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老康

偶尔有话要说,有感要发!
正文

戏说贸易战

(2020-10-29 14:41:03)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想必都到李村赶过集。各村的村民来集市上拍卖自己的农产品,通过公平竞争得出个市场公平价格。

世贸也是个农贸市场,她的成功依赖于村民们公平竞争并遵守集市的既定规则。

如此戏说:鸡蛋的市场价格是一块钱一枚。市场价格浮动,早晨高点儿晚上低点儿,多买便宜点儿。总之价格由市场需求决定。

您所在的中村村长觉得集中起来才有优势,于是和村民们说,你们的鸡蛋由我统一卖,我给你们每个鸡蛋五毛钱,价格低了点儿,但我们村的价格优势能打败其他村,人家只买我们村的鸡蛋,我们可以薄利多销,独霸鸡蛋市场。

您听着是这么回事儿啊!

中村村长垄断市场价格,鸡蛋卖七毛五一枚。这剩余价值吗,暂且不表。

这下美村村长有麻烦了。蛋农们抱怨,买主都去买中村的便宜蛋了,我也得降价到七毛五,你得弥补我的经济损失!

村长说我哪有钱给你呢!中村压低蛋价,那是他们的内政,咱管不了。在我的管辖范围内我可以给中村的鸡蛋加两毛五关税,扯平了,你至少在村里还能卖鸡蛋一元一枚,我有两毛五净赚,何乐不为?

有麻烦的可不止美村啊。英村、德村以致意大利村都有蛋农闹事,要村长做主。各村也只好给中蛋加关税。

这就是传说中的贸易战。

贸易战一开打,中村的鸡蛋滞销,薄利多销成了泡影,您也满肚子怨恨。中村村长因势利导,您也和村长同仇敌忾:打倒美村野鸡狼!

可您从来不会去想,是中村村长压低了你的鸡蛋价格,而且破坏了世贸集市的公平竞争规则。

况且,美村村长净赚那两毛五关税来自你鸡蛋的差价,你鸡蛋的”剩余价值”反而白给了美人,您不光挨宰还受辱,冤啊!

那位说了,其他村干嘛不抄中村的作业啊?

唉,说穿了,其他村的蛋农们无知愚昧还拧得很。村长们也曾尝试过特色资本主义道路。可蛋农们说,要我的鸡蛋五毛一枚,没门!市场价就是市场价,资本主义就是资本主义,一特色准歪

给进口鸡蛋加关税以保护本村蛋农的利益,村长无疑是正确的。斗胆地问一句,要是本村本来就缺粮,还要给粮食加关税,有道理吗?

2020年10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