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康

偶尔有话要说,有感要发!
正文

《开心记》(续一,术后篇)

(2023-03-27 18:28:21) 下一个

写了第一篇,就没下文了。不是俺没活回来,而是...

开心手术很成功,四个By-Pass,中文大概叫“架桥”。还修好了一个关不住的心脏阀门。

通常这种手术需要四到六个小时,而我的用了九个小时。要么怎么说这辈子总是特殊嘛。

做架桥通常要从病人的腿上、胳膊上割两段血管,替代原来的心脏血管。因为我太瘦,血管很难Harvest。他们用了Harvest一词,中文就是丰收、收割的意思。

我的连襟可高兴了:我早就说胖好,你的经历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我在加护病房醒过来,最大的问题是我说不出话来。我在说话,但发不出声。只能写字和医生护士交谈。说是手术时插管时间太久会影响声带和食道的吞咽功能。

医生们给我做了个3D X-Ray,或动态X-Ray,看我的吞咽功能。医生建议我只能吃“软食”,只能喝“加厚”的水,也就是在水里加一种粉末,使它稠一点儿,防止喝水时流入气管。

没医生给我取消这个禁令,这个特殊待遇一直持续到我回家能自己做主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不断咳嗽。发了个“咳嗽枕头” 咳嗽时压在胸口上、减少震动肋骨和心脏。

跟咳嗽枕头来的还有个颜色笔,供来访者签名写祝愿语。

加护病房住了几天,转到普通病房住了些日子,大概认为我不大会有危险了,就给我转到康复中心。

这个所谓康复中心就是个老人院(Nursing Home),有一部分拿出来做康复。我女儿查了查,这家声誉不是太好,评价不是很高。但医院的Social Worker(社会工作者?听上去像是卖肉的)找不到其他的去处,只好这家了。

其实我也不挑剔,护士也都敬业。每天要我扶着个Walker在走廊上走,练上下楼。康复的目的就是让我恢复足够的体力和技能能独立生活。

唯一不满的是新病人入住时得检查都带了些什么且记录在案。这么不信任啊?出院时我会多带出副裤衩不成?美国社会不是Honor System(信誉社会)吗?

再有就是护士早晚交接班时走廊里太吵。

康复毕业了,就给我打发回家了。别忙,还有个Home Care,也就是住宅看护。

有位家访护士(Visiting Nurse )每星期一来,工作就是给我量血压、测体温、测含氧等生命指标(Vitals)。然后就是帮我分药。药盒分作七天,每天分成上午、下午。她说她的最终目的是让我自己学会每星期分药。这有什么难的?虽然我不知道每味药是干嘛使的,药瓶写上午还是下午不就行了?

家访的还有职业康复(OT)和吞咽康复。

职业康复就是恢复从事我的职业所需的技能。我唯一的问题是我的右手比左手弱,敲键盘力度都不一样。说是我手术时间太长,九个小时保持同样的姿势,也许压坏了某神经。神经恢复要很长一段时间。

第二个星期她带来了一些练手劲的“尿泥”,和一个练拉力的带子,就不再来了。

最让我烦的就是吞咽康复,明明我早就吞咽正常了,但因为没有医生取消这吃软食喝厚水的禁令,她还是每星期来,教我恢复吞咽的各种练习。

后来所有的家访都不来了。因为第二个星期我要作为门诊病人去医院做心脏康复了。能自己去门诊了,保险公司就不付住宅护理了。

呵,顺便说一句,在美国没有家属陪床这一说。护理有护士和护工。家属只会添乱。国内医院要家属陪床,显然是不规范!

(下篇 保险篇)3/24/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米老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呵,会回复评论了!
> 祝贺你正在康复。我先生也做了by pass,恢复过程跟你差不多,也是家访护士,后来又去医院的康复中心锻炼,前后用了四五个月才康复过来。祝你康复一路顺利!

谢谢!

我现在手术后三个月了。估计再有俩个月也就恢复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正在康复。我先生也做了by pass,恢复过程跟你差不多,也是家访护士,后来又去医院的康复中心锻炼,前后用了四五个月才康复过来。祝你康复一路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