感,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了。感情上讲,从没有觉得云帆离开过我。”
子良的话,也让私塾先生伤感起来。这时,丽丽用手指碰碰子良。子良点点头对私塾先生说:“爸,我有一事,还请您老答应我。”
“咱们爷俩,我都能答应你。只是不知道你想说什么。”
“那好,我再给您倒杯酒。如果答应我,就把这杯酒喝掉。”说着话,子良给私塾先生倒满酒。
“十二年前,咱仨儿坐船回江南,云帆就和我商量,想让您老给我们娶个后妈。我俩后来还说过多次。云帆走了,我也就没再提这事。现在我二姨也在这,看看您老能不能答应我。”
“还真不知道你俩有这种心思。这种为老人着想的做法,我也感到欣慰。可当时,一门心思都在你俩身上……。”
子良抢过话:“现在,我俩都不用您老操心啦,如果云帆在,我现在的想法也一定是我俩的想法。老爸,你就答应我吧。”说着,子良跪了下来。
私塾先生望着子良,也没拉他起来,他心中起伏着,即欣慰又伤感,好像想说点什么,但又不知道说什么。
“我知道,二姨夫走还没到一年,可我们大家都希望您老有个幸福的晚年。这样,我就放心了,我放心了,云帆也就放心了。我想,现在这个宅子里的亲人,都会同意我的想法的。”
一直在门口的杨冰错插话说:“子良说得对,我们大家都希望你有个家。可这么多年,除了云帆和子良,别人的话,你也听不进去。”
丽丽也插话:“我姐夫说得对。”
子良跪着,把酒杯举给私塾先生。私塾先生接过喝了,大家都高兴起来。在门外的杨雨祺,红着脸躲开了。
两人又喝了一会酒,私塾先生也觉得自己醉了,悄悄地让丽丽、莹莹和子良喝红酒,他是真心希望子良能喝醉。私塾先生到楼上弹起古筝来,弹一曲,让杨冰错劝走了:“哥,见到子良,你是真高兴。可子良听了这些曲子,不更伤心了吗?”杨炳钊听了,顺从地回到房间睡下了。
子良又喝了些红酒,看起来是醉了。去卫生间的时候,走路都有点晃了。这顿酒,喝了整整一下午。丽丽和杨冰错在子良左右,看着他洗漱,怕他摔倒。晚上,杨雨祺母女俩在子良隔壁,子良如果哪儿不对劲,喝水什么的,两人也是个照顾。
子良回到房间,在柜子中找到红烛,摇摇晃晃地把屋内的三座五支烛台换好蜡,在丽丽的帮助下点燃,这正是当年洞房的布置。子良拿过云帆用过的笔,试图在纸上写字,但他没有蘸墨,写了几次,没有字,也就把笔放下。子良又去翻看云帆穿过的衣服。一边看,嘴里一边唱着什么,丽丽觉得有点熟悉,后来想起那是云帆和子良作词作曲的歌。子良又看到抽屉的口琴,旁边有云帆的字:“希望你能早日再给我吹上一曲,再给我写诗。”
是啊,云帆走后的日子,子良觉得,天空多数时是灰色的;从她走后,子良不再写诗、不再练字、不再吹口琴……他一直觉得,只有和云帆在一起,做这些才有意义。当年,自己不敢去碰古筝,云帆鼓励她吹口琴,这个口琴就是第一次来江南时,云帆给买的。
子良叹口气,拿起口琴,吹起了《上海滩》,那正是子良和云帆看过的连续剧。又吹起了《南屏晚钟》,这首歌,云帆喜欢和子良一起唱。子良反复吹奏了几次,把口琴放下,又唱起了他俩的歌:
 
江南水乡
黛瓦粉墙
清清河水桥下流淌
春天里红梅绽放
冬天里腊梅飘香
松花湖畔
四季分明
春天山花烂漫
夏天风吹庄稼掀绿浪
秋日天高云淡稻谷香
冬日雾松扮北疆
北疆啊北疆
我们相遇的地方
同看那松花江的鱼儿戏水
同听过琴音闻墨香
北疆啊北疆
我们生活的地方
我们在一起
总是笑语飞扬
笑语飞扬
…………
 

 

    子良唱了一会儿,睡下了;醒来时,又接着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故乡的云ca' 的评论 : 还得几集去写。羊年快乐!
故乡的云ca 回复 悄悄话 快要到云帆生病的章节了吧?不敢往下看了...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从开始到现在' 的评论 : 问好老乡!子良结婚是在云帆走后的第五年,也不算快了。祝老乡新周愉快!
从开始到现在 回复 悄悄话 青梅竹马的感情很感人。顺便说一句,你这战线的确拉得很长!现在才交代为什么子良为什么这么快就结婚生子。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写得真好!子良是个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