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青春的草稿,偶然间从书架上跌落,打碎了记忆,一同散落的还有那帧手绘书签……
正文

原创短篇《人性实验》连载四:婚姻的裂痕

(2016-01-27 13:07:13) 下一个

原创短篇《人性实验》连载四

婚姻的裂痕(丈夫的自述)

 

  人生总要有些规矩去守,总要有些东西去信。对朋友有信,自己许下的诺言也必须遵守。一路走来,人生虽然有诸多不如意,但也算风平浪静。

  高一的时候,我喜欢过丁馨兰,她也不讨厌我。这是一种原始的完美的感觉,是一种朦胧的爱的符号,她和她的老公爱得天昏地暗,我祝福他们。之后的几年里,我从来没有恋爱的感觉。那年是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我去于军同学家看他,也看到了于晓丽,那个原来小小的女孩,已经长成亭亭玉立的美女。那时候,我相信了一见钟情。她没有学历,为了给她妈妈和哥治病,她辍学找临时工作,无论我如何追她,她都没有答应我,她说她得了不可以结婚的病。那时,她答应我,可以做兄妹。

  我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家里催着我结婚,那时刚好初中同学聚会,大家把我和蒋新影撮合到一起。结婚前三天,一个学生要把第一次给我,这年轻人,怎么了?可她有像于晓丽的地方。结婚那天,于晓丽来参加婚礼,我当时的心情是可想而知的。

  和新影的婚姻也许是个错误,从结婚那天起,我们就没有好好过夫妻生活,也许是因她对她的初恋念念不忘。那我为什么要和她结婚呢?也许,有相似思维的人可能走到一起。因为当时我也不爱她,既然不爱她,她也占理了,所以,她不爱我,也许就是一种报应。

  我结婚后不到半年,突然听说于晓丽结婚了,原来她没有什么不可以结婚的病。从她的眼神里,可以看出,她也爱我。我真的是无用,地地道道的书呆子,博士都读了,怎么就不能查一查她说的病到底是什么病呢?如果能有我学生一半的勇气,我和于晓丽一定是另外一个局面了。

  我婚后的第四个年头,实在是想念晓丽,就去了于军家,说什么也要找到她。她弟弟给我找出她的电话号码,电话的那头:“是你吗?翔哥,真的是你吗?我这样怎么见你?”电话那边听到她的轻声哭泣。

  “是我,我在你家,伯父伯母,你哥你弟都在,你怎样都可以见我的。”我的鼻子也酸酸的。

  “在家等我,我会赶下一班火车,明天晚上就能见到你。等我,翔,等我!”这是她第一次这么称呼我,在我心中,已经感觉一直都应该是这样的称呼。

   她家除了她爸爸的一点收入外,看样子全靠晓丽的收入了。我买了菜,和她爸爸做了晚饭,吃过饭后,我回父母家了。也好久没回家乡了,这次是周五没课,加上周末共三天的时间。

   第二天傍晚晓丽回来了,她还是那么靓丽,那天穿着连衣裙,上面是淡咖啡花纹。耳朵上带着指甲大小半球形的饰物,珍珠色的。从那时起,我眼睛就没离开过她。她问我的第一句是:“翔哥你怎么了,你到底怎么了。”之后,一边和我说话,一边给躺在床上的妈妈弄水果吃,她的表情是想看我,但并不是多看我。我那时的心情,就是觉得幸福。其实,幸福对我而言,也许就是想看看晓丽平安无事,想看看她还那么美丽。

   那是怎样的一个夜色,感觉那才是我的第一次,那才叫爱,那时才尝到爱的滋味。那一夜我俩都没睡,哭了笑,笑了哭,我们彼此的身体也好像饥渴了好久好久,一次次地颠鸾倒凤,我们相拥,我们讲这些年都是怎么过的……那时,我才知道,因为晓丽在电子厂上班的钱根本不够她妈妈和哥哥的医疗费,所以,她就去了夜总会。

   我求她不要再去那个地方,她答应了,钱由我来出。她很快离婚了,女儿的抚养权判给她。可两个多月的时间,她就又回到那个醉生梦死的地方,我也大病一场。其实,我一直觉得,她应该知道我非常不喜欢她去那,尤其是和我好了之后。

   后来她做了房地产,生活没问题了。每次和我好以后,就会不理我。她常说的话,是她知足了,因为这辈子有过我。期间,听说她又处过几个男朋友,这些,与我的愿望越来越远。晓丽呀晓丽,你就不能等我吗?我只要你三年时间没有别的男人,我们就结婚。我和蒋新影,因为我们是同学,有那么多人看着我们,我总得给她些时间,给朋友们一个体面的台阶下。

   但,无论如何,晓丽都是爱我的,只是,在她脑海里,还觉得配不上我,不想拖我后腿。她对我的爱,经得起任何考验。

   去年我们还有三天美好的时光,她是那么地爱我。帮她出钱是我心甘情愿的,她从没有向我提出任何要求。她再回夜总会,是不想花我的钱,她觉得我的钱也没法支付她妈妈和哥哥的医疗费用。因为贫穷过,所以对钱就在乎,就像当年她说自己有不能结婚的病一样。而在我结婚后她就嫁人,也是不想成为我的负担。但我相信,她对我的爱,什么也摧毁不了。

   想来,人与人的友情也一样,至真至纯的友情也是变不了的,就像钱卫江。这种思路,这些天一直在我脑海中反反复复。一边想着,一边往家走。家?蒋新影确实可以给我家的感觉,但不像夫妻,更没有浪漫,我与她之间,更像一种亲情,所以,也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些情感的事情。

   饭后,蒋新影拿出一张写着Cyproterone Acetate Tablets的纸条问我:“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吗?那张纸条其实是我的便笺,也像我的字,但看上去有点怪怪的。知道骗不了她这个医生,对她说:“是因为你才这样做的,你也不是不清楚。”

   “国翔,咱俩有感情基础在,我只是在性这方面有些淡。我早暗示过你,你没有必要压抑自己。有你喜欢的女人,关上门你愿意做啥做啥。今天我把话挑明了,第一,别找小姐,因为小姐脏,知道你不会找的。第二,不许有长期情人关系,但是呢,如果你们保密工作做得好,只要不传到外面,我也没的说。第三点,也是最重要一点,就是不许你和于晓丽来往,因为你们没有爱的基础。”

   感觉她的话前半部分尚可,后半部分不合乎逻辑:“既然没有爱的基础,那不就是满足你说的第二条了吗?你不矛盾吗?”我瞪着她。

   她看了看我:“你干嘛这样眼光看我?你对人与人的情感,包括你所说的爱情,你看不懂,作为你的合法妻子,我是要保护你,于晓丽不爱你,她和你也是逢场作戏。”

  “不许你胡说,知道你心不坏,但对于晓丽的评论也太恶毒了。她对我的情感怎么也比你对我的牢固。可以肯定地说,没有什么事能让她不爱我,她对我的爱坚如磐石。”

  “袁国翔,天真得可爱,做你的春秋白日梦吧。我不让你找她是为你好。其实只要一个小试验,就能证明她不爱你,或者很容易就让她不理你了,什么爱情坚如磐石,狗屁!”

  “不可能,我坚决不信。没有可能的。”

  “你不信啊,那你喜欢她不?承认就点点头”

  我下意识地点了点头。

  “那好,只要编个故事,说给于晓丽听。故事里说你爱的是别人,对她只是同情,那她就会离开你。她离开你,也就说明她对你的爱也没你说的那么牢固。这个实验你同意吧?”

  我怎么可能相信这鬼话:“编就编,越离奇越好,那样才更能说明问题。这个实验,一定会证明你是错误的,如果你错了,总得论个输赢吧。”

  “我愿意听,如果证明我错了,我答应和你协议离婚,我放你去找于晓丽。如果你错了,你就好好呆在我这,以后再不许和她联系。”

  “同意你的实验,你输定了……”我近乎于吼叫。

  正在这时,有人敲门,我去开门,来人是于雯丽。她一边进门一边问:“听起来好像袁导和新影姐争论得很激烈呀,袁导,你刚才说什么输定了?”

  在我琢磨如何措词的时候,蒋新影说道:“我说他看不懂爱情,看不懂友情,也看不懂人性的贪婪,比如他和最要好的朋友钱卫江的感情,也过不去这种实验。”

  我觉得她越说越离奇,给于雯丽让座后说:“我都不信,你都可以实验。”

  于雯丽脸上带着好奇的表情问:“什么实验?”

  没等我制止,蒋新影把我俩说的过程简单地给于雯丽讲了一遍,她听后说:“老师你输定了,你对感情的认识挺肤浅,太书生气,对人性的认识太过看重善的一面。新影姐说的这种实验,在你身上可以做两三个,如果不信,我也加入新影姐这边和你赌。”

  没把我气死,又多个不信邪的:“好吧,那你什么条件?”

  于雯丽说:“如果我输了,我拿出一天来,你可以任意支配我,包括让我跳楼、让我去卖淫。如果你输了,你得给我这样的一天。”

  “知道你也赢不了,我同意你的条件。”我回答道。心想这两个人是疯了。

  于雯丽接着说:“而且,我的条件放宽,如果新影姐输了,我也跟着输了。如果新影姐赢了,不算我赢。我来赌你和你最要好朋友的交情。”

  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这两个女人就够了,而且,今天的表现不像她俩平常的表现。“你们说,什么时间,怎么操作?”我问她俩。

  “就现在,我俩现编剧本,但你得配合。你登录你的QQ,找到于晓丽,打声招呼后,QQ交给于雯丽,通过聊天就能把实验做了。”

  我对此嗤之以鼻:“好,现在,别把人间真情想得那样不堪。”我的网名愿心翱翔,晓丽网名空心女。实验就这样开始了。我开始打个“在吗?”后,就把电脑交给了她们俩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